(最早聽到的廣東歌,不是鄭伊健,而是鄭中基,然後是謝霆鋒、陳奕迅,不自覺就朗朗上口。)


(很想知道,為什麼廣東歌的情歌詮釋總是那樣絲絲入扣,我想到徹夜聽著麥浚龍那首〈耿耿於懷〉的時光。)


(這次,要介紹的歌手是周柏豪,台灣很少人知道他,可是我卻相當喜愛這個香港新生代歌手。)


人軟弱無力/無嘗不可/容許我為你用力高歌──周柏豪.〈只有一事不成全你〉


初次聽到周柏豪的歌曲,就是這首〈後援〉,雖然這首歌的MV,拍得實在夠簡陋、夠廉價的,
可是,不論是在歌詞、歌聲和旋律上,確實能讓人感受到敲入心臟的聲響,還有愛迪達的贊助,
只要提到愛迪達,算是我一點小小的私心,當然,歌曲令人感到振奮,對這有一點不公平的世界。
有一段時間,這首歌的旋律會一直迴盪在我的腦腔,彷彿一鼓作氣去行動的鼓聲,穩健的敲擊著,
遇到不好的事情、遇到情緒低落的時候,這首歌算是振奮我心情的一種選擇,不壞,而且歌聲動通,
〈後援〉的歌詞說到,「戰鬥未過/挺胸再來過/一鼓作氣踏進一片煙火」聽說這首歌,


是獻給一直支持他的歌迷們。








聽過〈後援〉,我深受這個長髮飄逸的港仔吸引,開始去翻他以前的歌曲,然後我愛上〈smiley face〉,
這首歌的MV更牛逼了,周柏豪的造型一整個像極了《哈利波特》系列電影裡的石內卜,
後來看久了,發現周柏豪這樣的造型,跟不拘小節的小田切讓有一點相像,算是正面的評價,
反正,不談影像創作,歌曲本身無話可說,詞、曲搭得天衣無縫,雖是被香港網友諷為「觀音兵之歌」,
可是,我覺得廣東歌就是很適合這種慘到不行的情歌,讓我想到了麥浚龍、劉浩龍和早期的陳奕迅,
不斷地付出,對方卻是想著另一個人;不斷以為自己有機會,對方卻總是在關鍵時刻收回那雙手。
說到「觀音兵」,是香港文化獨創之詞,形容一個男生把喜歡的女生當觀音、菩薩一樣的崇拜,
所以,不論什麼樣的困難、什麼樣的任務,只要觀音一頻一笑,就能夠馬上照辦,死而後已。








再來,當我以為周柏豪只周旋在〈六天〉、〈拿愛情給我〉、〈LOVING' YOU〉這類情歌時,
他發行了新專輯,《Get Well Soon》,他自己作曲的創作:〈天光〉、〈只有一事不成全你〉,讓我更相信他的才能。





〈天光〉是一首充滿了「希望」、帶點自傳性色彩的歌曲,讓人不免產生想守護一個人的想法,
尤其是「縱是賺了點/未夠贈你家園/但我尚有音符/寫一張唱片」讓人不免想到一種小確幸,
到B段的副歌,更有種無謂的感覺:「哪裡盛宴/哪裡事變/世界大戰/地球也要公轉」。
我個人相當喜歡〈天光〉一首,有一種想與人共度一生到最後,什麼事也不管的遠景出現。
〈只有一事不成全你〉這首歌,全長有六分十一秒,歌詞是在鼓勵他罹患癌症末期的好友,
這位朋友因為再次罹患癌症,而曾經對「活下去」失去希望、萌生放棄治療的念頭,
這首歌讓我每一次聽都感到難過不已、聽完總會哀嘆命運的定性,有時候救世會有無能為力之事發生,
我們只能懷抱希望、不放棄希望,活下去有時候是很簡單的事情、有時候卻 點也不容易,
〈只有一事不成全你〉的特色在於,全首歌的後半段,從三分四十一秒開始,歌僅僅只剩下旋律而已,
可是,旋律伴隨著呼吸起伏,卻漸漸能感受到一種定性的失望,還有努力想要攀住什麼的心情,
如果有機會,希望有緣人能夠把這首歌聽到最後一秒結束的時候,不知道會不會有人跟我有相同的感受。


感受到,生命無常的那一面。








其實,對於周柏豪不用說那麼多,專心去聽就對了,這是我一向對歌曲和歌手的評價,
就像我們在面對作品時,不論分析的多精闢、描述的多詳盡,讀者不去閱讀文本,終究是無用的。
這次,趁著周柏豪推出精選輯──《Imperfect》,想把這個很棒的香港歌手介紹給大家,
周柏豪有關於愛情的〈smiley face〉、有探討自殺問題的抒情新曲〈無力挽回〉、有激化世界的〈金〉,
他的歌曲內容,是這樣的涵蓋多種的情感面貌,旋律又是那樣的迴盪,沒有理由不去聽。
雖然,我對這個歌手的生平和經歷所知不多,可是,單從歌曲上來說,無疑是香港的最佳歌手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