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那麼一個地方,跟你所想像的是那麼相似。那麼,我們或許可以稱之為家鄉,廣義性的家鄉。)


(回首十天以來,有很多的回憶不是這幾萬字可以說明和表現,我們走過的路、我們遇見的人、我們看過的景。)


(有一天,不是那麼遙遠的某一天,當京都迎接了冬日、再次離開冬天的酷寒之時,我可能會再次回到這裡。)


妳可能還記得每年在聖誕節過後的幾天,我都到京都去。我們家皆以為我喜歡冬天的京都。
但是,冬天的京都只有寒冷而已。──蓮見圭一.《週三清晨的京都情人》


總覺得,自己的歸屬感是屬於很薄弱的那一種,不僅僅是地域,也包括了疆界和外在形式,到自己。
但是,從第一次踏上清水坂的斜坡開始,這是第一次我完全感受不到陌生感。還記得,當時那微雨的夏日天氣。
因此,要怎麼去談京都,對我而言是困難的,那不是單純的說,「清水寺好壯觀!」、「平安神宮好漂亮!」的言語,
更遑論要如何改變,許多人認為京都只是個充滿古老建築的城市,這種落後的觀念,對我而言都是困難的,
這麼說好了,每個人的心中,都有自己的京都。你所想要看的、你所想要聽的,都只存在於自己的感官之中。


能夠明白我想說的,大概就能理解我所說的京都。













這次,不論是滯留在京都的天數,還是走過的地方,都是從我四歲開始出國為止,最為龐大和充滿情感的一次,
我們步行的距離超過數十公里,遇見的人、受到的幫助、感受到的溫暖,不計其數,擁有這樣的收穫。
從’09年的夏樹,到’10年的櫻花、紅楓,回過頭來看,都成為了一種根深蒂固的記憶,走過的路、看過的景,
很多記憶不是寫了多少文字可以表達、很多感受不是拍了多少照片可以呈現,就是這麼深深的情感。
如果單純地問我,什麼季節是讓我最為留戀?依照個人的觀點來看,可能還是片片緋紅的春之櫻吧。


所以,當我寫下這些記憶之時,我又想要回家了。















這次,離開京都之時,已經可以感受到濃濃的耶誕節氣氛,氣溫也降得很低,可能不僅是顯示的攝氏六度,
雖然,四月時也常常碰到天氣突然變冷的情況,但春天的料峭春風是可愛的,但十二月的朔風,卻是會感到嚴酷的。
「京都是真正進入冬日的季節了。」坐在列車上,往機場前進的我,深深感受到這樣的事實,這是我未見過的京都,
「想要見到雪。」我試著這樣想著,不過京都似乎也不常下雪,一、二月的時候,可能會下一點,但是那時正是春節。
京都的初冬讓人感受到一種寂寞之感,景物逐漸變得單調起來,或者是我擁有一種寂寞之感,而有這樣的情感投射。










期盼,來年的春暖花開之時,京都又會是原來的京都。


在最後,我想感謝這幾次陪伴我的旅伴們,瑞良、子豪、圓仔、嘎嘎,你們要忍耐旅途中,
我時常發作的任性和脾氣,這一點是應該要道謝的。還有在京都、大阪遇到的人們,
尤其給予我們幫助的店員九鬼小姐、貨車司機阿伯、星巴克奶奶還有東京來的女孩等等,
因為有你(妳)們,所以旅途才會顯得更為愉快。相信,有朝一日,我們會再見面的吧。
















一定會在京都見面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