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kimurachen/60/1802414991.flv_###}
(這幾天只要反覆聽著陳奕迅的〈七百年後〉,就可以在捷運上安然入睡。讓人想到電影《瓦力》,難過的MV。)


(Italo Cavino,脫離了《如果在冬夜,一個旅人》,最近反而喜歡閱讀卡爾維諾早期的作品,總有許多啟示。)


(以最後一篇的心情書寫、以最後一天的日子活著、以最後一口氣呼吸著,不管你喜不喜歡,總會找到路。)


「I just got lost
 Every river that I've tried to cross
 And every door I ever tried was locked
 Ooh-Oh, And I'm just waiting till the shine wears off」-〈Lost〉‧Coldplay


這是一種飽和的時態,有時候確認這時候的完整性、有時候質疑這時候的欠缺性,然後迷失在自己製造的迷宮中。
在路途上又開始習慣低頭走路、注意自己的腳步,每一秒都在計算下一步的距離,卻又在這捷運線的來回中沉睡。
突然想起伊塔羅‧卡爾維諾(Italo Cavino)的《分成兩半的子爵》,一半極度善良、一半極度邪惡的子爵的故事,
子爵年輕時對自己的完整感到混沌,在一場對土耳其人的戰役之中,因為意外被砲擊分成了兩半,回到故鄉。
邪惡的半個子爵繼承了「子爵」的位置,用恐怖制裁統治著家鄉;善良的子爵被術士救起,沿路行善回到家鄉。
在故事的最後,半個子爵在一場與半個自己對決的過程中,意外劃開了連接的傷口,於是又合而為一個子爵。
於是子爵又變成一個普通的子爵,不好也不壞,而是善與惡的混合體,但因為分隔兩半的經歷,使得他格外的英明。
看似「完整」的結局,卡爾維諾卻在最後藉由姪子主人翁的角度說,人之所以認為自己不完整,是因為年輕的緣故。
「所有的人都為完整而癡狂,而我,卻越來越感覺自己的悲傷欠缺」,只有「我」,感覺被留在鬼火遍地的世界裡。



脫離了《在冬夜,一個旅人》,最近反而喜歡閱讀卡爾維諾早期的作品,帶點寓言性的故事,總有許多啟示。



《樹上的男爵》一書,描述十二歲的柯西模,在一次晚餐中和家人發生衝突後,決心爬到樹上,永不返回地面。
這看起來荒謬的故事,在那個年代的地中海小城,遍地皆是樹木的山丘是極有可能發生的,不過寓言性極強。
柯西模一生確實未重返地面,即使失去了愛人、即使拿破崙晉見、即使患病不治,這一生比班傑明的旅程還精彩。



《不存在的騎士》,讓人聯想到《鋼之鍊金術士》裡頭空盔甲的弟弟。阿吉洛夫是一靠意志力存在的白色盔甲,
他作戰嫻熟、應對有禮,在一群裹著盔甲的肉體人類之中,他是查理曼大帝麾下最傑出的騎士,確實常被嘲弄。
只是不存在的騎士比這些必須靠盔甲保護的活人肉體要來得更像個騎士,沒有粗鄙、大意、失調以及異味。
卡爾維諾早期的作品都帶有現實的諷刺意味,且藉由第三者(旁觀者)的角度去述說這個現象的荒謬、真實。
荒謬是人們對這個現象的反映,分成兩半、獨居樹上、中空盔甲;真實是完整的欠缺、人際關係的疏離、
或者具體生命的實質。當我們存在的時候,其實並不是真正的存在;當我們完滿的時候,其實卻最欠缺。



(Coldplay離開了悲傷的旋律之後,開始歌頌人生,Coldplay很多音樂要一段時間有相同的境遇,才能有所感慨。)


想起那天同學跟我說,我好像過著快轉的人生,急於把什麼事情都想趕快完成、做到。學車、論文、畢業或者結婚。
我說自己的人生好像是以DVD光碟機二十倍速播放一樣。但轉念一想,我的人生會不會也比別人快二十倍下結束。
感覺上拖得越久就覺得時間快得像是光速,還有很多自己沒達成的目標、沒學會的事情,不想要三十歲還一事無成。
但越是這樣,總覺得自己迷失在迷宮中更加深邃,認為困在學位象牙塔裡面得自己很失敗、落後出社會的同輩很多,
儘管自己早讀一年、儘管自己覺得學位很重要,但目前為止的一事無成讓自己覺得真的很失敗,嘲笑吧。
試著這樣對自己說,就像在乎人們的眼光,人們總是對自己所寫嘻笑怒罵,讓自己像個小丑,甚至冷漠目光,
要不是貓姐和戴咪兩位「老師輩」的開導,上一篇就是要畫上句點的完結篇。於是,告訴自己為何而寫、
告訴自己為了什麼而前進,無論是二十倍速、四十倍速,甚至光速又如何,嬉笑怒罵又如何,當我說出心底感覺,
無論遭受怎樣的冷漠、嘲笑、叫罵,那都是真實存在下的自己,且正因為相同原因,而被大家關心著。
在一般常用字彙中,「Lost」可以作為「Lose」的過去式和過去分詞,代表著「失去的」、「喪失的」甚至「失敗的」。
「Lost」作為本身單獨的形容詞,則有「遺失的」、「錯過的」甚至「迷途的」意思,我想兩者意義並不完全相等。
正如歌詞所說,雖然我在這段時間是被認為失敗,但失敗不代表我失去了,我迷失,但不曾失去找回的勇氣。


「Just because I'm losing
 Doesn't mean I'm lost
 Doesn't mean I've stop
 Doesn't mean I'm across」-〈Lost〉‧Coldpla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