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沒做這種「瘋狂」的事情,當他們問我要不要三打三時,我拋下系辦的工作,在太陽下打了一小時的籃球。)


(這讓我想起在高中的時候,徐翠華老師都會在我中午打完球,趁著午休吃便當時,要我去換件衣服不然會感冒。)


(昨天回了銘傳大學,看著翠綠操場上接著壘球的情景,多麼令人懷念那時候的時光呀。)


這輩子有印象以來,我第一個接觸的運動,應該是傳接球吧。第一個感到有興趣的,應該是搖搖車。
我想稍微回憶一下搖搖車,就是那種形狀像扁平御飯糰,必須搖晃左右來前進的代步工具,
在我五歲左右那個玩意兒曾經相當風靡過一陣子,然後才是四輪自行車,撇掉這些不算,應該是棒球。


那時候大概是職棒五、六年,棒球相當興盛的時候,每個周末都會守在電視前看黃平洋、陳義信打球。
還記得第一個棒球手套,是我要求父親打到電視台的有獎徵答拿到的,真的打了好幾次、好幾次唷,
對棒球的喜愛,一直到現在都還持續著,但某天發現自己無法投出一百六十公里的直球後,就有些黯淡了。


而且我覺得台北的學校,對棒運活動一直很不支持,以前也沒什麼樂樂棒球,學校又怕打破玻璃,
直到高中之後,趁著偶爾中午的時間,在廣大的操場上玩著傳接球,還要被教官追打著玩,
直到大學加入了系上的壘球隊後,才重新燃起了對棒球這類運動的熱情,但這點我想晚一點講。


先來說說,關於籃球吧。對於籃球我的啟蒙時間很晚,在大家懵懂著上了國中之後,宣輔還流連躲避球時,
籃球才這樣走進體育課之中,老實說,大家正在風靡麥可‧喬丹時,我完全不知道這傢伙有什麼厲害。
「可以從罰球線起跳欸,超厲害的。」那時侯不知道是立安還是子豪這樣跟我說,但我連罰球線是啥都不知道。
所以理所當然,什麼一代、二代籃球鞋,自然也沒有買過,倒是NIKE仍是基本的鞋款,那時候是種流行。


回到籃球,我還深深記得那時候不喜歡這個運動的原因,那就是要「一直跳」。


你投籃要跳、搶籃板要跳而且還要一直運球,我記得大概就是這些。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國中時流行打籃球,
不是像現在國中生打球,旁邊還要帶個妹,而是大家都在追求總冠軍衣樣拼命打著球,我想跟「灌籃高手」有關係,
總而言之,就是從那時候開始,籃球就進到我和棒球的戀愛之中,而且因為是強硬的,搞得三角戀很尷尬,
棒球被冷落、籃球萬人迷,於是這樣的關係到了高中之後,就開始發酵。


高中中午休息時間時間,打籃球,應該是那時養成不吃中餐的習慣。


其實很大的原因是為了身材著想,還有一些人生旅途受挫後的奮發向上,穿著制服脫掉的T恤和皮鞋,
之後陸陸續續也會有志同道合的同學,就默默大家行程中午集合鬥牛的風氣,我想起來,
那時候第四堂課,都好希望老師早點下課,高一是為了去餐廳搶便當,高二之後都是為了去籃球場佔場。


因此也認識當時班上之外的很多朋友,還有國中部的可愛小弟,那時候應該算是宣輔打籃球的全盛時期。
不過,那時候淡江舉辦的球類競賽,不是橄欖球就是足球,所以也不知道宣輔程度到哪裡,更何況那時候不高。
說到足球競賽,有一件很傳奇的事情,讓自己有一陣子想往足球界發展,不過後來才發現是妄想。


順著高中而上,進入銘傳大學後,理所當然的加入了系上的籃球隊,是的,一開始我是加入系籃。
可是學長太混帳,上場機會很少,後來又出了車禍,腳受傷無法練習。回到學校時就默默的被退社了,
這是一段辛酸的往事。就在此時,隔壁班的同學很好心邀請我,加入系壘,那時系壘正好許多學長畢業,
很缺人,所以我又重回了棒(壘)球的懷抱。雖然一開始會擔心自己多年沒練習,不知道會不會生疏,
但經過一年的練習,發現或許我貞的有這方面的天分(?)只是投不出一百六十公里的速球而已。
後來我們以十一個人還十二個人參加了大中盃,還打出了不錯的成績,算是很美好的大學生回憶吧。


回到籃球的過程,她就像是個死纏爛打的伴侶一般,死纏著我不放。每逢暑假、寒假,就會陰魂不散的出現,
子豪和立安會拼命的挑戰各個球場的冠軍,看來「灌籃高手」的夢一直在他們心中無法散去。
一直到立安考研究所的前一個月的那個寒假,我們還在半夜他家附近的公園跟國中生鬥牛,真是厲害。


不過多虧了這樣的觀係,讓我看始看美國職籃,然後使我深深著迷的,是助功出神入化的Jason KIDD,
如果說比賽是機械的話,那麼傳球給他人得分的零件,我覺得比起得分更有意義,這是我對籃球的好感,
有默默奉獻的球員、有強硬出頭的球員,也有像台灣職籃這樣流連夜店的球員,但就是因為有這些人,
我們才能感受到比賽帶給我們的感受,或許這輩子不可能成為籃球員或棒球員,但運動給我們的感受,


難以忘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