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時候就是會沉浸在一種情緒,猶如狂歡後的空虛、遊行後的沉默、高潮後的罪惡一般,令人著迷。)


(似乎逢四、五年就會有一次乾旱,汗的是躁熱的天氣、汗顏的是號稱溫室效應再現的媒體。)


(曾經,有過一些美好的年代,沒有目的就可以上路、身無分文就可以玩樂,後談-《On the Road》)


何況,一點麻煩算什麼,就算狄恩最後不再拿我當好友,讓我失望,
棄我於病榻或者人行道上自生自滅(他後來的確如此)——又有什麼關係?我是個年輕作家,我想要上路。
我知道,在旅途的某個點上,我會遇見女孩、啟示,以及所有一切。──Jack Kerouac.《On the Road》


我們在軀殼的肌理漫遊,猶如掉落水面的一片葉,其實本來就沒有方向、其實本來就沒有體態,
隨著時間的激流、撞擊萬年的岩石、盪過回聲的峽谷、降落積沉的沙洲,萬物本就無固定之模樣。
如果可以將自身凍結,再敲碎,你會希望再度成為什麼模樣?你的眼、耳、鼻、舌想掛於何處?
如果可以將內心凍結,再敲碎,你會希望再度拼湊成什麼形狀?你的愛、慾、憎、惡該如何顯現?
清晨的露水滑過你冰冷的軀體,被凍結的部份、消逝的部份都是整個時間的過程,過程啃蝕你的理性,
好幾次你拿起了《都柏林人》、好幾次你放下了《追憶逝水年華》,恍惚想起了曾經有過的浮光掠影。
萬年的光影映照在你蒼白的瞳孔、乾澀的雙唇、浸濕的指紋,重疊著一幕、一幕又一幕的記憶,


As time goes by, and time goes by.





一直很想看,卻到最近才看完的《浪蕩世代》(On the Road),這部電影吸引我的不是女主角的裸體,
而且克莉絲汀史都華太瘦了,裸體根本一點都不好看。重點是,這部電影的原著是一本著名的小說。
這部公路電影,卻不盡然都是在公路上,主角面對父親的逝世,而後繞了一圈美國、造訪了墨西哥,
回過頭來,他才明白自己早就走在一條道路上,他在這條道路追逐自己崇拜之人、欣羨自己夢想的生活,
這時,他才發現,我們每個人都走在一條道路上,對那些年長陳腔的人而言,這是所謂的「人生」;
對那些相信命運的人而言,這是「生命」。我們都會走在追求新鮮、追逐自由的道路上。
一直到走累了,回過頭來才發現,我們已經失去那個時代好遠、好遠、好遠了,「年紀愈大、煩惱愈多」,
有時候捆綁我們的是家庭、有時候纏繞我們的是愛情,更多時候圍繞我們的是時間、是龐大的時光。


就算我們走遍世界的角落,總有一天會明白人有無法擺脫的一些事物。


這些事物狠狠咬住我們的背、侵蝕我們的心、拖垮我們的皮膚,我們、我們、我們......
若有一天站在路上,回過頭,是否會對那時候懵懂無知單純追求快樂的我們說:「嘿,好久不見了」,
這是獻給逝去的朋友的電影、這是獻給逝去的青春的電影、這是獻給自己快遺忘自己的電影,
於是,你不能說我們「浪蕩」,而是每個人都會(曾)有過這樣的浪蕩,他們不是「垮掉的一代」,
而是最後追求自由的一代,而我們呢?我們呢?只是在籠子裡踩著滾輪的一代,還自以為玩得盡興。


這是一部獻給「垮掉的一代」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