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對體制的認識不同,有會順受的類型、有會懷疑的類型,我則是屬於後者的類型。)


(從孫中山、切.格瓦拉到茉莉花革命的布瓦吉吉,都應該是屬於懷疑體制的類型,因為懷疑,才會革命。)


(這一篇的想法,如果能夠讓更多人理解,理解現在很多憤青的想法,我想那就足夠了。)


體制不是完美的,當優點發展到某一限度,餘下的就只剩缺陷了。


每個人對體制和制度的認識都不相同,對我而言,那是並非完全是屬於「先驗性」的,而是人為的。
從古代到現在,人們藉著經驗,發展出各式自我管理、族群管理、社會管理的方案、約束和應對,
然後後人再給予這些制度名詞,像是「專制」、「君王制」,一直到「資本主義」、「共產主義」和「民主社會」等,
這些名稱不是一開始就放在世界的角落,而是聚集了各種的經驗、各種的宣言和各種的思想,才出現的制度。
對人類而言,我們很難看到一種制度的原貌,甚至是全貌,因為它被各種包裝紙一層又一層的裹住,
像是自由、平等、效率、保險、福利、年金等,政治人物更進一步把包裝好的制度打上蝴蝶結,
讓上述的一些「好處」,變成律法所保障的一個範圍,然後讓人們相信,只要遵照這套方法,人們都能得到幸福。
當然,到現在為止,全世界並沒有一個地方、一個國家、一座島嶼是真正感到幸福無缺的。


這又是為什麼呢?





因為制度一旦建立之後,它從原本最初的樸質模樣、充滿漏洞的可行性,被政治人物所包裹之後,
逐漸形成了一套屬於少數人的遊戲規則,外表上看似遵行著人民的意志,實際上卻試圖掌握大部分的利益。
那些看似法制化的「好處」和「利益」,實行的人只是少數,而政治人物和商人又會利用法治的漏洞,
繼續擴大自身的利益,利益與利益之間,並不會因制度的不同而有所衝突,這就是制度神奇的地方之一。


說實在的,我不是不想相信政治這套系統,而是政治家自己都不相信制度。





每個人對體制的認識不同,有會順受的類型、有會懷疑的類型,照前述所言,制度完全是人為的,
對我而言,只要是人為的,不論是衣服、制度還是我自己也好,其實本身就具備著極大的缺陷。
因為有缺陷,我們才會想要不斷的修正、改進,才能達到、接近完美的境地。
而對人類而言,追求完美和幸福,是「先驗的」,是不須經過證明和創造的。
沒有一套體制在最初被創造時,是為了自身利益出發而生、是為了少部分人的利益而現,
只是在經過不斷的發展、不斷的更替、不斷的修正之後,看似愈來愈齊備的制度,缺陷也逐漸顯眼起來。
所以,面對體制的時候,我會先試圖瞭解目前體制的全面,掌握這套體制的遊戲規則,
如此一來,你就會很清楚看見這套體制的缺點,看到那些缺點,你就不會全盤相信一套體制的全部,
包括政客的決定、領導人的語言、商人的善心和盲從的群眾,都會成為你想要改變的目標和目的。
當然,要改變一套已經處處是缺陷、處處是法制化的利益體制,是相當困難的一件事情,
因為人們已經習慣了這套體制,它的好與不好,政客的誠實和謊言都不再那樣的重要,


重點是:自己餓不死,制度再差,生活還是得過。


所以,現在這座島嶼,除了少數人仍在賺龐大的錢,多數人都只是為了糊口養家和餬口養家而已,
悲哀的是,盲從的人、順從的人仍沒有發現這一點,日子再壞,餓不死是最要緊的。
資本主義從發展到現在,將近百餘年的時間;共產主義到現在,將近百餘年的時間,
總有一天,這些不再進步、達到飽和的制度將再被汰換,只是,會以什麼樣的「姿態」展現,
能不能在我們下一代或者後一代展現,就可能是日後談了,至少,我認為在我們這一代是絕對不可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