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車與人告別,看著對方在平原上漸行漸遠變成散落的黑點,那是什麼滋味?──Jack Kerouac.《On the Road

 

 

 


 

 

從倫敦回來以後,旅程的意義對我而言已不再是那樣的單純,充滿著內心的啟發與深刻的感悟。

曾經,還以為旅行就是面對現實的逃避,唯有逃開熟悉的生活與環境,才能隱藏充滿缺陷的自己。

在旅途上,面對自身直覺的感受是如此重要,眼前發生的事物都是稍縱即逝,或許再也不可復見,

當自己踏上路途,就不再回頭去望身後發生的一切──人們的碎語、斑駁的剪影,隨時都能捨棄。

沒想到,最後我看見的再也不僅是景物,還有孓然一身的孤獨與滿懷的歉疚,深根在自身的內心。

現在的我,不再去試圖闡釋旅途的意義,而是想要更坦然面對自己,盡力用文字記錄每一段過程,

 

在文字與句子之間,旅遊本身就有完整的意義與價值。

 

 

 

回頭看待這段旅行的初衷,自己內心可能就有點隱約察覺到,這將是近年最後一次的京都之旅──

初春晨幕,我們走過山科,疏水道旁種植著整排的櫻花、油菜花正在綻放,染成繽紛柔和的世界;

我們來到清水坂,換上沉靜的、鮮豔的和服,漫步在狹窄曲折的石板路,崇敬的眺望著清水舞臺;

在東山一帶,我們探尋靜謐高聳的神宮之櫻,經過落著細雨的哲學之道,來到隱蔽低調的銀閣寺;

還有站在嵐山前,隨著勁風而起舞、隨著水流而奔騰的櫻之花瓣,從我們的臉龐與身體之間穿透;

當然,不能忘記奈良那群貪吃的鹿、宇治醇厚的抹茶、嵐山竹林間的神社和伏見稻荷的成排鳥居;

離開京都前、發佈大雨特報的日子,用著悠閒咖啡店的早午餐、茶鋪一保堂的品茗和可愛雜貨舖。

 

漫遊京都,不僅擁有熟悉的美好,還有陌生的新鮮。

 

 

 

 

 

來到大阪,竟然初次登上大阪城的天守閣、訪問歷史悠久的四天王寺,還有品嚐北極星的料理,

活力十足的心齋橋、道頓堀、梅田地下街和吃到飽餐廳的燒肉滋味,喚起內心沉積的過往回憶。

回程的時候、居住倫敦的時候,自己一再回想起這四年間的京都,櫻花、綠樹和橙紅色的楓葉。

回顧這段旅途,就算有過很多的不愉快、就算留下過爭吵的記憶,我們的關係也不再一如以往,

但是這些日子以來的相處,就像過往的每一次人生經驗,終究都會變成往後回憶的吉光片羽。

現在,看著即將要踏上不同階段的自己,內心不再感到徬徨,因為我知道沒有何處會是我的終點,

 

 

我始終會在旅途上。

 

 

 

 

arrow
arrow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