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某些因緣際會,所以這一部《威爾史密斯‧七生有幸》(SEVEN POUNDS)已經看完很久,心得在第二段。)


(甚麼時候開始,都要來一張這種食物圖片,餓透了。「吃宵夜有助於肥胖,胖胖基金會關心您。」,豆干和披薩意外搭。)


(剪了頭毛,這一篇是血液、飯局的雜記還有《七生有幸》的電影感想,沒有雷文,請安心使用。)


「上帝在七天內創造世界。在七秒內,我毀了自己。」-《威爾史密斯‧七生有幸》


還記得四年多前在大學新生入學健康檢查那天,在抽血一項時,有個女生排在前面一坐下來就哭了,
不知道是害怕看到血的緣故,還是害怕針頭的緣故。也許兩者都有,所以醫護人員跟她說可以把頭轉另一邊,
後來學會這個以後,只要抽血我也會把頭轉到另一邊,並不是因為害怕針頭疼痛,也不是怕看到血,
而是害怕那一瞬間血像壞掉的水龍頭一般流瀉而出的畫面,血並不恐怖,恐怖的是止不下來的時候。
視覺會傳導所見到我們的腦內中樞,所以直覺性的看到針頭就會感覺到疼痛。但會觸發感受的,往往都不是原因。
不知道為什麼,每個人對自己的思考總是像流逝的河水一樣無法停滯,即使是相同的容器之中,
卻會因為一點點的任何因素,而產生了不同的想法、習慣、觀點、語言、樣貌,那使我們都成為獨特的個體,
既是相同的存在,卻又如此獨一無二,就像是血的顏色一樣,即使看上去像是鮮豔的紅色,
不過仔細一看才發覺帶有深沉的黑,因為血液的群聚而產生了陰影般的黑,在之中流動的細胞,
使得被抽出來的那一小管血液,彷彿是一個小小的宇宙般環繞,只要瞇著眼睛去找,也能看見自己一樣。
有幸生在這樣的一個生命有機體中,每一天彷彿是不可知的冒險,我想起兔子小姐跟我說過的一句話,
記得是:「老天每天都給妳一個禮物,妳的今天就是已死去的人所希望的明天。」這句很棒,
可以讓我們都珍惜每一個明天、珍惜每一滴血液和遇到的每一個人。只要這麼轉念一想,就會很好。
不知道是不是歲末的緣故,飯局一天接連著一天展開,先是教授請我們吃的鐵板燒,很精緻豪華,
不過酒倒是喝得比較多一點。很久沒這樣喝、還好沒有出糗,老師也說表現得很好,我更喜歡老師給我的分數。
隔天上禮拜三剪完頭髮後,因為趕不及和同學們的東區素食火鍋聚會,所以就跟我媽一起去站前新光三越的四十五樓,
吃自助餐吃到飽,因為有人請客所以當然二話不說。不過比起豪華的餐點而言,川流不息有如銀河的車龍,
更是吸引我的所在。禮拜四晚上則是從桃園回來的兔子小姐要到台北搭車,順道去吃了很久沒吃的必勝客,


(人變少了是因為起司粉是毒奶粉做的原因嗎?不過豆干比披薩還要好吃是怎麼回事。)

上禮拜吃吃喝喝,這禮拜恐怕也不能避免,因為還有婚宴、還有好多生日宴呢。好久沒寫這些瑣事了,接下來是電影。


每一次看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的演出,就會覺得這個演員的呈現一直在改變,即使是同類型的電影。


(日本版的電影海報,我記得香港好像翻譯成《拯救七命》,爛透了。整部片要看到最後,情緒就整個潰堤了。)

《七生有幸》(SEVEN POUNDS)延續《當幸福來敲門》(The Pursuit of Happyness)導演與威爾史密斯的合作,
不過兩部影片所呈現的風格卻相當不同,《七生有幸》從影片開始就把觀眾丟進一個龐大謎題的迴圈,
而這也是《七生有幸》最大的賣點,為什麼這個神祕的男子有一個神祕的名單,上面有七個陌生人的名字,
他(她)們彼此沒有關連,卻因為在人生關頭都遇上了瓶頸而需要幫助,有的是需要庇護的家、有的是金錢、
有的則是需要一雙眼睛、骨髓還有一顆心臟。也許是因為使用倒敘法的緣故,而且整部影片充滿了謎題,
所以一直要到電影進行了三分之一才突然發現,「有沒有可能是這樣這樣」的對劇情的理解推論出現。


(又是一次的演技大突破,雖然很多人對《我是傳奇》一部有不同的聲音,但我覺得一樣是演技生動,很好看。)

當然,整部片的謎題會到最後才解開,但隨著劇中人斷斷續續的回憶可以漸漸的推論出為什麼會需要幫助七個人。
有點沒有想到的地方是,關於水母的部分還有艾蜜莉,因為遇到了艾蜜莉,劇中人的想法開始轉變,
不過對於自己的悔恨還有毀了自己的想法,逼迫他必須去完成自己的計劃,而這個計劃不僅令人動容,
更讓留下來的人們難過。在《七生有幸》裡,威爾史密斯的演出是相當令人讚賞的,比起《當幸福來敲門》來說,
不過以整部電影的表現來說,《當幸福來敲門》是愉悅的快節奏,除了運用大量的配樂對白外,演員不服輸的表現,
讓《當幸福來敲門》這部片給人的感覺是很勵志、是很明亮的。相對而言,《七生有幸》就跟此片迥然不同。
《七生有幸》雖然也是快節奏的,不過因為配樂不多、充滿謎團,影片是屬於較深沉的、難解的,
可是當所有謎題都逐漸解開了,到了最後結尾的答案、衝擊呈現出來時,最後一幕讓人有比起《當》片更糾結人心的部分。
推薦這一部威爾史密斯監製、演出的《七生有幸》(SEVEN POUNDS),並希望大家珍惜每一刻的生命。


(《威爾史密斯‧七生有幸》(SEVEN POUNDS),2009年02月06日上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