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橋,是日本道路的起點,從這裡開始,標註著通往日本各地點的距離和方位。)


(日本橋最著名的,恐怕是東野圭吾的小說《麒麟の翼》提及的場景,而我是在來時的飛機上看完電影。)


(自助旅行就表示,很多的路要自己摸索、很多的體會要自己感受,這是一段個人行的單獨旅程。)

 



「去吃飯吧。我肚子餓扁了。」綠說。
「到哪裡?」
「日本橋高島屋百貨的餐飲街。」
「何必還特地跑到那種地方去呢?」
「我偶爾想去那裡呀。」──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


暫時回到茅場町之後,休息了三十分鐘左右,我就決定散步到相隔一個駅距離的日本橋。
說到日本橋,不禁讓我想到大阪同樣也有一個駅名被稱為「日本橋」,我們還在那裡轉車過。
不過,東京的日本橋跟大阪的日本橋是不同的,就跟台北的中山北路跟淡水的中山北路是不同的,
東京的日本橋,從江戶時代至今,都是很重要的交通樞紐,近年又因東野圭吾的加賀恭一郎系列,
而讓日本橋的下町風味、人形燒再度受到重視,直到年初上映的《麒麟の翼》,更讓人不得不探訪日本橋。
因為《麒麟の翼》可是加入了新垣結衣參與演出,而且還是首度升格當媽媽(笑),電影相當的溫暖。













在雨中步行到日本橋,我邊聽著歌,邊想像著自己有朝一日還會造訪這座城市。



沒有了同行之人的顧慮,散步變得極為悠閒和自我,思緒隨心所致,音樂的節奏很輕快,
一開始從茅場町出發,假日的緣故,整條路上的辦公大樓寂靜無聲,擦肩而過的只有少數的行人,
過了昭和通之後,可以見到一些穿著正式服裝的年長婦人和中年男子,很像剛參加完正式儀式的模樣。
後來,仔細想想,才發現街道的命名是有順序的,分別是明治通、昭和通的天皇排序而來。
直線前進,經過了幾間的便利店,過了一條短橋和幾盞紅綠燈,經過日本橋駅後,很快日本橋就出現眼前。
日本橋雖然橫亙了一條高速道路在上頭,卻無損這座世界遺產的美麗,仍乘載著各地來的車輛。
這座日本橋的四個頂點,分別都有值得一看的「景點」,最盛名的當然是由雕刻家渡邊長男設計的麒麟像,
這座麒麟像左右各有兩座,總共四座,以「日本道路的起點」為發想,設計了擁有翅膀的麒麟,
為的是象徵蓬勃發展、不受限制的繁榮。這幾座麒麟像,比起電影裡看到的還要高聳許多,表情也很深刻,
麒麟像位於高速道路的分隔下方,所以能夠一窺天空的光線,正如其意義所顯示,有欲展翅而飛之感。













在上橋之前,我先造訪了瀧の廣場。


顧名思義,這座廣場的高度很低,為的是可以看到橋下水流湍急而得名吧,廣場旁還有雅致的花圃,
抵達瀧の廣場時,下頭還有高中女生在拍照,不知道是不是在做作業之類的,在雨中撐著傘的模樣。
走上日本橋,這裡的行人不只多,而且車輛也很多,幸好行走的寬度很夠,才能夠停下來好好拍照,
走到橋的另一端後,就是日本橋町,這裡和瀧の廣場相對的,是「室町一丁目」的遺跡,









還有日本橋魚市場發祥之地──乙姬廣場。


既然是作為魚市場,祭祀龍宮的乙姬用意就很明顯,為的是能夠獲得許多的漁獲,這點證明了,
日本橋一帶,不僅是陸上交通的樞紐,在江戶時代還有水運、漁獲的功用,當然,現在只剩下遺跡和遊艇了。
站在乙姬廣場,斜對面就是歷史非常悠遠、建築相當立派的三越百貨,十字路口也相當的繁忙。





















過了馬路之後,走到橋的對面那一頭,就是著名的「東京市道路元標」。


說起來,我一直搞不懂為什麼這裡會是日本道路的起點,沒有任何特別的地方、也不是都市的中心,
後來查一下才發現,原來日本橋是德川家康設計全國道路網,建劃五街道的基點。(WIKI百科真好用)
這麼想來也是,江戶是在德川決定遷都後才開始繁盛起來,想必很多事物多少都會與德川幕府有關。
不過,看到這樣的道路元標,記載著從這裡(日本橋)到全國(日本)各地的古代計算距離單位,
就覺得古人實在是太不簡單,以前的人一定沒有精密的測量儀器,卻能夠精準的記載下來,萬分佩服。
不過,這樣的感受,還是沒有當我看到這裡與京都的距離時,那樣來得真切,一瞬之間非常想念。























再度走過橋,來到來時路的對側,對面有一個外國人認真地拍著照,東京人視若無睹的走過去,
不知道為什麼,感覺東京人的眼裡都缺少著某種熱情,看起來很像是機器人,面無表情、眼神空洞。


走到對面之後,則是舊時「日本橋」的遺跡、日本道路一百選的碑,還有被列為重要文化財的石碑。















日本橋最早是座木橋,現在這座橋則是在二戰前才興建起來,原來的日本橋,現在只能到博物館才看得到,
站在這一頭看著日本橋的全景,默默覺得這座百年歷史的橋樑,經歷過了戰爭、興衰和景觀的破壞,
如今仍那樣聳立著,載運著上頭而過的行人和車輛,儘管它僅是一座建築,卻比東京人的臉孔來得溫暖。
回程,順道去參觀了擁有更多歷史的高島屋,沒想到一邊的外牆整在整修中,有點遺憾,
但是,我喜歡他們重視歷史的態度,就算城市再怎麼飛躍,沒有了歷史就沒有了現在的我們,謹記。








arrow
arrow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