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雖然已經是新海誠導演的第三部作品,但對我而言卻是最近才接觸到的作品,第一、二部則沒看過。)


(說到《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與《秒速五公分》兩著最大的不同,應該就是世界觀的差別。)


(充滿著夢想、牽絆著「約束」(在日文漢字中為「約定」之意)的《雲之彼端》,對我而言也是相當精彩。)


一直憧憬著雲之際的高塔。在那個時刻,對我而言成為了最重要的約束之地,約地的場所,
實際上,很短的時間後世界和歷史就會改變。但是那個時候,夜晚的氣息、朋友間的信賴,
還有在空氣中流動的佐由里的氣息,都隨著電車緩緩地前進著,構築了整個世界的存在感。
──新海誠.《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


這是一部少數讓我看完電影(或影像作品)後,還會想要去找出小說(或文字作品)來閱讀的故事,
關於這一點,不僅僅是因為背景設定的關係,還有對情節上想要知道「更多」、想要知道「細節」。
我覺得這一點不只是對電影而言,尤其是小說,如何能讓作品更持續影響一個人的思考,是很重要的。
就題名來看,這部片的重點,當然是「約定」,而主要人物跟《秒速五公分》很像,都是中學生,
說實在,不論是《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和《秒速五公分》的劇情都不複雜,但是情感都很深刻,
情感深刻,在描述現實或虛構的世界時,新海誠同樣是細膩的,繼續說著簡單雋永的故事。











《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的故事情節,是設定在虛構的平行世界。二次大戰結束後的世界,
日本的領土被瓜分為南、北,北海道被蘇聯所規管,日本本土人稱之為「蝦夷島」(古代對北海道的稱呼),
聯邦國(影片中對蘇聯的代稱)在北海道建立了一座高達雲際的「塔」,實際作用為何完全是謎。
此高塔卻給了日本和美國極大的壓力,橫在津輕海峽北端的蝦夷,成為陌生的地方,聳立著不知名的塔。
在這樣的巨變之下,時間流逝。兩個同班的中學生,因為同樣對製作飛機感到興趣,而結為好友,
隨著統一組織的幫忙、同班同學澤渡佐由里的一句話,藤澤浩紀、白川拓也兩人決定製造真正的飛機。












往聯邦國的高塔飛去。對他們而言,這不僅僅是兩人的夢想,也是心儀對象、支持兩人的佐由里的希望,
但這樣的約定和希望,卻因為佐由里暑假後的失蹤,而有了變化。白川在中學休學後成為塔的研究人員,
浩紀則是到東京念高中、大學,卻無法避開「塔」給他的陰影,使得他內心逐漸的乾涸,心中惦記著約定。
最後,在浩紀的內心意識與白川的偶然發現之間,他們發現塔的秘密和佐由里離去的理由,
最終,他們三人決定在南北戰爭開始時,實現定下的約定,飛往那象徵性的高塔,不僅是夢想,也為了幫助佐由里。












故事說起來很簡單,但是就我而言,《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裡面包含的元素,要比《秒速》來的多很多,
首先,最重要的應該是世界觀的不同,而且還帶有一些SF特有的幻想氣味,能夠打開機翼的飛機等等。
我想先談談最重要的「塔」。電影中,日本和聯邦國分明是處在對立的狀態,但這群在青森長大的孩子,
卻對聳立在另一端的高塔產生憧憬,是相當特殊的。「天氣好時,在東京也看得見高塔,彷彿追著我不放。」
浩紀在離開青森到東京上高中後,曾經深深的埋入自己的世界之中,他跟白川不同,不明白真正的塔。
在故事中,新海導演用很難的物理知識去處理,包含平行宇宙論等等,不過說簡單點,就是可能摧毀世界的塔,
不過,對浩紀而言,那只是單純跟佐由里約定的塔、從小憧憬的塔,塔的象徵意義要多於現實意義。
青森作為面對北海道最近的城鎮,卻無法擺脫土地連結的情感,只要抬頭仰望天空就能看見聳入雲端的塔。











回到人物上來說,雖然新海誠導演的人物一樣沒有進步,不過這部的人物個性都相當的鮮明,
單純寡言的主人公──藤澤浩紀,因為心儀對象佐由里而產生的勇氣和改變,是心靈上和佐由里相通的人。
白川拓也,則是從好學生的形象,到夢想的追求者,然後又因失望加入了統一組織,進行恐怖行動和塔的研究,
澤渡佐由里,作為最重要的女主角,不僅充滿謎題,更擁有「既視感」和絕對的笑容,包含連結塔的情感。
除此之外,包含組織的工廠老大、研究塔的教授,或者浩紀在東京遇到的同學、研究同事等都各有故事,
這件事情是我在看小說才發現的,浩紀在東京的生活,很像〈太空人〉一篇,擁有愛慕的對象和寂寞的心靈,
但我覺得最大的不同,是浩紀懂得去面對自身的脆弱,他不斷在夢境或意識深處找佐由里,直到相見,
而且無論如何都要帶著沉睡的佐由里飛到高塔的決心,更是令人動容,這種不因戰爭和困難而退縮的人,


應該已經只能出現在動畫裡了。












值得談的,還有存在於意識之中的佐由里。由於身為物理學家的祖父,是塔的製造者之一,
所以,她是唯一能夠與塔聯繫的存在,塔處於她的夢境之中、她也處於塔的夢之中,而造成她沉睡的原因,
不過,後來沉睡的佐由里被送到研究所,卻再也無法醒來,只要一醒來就會喚醒塔的開關,造成世界毀滅,
但是在意識深處的佐由里,卻待在宛如末日後的世界,等待著有人能夠來拯救她,而她呼喊的對象就是浩紀,
她的意識,時而出現學校廢墟內浩紀發光的座位、製作飛機的廢棄工廠旁的橘色天空,有白色的飛機飛過,
那些象徵著浩紀的重要性,更表現了佐由里想要醒來、想要掙脫與塔的聯繫的內在情感,這點表現得很好。
















最後,我想我會喜歡這一部動畫的原因,跟塔也有關係。我很喜歡塔,看我多喜歡京都塔就知道了,
同樣,新海誠導演,似乎也全力以赴的,描繪銀色飛機、塔、研究室、大海等形象,令人目不轉睛。
這部處理的東西要比後來的《秒速五公分》要龐大許多,像是世界觀的確立、知識上的研究等等,
不過這不影響整部長篇動畫的流暢性,可惜了要交代的東西太多,漏掉的情節也會讓人覺得相當可惜,
或許,哪一天這部《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也會出漫畫版,補足浩紀開頭成人時回憶的部分,


醒來的佐由里,到底有沒有跟浩紀繼續生活呢?小說是有的。














©Makoto Shinkai

arrow
arrow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