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我們相隔著一座台灣海峽的距離-評《暖暖》

《暖暖》說的不是基隆七堵的「暖暖」,而是一個北京女孩的故事。
而這篇故事一開始讓我想到了自己寫的《北京站》,但並不是,
《暖暖》有一貫蔡智恆的筆觸,那個大家都很熟悉的痞子蔡。

昨天去拿了訂購的書籍,是《哈利波特》的完結篇、片山恭一的《行到船停處》和蔡智恆的新書《暖暖》,
晚上的時候小說的創作也到一個段落,這幾天幾乎都為了短篇小說的事情努力激盪著思緒,
想從自己的回憶和感觸裡面捉住一些還沒飄散的感覺,只能說我跳脫了自己寫作的模式,
開始去接觸關於現實面的問題,也因為有人批評城市人很冷漠的話語,讓我重新探討身處這座城市的定位,
這大概就是這次我小說裡想要表達的東西吧。雖然讀起來會有點硬,不過我認為挺好的。
只是半夜裡熟睡的時候,夢境還是給我很大的壓力,我一再夢見自己被刷掉的驚恐歷程。
話題回到那三本小說身上。我是個一天不看小說就會三月不知肉味的人種,
晚上原本想說要從期待很久的《哈利波特》看起,可是因為忙了幾天的緣故,
不太想一下子從現實面跳到科幻鉅作(魔幻鉅作?都可以啦),更何況是最後一集,
一定要有更充裕的時間才能開始才行。(對開始這種事情我通常都很小心謹慎)
稍為篩選了一下,剩下片山恭一的小說和蔡智恆的新書。
決定從蔡智恆開始看起是因為最近讀了很多村上春樹、江國香織的舊作品,想暫時揮別一下翻譯文學,
所以選擇了好久沒出書的蔡智恆來先閱讀,不過如先前所料的,一開始之後就完全停不下來了,
只是因為昨天有去健身房跑步和重訓,所以先看了一半,今天早上把剩下的一半看完。
看完的感覺是,「阿,真是變得細膩又深刻阿。」。
老實說我是蔡智恆的忠實讀者,他的小說我每本都有買,藤井樹的就不一定,
像我最新買的那本《六弄咖啡館》,讀完後只能給藤井樹的印象再畫上一個大叉叉。
不過蔡智恆在這方面,只能說除了一直在進步之外,文章的風格也有極大的新鮮感。

這麼說好了,當我在看《榭寄生》的時候,感覺就是有點沉重的、不美好的,節奏是極慢的,
這也是我少數會看兩次以上的網路小說。(《第一次親密接觸》我也只看一次而已)
《夜玫瑰》在閱讀的時候,給人的感受就是輕鬆帶點俏皮的半同居故事,
甚至因為簡單的小說節奏就能預料故事最後的結局,我想這是理所當然的。
《孔雀森林》則有點像是詛咒式的人生步調。因為一次的心理測驗結果,
卻影響了主人翁往後在感情路上的起伏,讀來就有一點宿命論、不可避免的感受。
這樣算起來的話,蔡智恆在寫作作品的時候都會在作品裡頭表達明確的節奏和氛圍,
我想看到這裡的你也會同意才對吧。有了這樣的概念之後我們來談談《暖暖》。
如前面所說,女主角這次是來自黑龍江,在北京讀書,與主人翁夏令營結識的女孩。
因為開頭就是夏令營的緣故,所以前半部的書幾乎都是描述在北京的事情,
這一邊仔細看就能發現作者描述的精細和對於中國文化理解之深。
當初會喜歡上蔡智恆的寫作方式,就是因為他懂得把中國傳統名言運用在小說裡,
甚至加以改編成很有趣的詞句。你叫藤井樹來寫看看,他可能只會老套的跟你哈拉,說高雄天氣很好。
蔡智恆是唸理科的,我記得沒錯應該是水利工程。不過除了水利工程外他也懂得很多知識,
我想這就是蔡智恆在描寫上能夠取得比較大的優勢,描述上比較靈活得原因。

就如前面所說,《暖暖》故事的前半部都在描述北京,暖暖與主角的相遇和相處的細節,
這前半部對沒有去過北京的人來說可能會有點新奇,但對去過北京的我來說,
在讀這段的時候,感覺自己又重遊了一次北京一般,記憶在夜晚的昏黃燈光中被喚醒,
想到那年夏天在北京,我也是一邊吃驚得走在千年的大街上,一邊冥想歷史的種種。
如果說上海跟香港很相似的話,那麼北京就是融合現代、傳統和歷史的一座城市,
我喜歡北京是因為北京本身就是歷史,生活在歷史上的人們所一點一滴刻劃出來的細膩表現。
我不懂那些執意加上政治思維的人怎麼想,但是在《暖暖》一書中也告訴你,
城市和城市之間的人民其實不在乎政治的變遷怎麼樣,因為那都是我們無法改變得事情。
如果你帶著純粹一個城市的眼睛去看北京的話,那你就會知道北京的美在哪裡。
回到故事上,既然是台灣男生遇到北京女孩的故事,因此故事難免要落到「距離隔閡」的老套了,
這點當然是不能免俗,所以我們只好順俗的繼續閱讀下去。
後半部的節奏就變得比較慢了,主角在找到工作一年之後,被派到蘇州去工作,
在回台前一天,毅然決定去北京找暖暖。最後的結局呢?那就讓我賣個關子吧。
絕對是有一定的驚喜性的,對於結局的安排,蔡智恆總是會有神來之筆。

書封面的顏色稍微被我調過了,所以買到書的時候不要懷疑我是不是買到復刻版,
看完這本書之後在回頭來看我之前寫的《北京站》。實在是糟糕透了!
當初只拿到第三名真的是理所當然阿,雖然如此我還是覺得劇情很好。
每次寫小說的時候會因應想要寫的東西,抱持著某種程度的情感和氣氛來寫,
所以有時候太快樂時反而什麼都寫不出來,該有的情緒不在就是沒辦法吧。
不過有人一直誤會我寫的《失溫》是給特定人士或者抱有某種心情的,
在這裡再次強調一次,那位特定人士不值得我寫什麼,更何況這篇小說是極其原創的,
雖然借用了朋友的名字,但這篇小說完全是我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之下,
看到M棟的「暗房」而開展開來的故事,跟誰阿誰的完全一點關係都沒有。
話說回來,這次的小說也是,想個小說名字每次都讓我思考良久,
如果能跟《詩經》一樣用開頭作為題目的話就好了。這樣也很有期待性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