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在夢時代買的贗品照片,不過卻拍得相當漂亮。我很喜歡,是倒塌前的世貿中心。)


page.221 聯航←點這裡可以看到以前寫的心得,關於《聯航93》的電影。)


(這是《淚光閃閃》的招牌動作,不過當下照只是因為突然要打噴嚏,大家中秋節快樂。
 在颱風來襲的風雨交加中,一邊吃著月餅一邊看文章吧。以下,生活瑣事的抱怨和轉換。)


到了這一日的末端看到了我的掛畫才發現,世貿中心已經不存在了。


也許當大家都在關心颱風會不會打擾賞月烤肉的好日子時,卻沒發現,九一一恐怖攻擊距今,已經七年。
那是一個令全世界難忘的一天,倒塌的世貿中心和燃燒的五角大廈像是電影情節般上演,在這邊,
我們結束一天的疲憊,剛洗好澡、剛吃飽飯、剛說完一則趣事,然後每台電視台都堆滿了CNN的即時畫面。
這天其實我一開始沒有想到該寫什麼,也許是跟大家說個中秋節快樂,腦袋裡卻不斷打轉著一些瑣事。
早上雖然沒有選課,不過仍然是八點就起床。不至於精神不濟不過確實有一點被擊倒的感覺,這是上課症候群,我懂。
八點起床之後,九點出門去打工的台大研究室裡面整理資料。這項作業一直持續到十一點半,提早了半小時離開,
卻差點被突如其來的颱風雨給阻攔。回到家稍微梳洗了一下、換了衣服又出門,估計不到半個小時,
又在往淡水的捷運線上,不讓座的年輕人、黏死人不償命的情侶、帶著食物發出味道的婦人,
那是白日之中算是比較優閒的時光,隨著陽光的出現又隱沒,其實當颱風來時,烏雲背後的藍天最漂亮,
昨天下午回家時儘管旁邊坐了一對吵架的情侶,女孩整條路上都在拭著淚,不過當捷運經過士林時,
我卻發現福山上有一道很漂亮的彩虹。今天也是一樣。雖然沒有彩虹,不過只要一沒有烏雲,
天空的雲彩和藍的程度就會變得很漂亮,像是村上龍書名寫的「無限透明」一樣。如果有相機,真想馬上按下快門。
下午的課都是很厲害卻很硬派的老們上的課,詩學的顏崑陽老師、思想的王邦雄老師,詩學被灌輸的東西很多,
座位少到連博士班的人都要來搶,他們以為自己客氣、知識涵養很高,擺出一副跟隨權威的姿態,
不過那樣哈腰擺尾的樣子讓人想起了路邊跟人乞討的流浪狗,什麼叫作知識的傲慢,這些為了往上爬的人就是知識的傲慢。
但那不關乎我的事情,學術對我而言只是學位的跳板,我想寫的是小說、我想做的是創作,
而上了研究所之後,只想要保持一種低調的態度,一直都是安靜的上課、然後下課,除非有問題,
才要詢問,而人家有問題來詢問,也才回答。所以那些人要霸占整間教室都沒有問題,因為學問無價。
不過為什麼會被選為班代,可能又是我無法理解的謎題。早知道昨天提早下課之後,不要那麼早離開就好了。



(劇照。怎麼說每次坐飛機都會讓我有種忐忑不安的感覺,隨之而來的耳鳴也不極不舒服,
 曾經在一次長程的飛行中為了讓自己有安穩的睡眠,而喝了一杯的白酒,
 結果卻讓我極度的不舒服而且心悸,讓人恐懼的感覺隨之而來,從此不敢在機上要酒喝。)


傍晚六點下課之後回家,等候公車的人比想像中多了很多,可能是因為開始下雨的關係。
不過雖然有傘卻懶得撐傘,想說公車來得很快,所以就更不想把折疊雨傘從包裡拿出來。
這時排在前面的同學很好心的問我要不要一起撐,客氣了一下就很順手把傘擋在我的頭頂,
儘管我比較高一點,但是我還是要在這裡謝謝這個陌生的同學,讓我能夠在候車時暫時的避雨。謝謝。
回到家已經七點多了,在捷運上遇到以前銘傳的同學,我們聊起銘傳研究所和淡江研究所的差別,
到家的時候雨已經停了,不過卻也累得像擱淺的水母。到這時候我才真正有把一天充實過完的感覺。
直到我在九點的時候,打開了新聞頻道,看見了關於九一一恐怖攻擊七周年的報導。雖然只有一下下,
卻讓我想到了七年前的現在,當飛機撞上大樓的那一幕在眼前出現時,很大力的在心臟上來了一個重擊的感覺。
我想我們常常把事情想得太過於無關緊要,只要不是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就不會去在乎,
可是實際上卻不是這樣子,擁有許多想法的、夢想的活生生的人們,因為突然的事件而要面對喪失生命的事實。
如果自己也存在於同樣的情況之下、身處於同樣的環境之中是不是能感受到那樣的恐懼。
有一陣子,大概是前年的八月,九一一恐怖攻擊五周年前夕左右,電影分別推出了《聯航93》和《世貿中心》。
那時候很認真的去看了這些電影,甚至《United 93》彰顯出人性的感動,如果有看過這一片的人,
應該都會記得很清楚的一幕是恐怖份子在上機前,打給親人的電話中說著我愛你們、我愛妳。
在機上的人們恐懼於即將要發生的劫機時打給家人不斷說的我愛你、我愛妳。
恐怖份子從影片開頭不斷禱告的可蘭經文和機上的乘客請求上帝的幫助,
其實大家都是一樣的,為什麼不去想想當這世界只剩下愛的時候,就不會有人在互相殘殺和互相謾罵,
那樣悲傷殘忍的事件也就不會發生。雖然最後這件事情還是發生了,但卻讓我們學會什麼是尊重生命。


原本這一篇不想多寫什麼,只想用幾張圖片就帶過了。可是大家也知道我很囉唆,又抱怨了一些,
但是當我們會去從一些事情當中學到一些感覺的話,那麼我們是不是可以從那當中記取一些什麼。


以此篇獻給九一一事件罹難的人們和罹難者的家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