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的觀念每一天都在改變,每一小時都在改變。…房地產不再是一種庸俗的炫耀或品味的展示。
 因為房地產已經不再有重量和形狀,唯一重要的是你花了多少錢去買它。…這數字可以證明自己物有所值。」
──唐.德里羅(Don DeLilo)《大都會(Cosmopolis)》


只不過是幾天的事,打開衣櫃時已不再抽出短袖的衣物。來到室外,縱使有熱烈的光線,風吹拂時仍會覺得夙冷。
拉緊了衣領、戳暖了雙手,卻防止不了急遽溫差使面部焦躁不安,讓我再度迎來了第二度、第三度的青春期。
只不過是幾小時的時間,我放棄了許多事情、決定了許多事情,人的內心都有一個變動不安的裁決所,
有折磨自己的時候、有犒賞自己的時候,但是更多的時候,人只是在一種超脫與世俗之間徘徊的單體。
世俗沒有什麼不好,就像我們評價一個人的庸俗與高貴,不代表其人格的特質,我們都同時擁有這樣的性質。
看著鏡子裡長了面皰的臉,想像無時無刻都在變動的軀體,如此輕易就被外在的因素給顯現外擴,
我常常花很多時間,凝望著鏡子裡的自己,軀體的線條、臉部的特徵、耳朵的形狀,這些都一一反映外在的世界。
有時候,我們試圖靠著勞動和健身來控制這些外在,肌肉的線條、咬合的下巴和隆起的胸膛,
保持著一定的時間和條理的訓練,能夠克服一定的過敏、病毒,卻無法阻擋這個時節長出的面皰。
拉開衣櫃時,我挑選了一件深色的長袖襯衫,卻想不起什麼時候在哪裡買過這件襯衫,
隨著時間的增加,衣櫃裡從多到滿出來的T恤,漸漸被各種價位的襯衫給取代,高貴和庸俗同樣存在。


於是我想,
這就是秋季吧。


很多時候,我們必須接受每個人都有其自身的價值觀,富翁有富翁的價值、世俗之人有世俗之人的價值。
基督教有基督教的觀點、伊斯蘭教有伊斯蘭教的觀點,我們究竟該怎麼裁定哪一方是正確的、哪一方是善的?
於是,我們都緊握著自己心中的那一把尺,去衡量這個世界文明的表面。所以,世界就被切割、文明就走入終結。
剩下的,就宛如《大都會》中,擁有一切的艾力克,除了無法滿足的性慾、除了內心的空洞,他擁有一切。
總有一天,我們遲早都會走向這樣的結局,摩天樓佔據了天空、我們看似擁有一切,卻如野獸般的饑渴。
秋天是會讓人感受到飢渴的季節,我的偏差、我的欲求、我的不足、我的缺陷都變得那樣空洞,
想要被填滿,就算是腐爛的泥土也好、就算是長滿青苔的碎石也罷。到頭來,我們都將回歸為獸類。
我們從出生到死亡,曾經抱有夢想、曾經與失望為鄰,卻很少人願意去看透這個世界的本身。


我想起了,我自己就是在秋季出生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