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以為可以接近的距離,距離卻使得我們更加的遙遠,如果有無法到達的地方,那究竟是哪裡?)


(原本以為我寫過關於新海誠的評論,沒想到我連提都沒有提過。對於新海誠導演,我深深喜愛他的作品。)


(其中,我還是最喜歡第一次接觸到的《秒速五公分》,雖然故事中深沉的悲哀,猶如宿命般的存在。)


「知道嗎?」明里定神望著那株只在春日盛開的櫻花樹,這樣輕輕地說著。這時一陣風吹拂而過,櫻花片片。
「聽說秒速是五公分。」
「什麼?」貴樹站在一旁,望著櫻花之雨,頓時沒有反應過來。
「櫻花落下的速度,秒速五公分。」──新海誠.《秒速五公分.第一部 櫻花抄》


如果說宮崎駿擁有貼近人心的畫風、編排作品的能力,能夠融合幻想、冒險與純真的動畫導演的話,
那麼,新海誠導演,就是能夠忠實描繪現實景物,會說故事的高手,讓觀眾陷入對自我的思考之中。
說這些,都是有些嚴肅的,但實話上來講,對我而言,第一次接觸到新海誠的作品,他給我的感覺,
是人物畫得很卡通化的導演,不擅長描繪人物,可能是新海誠的弱點,但是在說故事和背景上,
新海誠可以拿到滿分。在我心中就是有這麼大的份量,特別是看完《秒速五公分》後,內心懸宕的感受。
那種對於故事中所表現的情感,深深在我腦海中徘徊已久,彷彿能夠看穿人具備的孤獨的程度。










事實上,《秒速五公分》是相當簡單、簡短的故事,新海誠導演將之分為三話,約六十三分鐘,
這三話分別是:〈櫻花抄〉、〈太空人〉以及〈秒速五公分〉。每一篇的共同主角是遠野貴樹。
〈櫻花抄〉敘述貴樹和明里的信件往返,兩人同為獨生子,並因家庭因素時常轉學,而顯得早熟,
貴樹和明里在小學第一次見面,因為身體虛弱,所以兩人喜歡圖書館更甚於體育場,而顯得親暱,
直到準備上國中前,明里再度轉學,兩人的關係出現了裂縫和距離,僅僅靠信件的往返來聯絡情感,
不過,國中一年級結束前,換成貴樹即將轉學到鹿兒島,而且還是最南端的種子島,這時,懷著歉疚之心,
貴樹決定搭乘長途電車,去到遙遠的岩舟,但那天不僅大雪,兩人還都沒有交出最後的信,














〈太空人〉則敘述較為明快,從暗戀貴樹的澄田花苗眼中,發現貴樹的孤獨與寂寞,而伴隨她情感的幻滅。
〈秒速五公分〉則敘述回到東京後,就業的貴樹以及要結婚的明里,伴隨著山崎將義的歌曲,
交代最後貴樹和明里兩人,在第一次談到櫻花落下的速度的平交道,互相交錯而過的結局。
最後這種開放式,甚至可以說留下令人深刻遺憾的結尾,在我心中不知道責問新海誠多少遍。
說真的,雖然我很喜歡第一話的情節,尤其是在雪中的大樹下親吻的那一段,加上想像的春景更為動人,
不過〈太空人〉一部,種子島上的風景和花苗的個性,讓我對〈太空人〉的情境相當喜愛,
最近看了漫畫版的《秒速五公分》,才知道種子島上真的是有太空發射站的,所以花苗和貴樹看到的太空梭,
還有飛機雲都是真正會出現的,還有大海的顏色、騎著金旺的學生、高積雲的風景都令人心曠神怡,
不過,遠野貴樹總是在寫著沒有寄件人的簡訊,當發現這一點時,也讓我十分震撼,深入人心的孤獨。

















說簡單一點,《秒速五公分》在講的,其實就是「距離」,從近在身邊到電車可到達的距離,
然後是必須越過海峽、搭乘飛機才能到達的距離,是什麼樣的距離,把兩人愈拉愈遠了呢?這樣的故事。
十三歲獨力搭乘的電車、面對無邊無際大海的思念,這種狀態將青春期的無力感突顯的相當壯闊,
說實在,或許可以說是把「孤獨」具現化的效果,尤其是貴樹的轉變,到最後一部已經是個失去柔軟之心的大人,
這一點不論誰看來,都會覺得相當悲哀的,但是那堅硬的心,究竟是被什麼束縛住了呢?
新海誠沒有說的很明白,但貴樹的獨白已經說出,就是過往的回憶,過往他跟明里的純愛,

禁錮住他內心柔軟的部分。

















所以,貴樹才對前女友的挽回表示:「就算我們聯絡一千次,心的距離也不過接近五公分而已。」
這種情感,伴隨著他從種子島又回到東京,對只有深深理解他的明里而言,除了明里他再也不為誰打開內心,
而第一話最後兩人親吻,隔天早晨在積雪覆蓋的月台別離時,或許就隱約察覺那就可能不再相見了。
那其中的悲哀深沉,又是誰能夠接近,或者體會的呢?說真的,這現實的距離和心的距離,真的讓人再三低迴。













下一篇,我想繼續談另一部作品,《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


©Makoto Shinkai

arrow
arrow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