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想過,原來台上與台下的距離和相處如此不同,這一篇是獻給我的堂弟--陳逸勳。)


(我覺得家族是很奇妙的一種東西,彼此只靠著血緣而同聚,每個人卻又如此不同。)


(不知道什麼時候,還可以參加幾次這種音樂會、幾次家人的畢業典禮?)


理想本身什麼都不是,一點也不高尚,理想就是毫無道理的就是有點想,是欲求的一種文藝表達。──韓寒


學習揉弦、掌握揉弦是需要一定技巧和情感的技術,謹以此篇獻給我的堂弟。


其實,我一點也不懂音樂。儘管鋼琴學過一點、吉他學過一點,但畢竟向來不是音樂專業,
所以,對於古典樂,無法完全理解在無歌詞的樂曲之中,是如何表現「正確的」情感。
漸弱、漸強這些似乎還能夠掌握住,到熱情地、開朗地這種術語,無法用「具體的」東西表現出來,

我就完全沒轍了。

在妝點滿道聖誕燈飾的輔仁大學校園內,一邊感受到十二月的節慶心情、一邊還沉浸在剛剛的樂曲之中,
我說:「我還是喜歡搖滾樂。」為什麼呢?妳問。「因為很容易就抒發了不滿的情緒。」我逞強的說。
「就像是〈把我踢開〉後面那段『開啊啊啊啊』、還有〈Paradise〉的『喔喔喔喔』啊!」經過聖誕樹時,我說。
「完全不明白你在說什麼,不過交響樂也不錯,很震撼。」我們拍了照。
交響樂啊,那個真的完全不行,還不到半場就會很想入睡,如果是剛吃飽的話就會徹底的陣亡了。
我們一邊談著無關緊要的小事,一邊往捷運站的方向走。





這是在剛結束堂弟──陳逸勳的「畢音」(畢業音樂會)後,隨著人潮步出藝術學院時的對話。
雖然,我一點也不懂音樂,而且還在音樂會開演前遲到,但是,我能真切感受到,那音樂的「具體」,
所謂的「具體」,不只是音符或歌詞那種表面的東西,而是演奏者專注的神情、台下聽眾認真聆聽的表情,
兩者相互交集而成的空間氛圍,會讓人覺得小提琴、鋼琴和在場之人,都成為了一個共感的音箱,
音箱釋放出屬於演奏者的能量、吸收了演奏者的情感,然後又傳達給聽眾的內心,反射在時間的進程。
那瞬間,音樂的古典還是現代;拉丁還是森巴其實沒有那麼緊要,因為樂曲瞬間會累積著情感,
那瞬間能感受到,樂曲積累了四年的重量,在數十人的演奏廳中,共享了這四來練習的成果。
光是這一點,我就感到十分的羨慕。



(很認真的叔叔,俗稱威弟。)




學文學的人,是沒有這樣光榮的時刻的。


即使,我們花了再多的四年,累積了上萬本的知識,有些人還是寫不出好的小說、好的詩歌,
即使,我們花了再多的四年,累積了上萬秒的時間,有些人還是寫不出一篇好的論文、好的評論,
就算寫出了一篇好的作品,讓一百多人看過、並且稱讚,這都不是可「共享」之事、可「具體」之事,
文學作品就算再多人閱讀,閱讀都還是個人的、內省的,而且也沒有必要在同一個空間、時間共同閱讀,
可是,畢音卻是集結了數十人,一起共享了他四年來的練習成果、學習成果,那就是一種具體,
文學系不像是體育系、音樂系,有機會在這麼多觀眾、聽眾的面前演出,所以我相當的羨慕,
而且,對我而言,這樣的演出是很完美的,儘管以我這個外行人來說、一度感到想睡的人來說是有點詭異,
但是,我不討厭這樣的音樂會,充滿著「重量」、充滿著「情感」,不壞,能夠聽到一些聲響,
人人都應該有這樣的表演機會,就像學習一個新的技能,我們都渴望讓人知道,在人前展現。





希望,堂弟能夠繼續朝著音樂這條路往前走去,不管有再多的困難,該繼續的話就請繼續,
畢竟,能夠擁有這樣的才能和努力的過程是相當不易的,能夠替這點專業做些什麼,才是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