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收到了從大阪帶回來的那件RAGEBLUE的淺藍色襯衫,內心默默又離開了陰雨綿綿的盆地。)





生而為人,我很抱歉。──太宰治


深刻地,感受到我是一個人,因為是一個人,所以那樣的充滿矛盾、不安,情緒是清晨會壟罩心靈的霧。
曾經,我以為所謂的人生就是一本習作。可以染上各種色彩、各種演算,然後面對錯誤還可以輕易拭去,
就像是更換斷掉的吉他絃、擦去寫錯的錯字,不算是簡單的問題,也能夠試著找出那可能的答案。
曾幾何時,以為可以抓住的某種可能性,像停止音樂、不再與我共舞的時間一般,毅然決然地轉身離去。
好幾次,試著想要踏上不同的道路,遇見不同的風景,換上新的一本練習簿,卻總是被拉回這段荊棘,
在荊棘、在淌血的步行之中,才發現自己是多麼地渴望孤獨、多麼地盼望心滅,因為可能就算躺下,
停止下勞動的身體、擱置擺動的雙腿,只是渴望在腦袋中轉個不停的思緒,能夠稍微給我一點喘息的時間。
如同前年的此時在京都,我的瞳孔裡、腦袋裡、血液裡,只塞滿滿金色銀杏葉的異味、緋紅的楓葉片片。
好幾次、好幾次,在前往關西的飛行機上,我的腦袋和思緒就會暫停了運作,只剩下期待風景的雙眼。
原來,我是這樣的想要走遍各個可能的地方、看遍各個可能的景色,而且不在乎就這麼一個人上路。
就像,我曾經以為給人們歡笑就是我的表象,才知道愈是微笑,內心的孤獨之洞又是掘了一層,又一層。


深刻地,感受到我真正是一個人,因為是一個人,所以無論如何都只能跟這樣的孤獨相處,
很多人指責我是個利己主義者、是個自私之人、是個極愛自己之人,我一點反駁的餘地、一點辯解的力氣都沒有,
因為,我只能這樣愛著自己、面對自己,才能夠發覺自己是多麼充滿缺陷、充滿坑洞、充滿醜陋的情感。
就算極力擺脫這樣的狀況,充其量只是自己對自己說謊而已,完全沒有意義、沒有樂趣,更沒有未來。
我完全沒有辦法明白,日復一日重複做著同樣工作的人們,他們失去了思考的時間,用那時間來換取金錢,
這樣真的有樂趣可言嗎?這樣的人生真的會有價值嗎?我完全沒有辦法產生一點點認同感,
所以,當我站在這群人的旁邊,我是真誠的感到很不快樂,卻無法討厭這群重複工作的人們。
到現在、到現在,我才明白,有時候不用思考、學會不去思考,是多麼幸福和快樂的一件事情。
如果說,抽菸是一種容易上癮的壞習慣。那麼,思考就是一種容易上癮的壞毛病,而且無藥可醫。
因為這樣,所以當我們只能面對思考的瓶頸時,就像是失去翅膀的鳥一般,再也難以飛翔。
人生,原來不是一本練習簿,而是透白淺薄的一張細膩宣紙,下筆後就再也沒有覆蓋的機會。


漸漸地,身而為人的我,能夠理解太宰治和芥川龍之介自縊而死前的心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