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篇源自於臉書的討論串而來,好聽的歌曲不論經過多少時間,聽到的時候還是會覺得很感動。)

 


(所以,為了回饋一下一個大嬸的願望,我就分享關於我最喜歡的日文歌曲前六名,寫一點心得。)


(基本上,我不是什麼樂迷,對日本歌壇的歷史也不熟悉,所以我只是就我的非常個人主觀感受排名。)


原本是想要寫前十名然後分成三篇,由名次低到名次高的一點一點介紹起來,後來覺得「好麻煩啊」,
在內心的自我討論過後,就決定縮減到前六名,雖然縮減到六名,但感覺還是有很多遺珠之憾,
所以經過一番勉強的排名之後,就出爐這一份不是很客觀的個人排名,反正歌曲就是這樣,
會因為不同的時空環境而有不同的感受,因此認真的人看過就算了,千萬不要放在心上。
那從第六名開始好了。



第六名:Keno的〈早安〉(おはよう)和 玉木宏的〈約定〉(約束)



相信對動漫有瞭解,或者對《獵人》這部永不會完結作品,有點印象的話,一定會知道〈早安〉,
作為第一部《獵人》動畫的主題曲,〈早安〉充滿著很有「朝氣」和「勇氣」的感受,
其實歌詞的原意,是描述戀人間的相處模式,只是到副歌唱到「再說一聲早安」,就覺得好有元氣,
這首歌算是我很會唱得一首日文歌,跟排名前面的歌不太一樣,是難得幾首我會在心情好時唱的歌。
另外,Keno這個團體,是由五位出生於1970年代後的男人組成,在2001年的時候已經解散,
對他們好像沒什麼印象,主唱倒是有個很帥氣的名字叫「HIRO」,雖然解散,但還是留下了好歌曲。


同樣並排第六名的是玉木宏的〈約束〉,我還是習慣稱呼這首歌為「約束」,在玉木宏生涯高點的歌曲,
這張專輯在當時很快就有台壓版,可能是搭著《交響情人夢》的熱潮,所以聽說銷售量頗高,
不過,作為演員(最早是模特兒)的玉木宏,歌唱實力一直都受到批評,這首歌的PV拍的也很簡略,
喜歡這首歌,除了歌詞寫得很好之外,就是認為玉木宏唱歌其實很好聽,有一種「粗粗」的感覺,
所以我還滿喜歡他唱「慢」的歌曲,後來的〈Slow Time〉或快歌我就沒這麼喜歡,但基本上我不討厭。
我最喜歡這首歌的歌詞是:大人になって嘘も覚えて あの日より僕らは強くなれただろうか?


第五名:Mr.Children〈HANABI〉


作為山下智久、新垣結衣主演的日劇──《緊急救命》的主題曲,是這首歌讓我知道的原因,
不過喜歡上這首歌卻不是因為日劇,(老實說,我一直認為這首歌跟這齣日劇很不配,不知道為什麼)
而是後來看到PV裡,對「一直不露面的女主角很在意」,才深深喜歡上這首歌,很奇妙。
聽這首歌的心情,是「怎樣都可以」的心情,雖然不是特別喜歡Mr.Children,不過很多真的都是好歌,
讓我比較難以理解的是,為什麼這首歌的〈HANABI〉要全用大寫呢?為什麼不寫「煙火」呢?
這首歌不論從裡到外,真的都是充滿著謎題啊。或許這是我喜歡這首歌的原因吧。


第四名:齊藤和義〈深夜高速〉


認識這首歌是最近的事情、認識這個歌手卻很久了,瞬間就讓我深深的愛上的這首歌曲是〈深夜高速〉,
在日劇《桃花期》當中,受到情感挫敗的主角藤本幸世,在回東京的深夜巴士上,聽的就是這首歌,
據說這首歌因為歌詞的意義,被選為「日本高中生必唱的歌曲」,就是被收錄在教科書裡的意思,
除了齊藤和義的版本之外,〈深夜高速〉也有很多不同的歌手詮釋過,但我還是喜歡齊藤的版本,
不是因為他是「日本的巴布狄倫」的關係,而是當他詮釋這首歌的感覺,讓我能夠感受到更多的傷感,
雖然歌詞都是勉勵人心的慰問和鼓勵,但是從齊藤的嘴裡唱出來,就充滿了人生的無奈和委屈,
就我來說,在最低潮的時候聽到這首歌,雖然不感覺到人生多麼開心,但還是要說:「能活著真好」。


這是四到六名。

arrow
arrow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