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他是誰嗎?還記得那段時間他的歌嗎?這些專輯都還在我的CD架上呢。)


(在那段被人遺忘的歲月之中,偶爾還是會想起他的嗓音和歌聲,從不間斷。)


(暌違了三天,我們繼續看文章吧。記得寫心得喔。)


「我們是真心相愛的戀人,也是互相傷害的敵人。」-鄭中基‧〈敵人〉


當一如往常、平凡無奇的電視屏幕旁的聲道,出現了那首〈相思無用〉的歌聲時,我彷彿一瞬間被拉回了十年前的光景。
還記得之前說過,這輩子第一個得到的流行音樂錄音帶,是當年紅極一時的小虎隊。而那時我才是個幼稚園的孩童,
而第一次收到人家在生日送給我的錄音帶,我還記得很清楚是張學友的《想和你去吹吹風》,
小虎隊的錄音帶隨著他們的當兵和單飛,那幾捲錄音帶也消失得無蹤影,就算還在的話,狀況可能也很淒慘。
張學友的那捲錄音帶還在,不過因為潮濕的關係,音軌的部分已經有點受潮了,有幾段聲音變得很小聲、很模糊。
除此之外,我第一次用自己零用錢去買的CD,就是鄭中基的《別愛我》,那時候就是為了〈相思無用〉去買的。
我是從鄭中基的第二張國語專輯才開始喜歡這個歌手,反而不是讓他成名的〈左右為難〉、〈妳的眼睛背叛妳的心〉。
甚至當初我在聽《別愛我》這張專輯時,聽的也只有〈相思無用〉這首歌,是當時的國小同學跟我說,
「其實〈別愛我〉也很好聽噢。」我才試著去聽整張專輯的歌,才發現〈別愛我〉這首歌在電視上也常常聽到。
因此這張專輯簡直可以代表我開始接觸流行樂的一個時代,如果可以這樣區分的話。也是聽從了這個國小同學的建議,
才回頭去買《左右為難》這張專輯,到此為止我才發現自己很喜歡鄭中基的嗓音,雖然是張學友式的唱腔,
不過有某種更能引起共鳴的部分,比起張學友,當初我是更喜歡基哥的。(昇宏對不起。)


我覺得如果以所謂的分水嶺,上了國中之後算是鄭中基的全盛時代吧,尤其是《戒情人》、《敵人》、《我真的可以》這三張專輯,
特別是《敵人》是我蠻喜歡的專輯,裡面的歌都很好聽,不過〈敵人〉一首的歌詞要到很久以後才會懂。





〈相思湯〉是很可愛的歌、〈男人〉唱起來有幫男人說話的感覺,所以我也很愛。這張專輯很特別的地方,
是在於有一首英文歌,〈Broken china〉乍看之下會嚇一跳,歌名怎麼會是〈破碎的中國〉,太有政治意涵了,
結果後來好好學了英文才知道,當「china」小寫時,它所代表的意義就是「瓷器」而不是中國。
所以那首英文歌的歌名是〈破碎的瓷器〉,說是這樣說,唱起來還是怪怪的,是一首很抒情的歌曲。
這三張專輯堪稱我最喜歡的三部曲,當初上課的時候最喜歡跟戴子豪先生一起唱歌,唱得很多都是鄭中基和張學友的歌,
特別是〈甲乙丙丁〉一首,我們都會為了要唱誰的部分而討論很久,雖然鄭中基唱的段落很少,但我就是堅持要選他。
這樣看來,可以知道國中的時候是我最快樂、卻也最混的時光。我還記得那時候安仔在掃除的時候,
看見我的時候還問我說,「〈這個位置留給你〉這首歌怎麼感覺沒有副歌?」我們還討論了很久,
我還記得那時候安仔跟蕭狗是在外掃區,我是在教室擦窗戶的,那天早上的掃除我們都在摸魚討論歌曲。


(基哥的廣東專輯也買了不少,小張的專輯是在「醉基事件」之前,大張的則是之後。)


(不僅拍照的態度上轉換很多,在歌曲上也是,本人也瘦了很多。)

後來發生的「醉基事件」,不可否認的對他而言造成了很大的傷害,而讓他在歌壇的形象受創,
老實說我真的不太記得當初發生了甚麼事情,只記得應該是喝醉酒,打了空姐和副機長吧,
這個事件過後很少人提起他的名字,而他也確實沉潛了好一段時間,也有繼續在台灣發精選集等等,
不過銷售狀況並不佳,我覺得有時候人的寬容心真的太低了,不是所有人都不會犯錯,可是一當你是公眾人物,
犯下的錯誤就必須要花比平常人好幾倍的精神去彌平,或甚者一輩子都無法擺脫這個錯誤。
我相信很多人到現在都會記得他是個喝醉酒打人的歌手、不喜歡他等等,這一點香港人就大方的多。
鄭中基開始重新在香港復出,先從拍電影開始,《龍咁威》(台譯:《龍發威》)系列電影,讓他開始走諧星的路線,
不過真正讓基迷覺得感慨的就是他跑去拍電影。幸好讓他真正回到歌唱本行的,就是讓全香港都喜愛的粵語歌〈無賴〉。
這首歌說穿了就是在唱他自己的心境,也就是現在在台灣主打的精選輯中的〈怪胎〉一首,
我覺得很多人都忘記了他是個歌手,而且他不唱歌真的太可惜了。有些錯誤儘管很嚴重,
但是當我們能夠以專業的角度來看,鄭中基還是一個很棒的歌手,至於錯誤澤是可以被原諒和遺忘的,
對於我喜歡的歌手,我希望他十月的演唱會能夠順利而且成功。畢竟他曾經代表過我的一段歲月。


{###_kimurachen/60/1802439323.flv_###}
(這首無賴有兩個版本的音樂錄影帶,個人比較喜歡這個而不是大牌雲集的另外一支音樂錄影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