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這一篇沒有關係,可口可樂的櫻桃口味實在是有夠像消毒水的味道。)


「現在聽得見嗎?」 -美國行動通訊公司Verizon電視廣告詞


從來沒有以哥哥的角度說的生日快樂,以及新生聚餐。


先從禮拜天的生日會開始說。其實也不算是什麼生日會,就是照例的家人們切切蛋糕、唱生日快樂歌。
禮拜天十七號是我妹妹,是親的妹妹的生日。比較特別的是,她今年的生日是滿十八足歲的生日,
說來真是值得慶賀。也像是她自己所說的家裡已經沒有未成年的孩子了。雖然我們都仍然把自己定位為孩子。
事實上小時候的玩伴就是以妹妹為主,我爸帶我去打棒球已經是上小學的事情。在這之前的六、七歲以前,
我也經歷過玩芭比娃娃甚至角色扮演的過程,後來倒是沒有變成像是《空中監獄》裡面的變態是一件好事,
不過我們也不是沒有經歷過磨合期,上小學之後、甚至是之前,就會開始每天不斷的小爭吵,
大多都是一些玩具方面的雞毛蒜皮小事。現在想起來會覺得很幼稚,不過仔細想想,那卻是我們之間個性的分水嶺,
從小我就對自己的東西很愛惜,看過我的CD牆和包著書套的小說全集的時候就可以知道,
不過妹妹卻是會幫芭比娃娃剪頭髮、把東西弄亂不收好的類型,到現在為止也絲毫沒有改變,
所以很多女生會說自己的房間多亂多誇張,這些我都覺得只是小巫見大巫,甚至連驚訝的表情都不太會有。
這樣的關係持續了好一陣子,國中的叛逆期和青春期,然後高中忙著自己的事情、大學之後才好很多。
甚至連其他人看了都會覺得我們的相處很好、關係很棒。事實上是如此,不過這樣的轉變從何而來,卻不太清楚。
那時候她考完二次基測選完高中的時候,我正好從車禍之中復原、林口長庚出院,全家去了一趟翡翠灣。
那時候考上基隆中山高中的妹妹,煩惱著住校生活還是另做選擇,一方面的好處是中山是公立的,
可以替家裡省學費,另一方面卻又擔心在基隆的生活是另一項開支,從節省來說,妹妹確實比我節省的多。
後來妹妹選擇跟我一樣的淡江中學,雖然學費沒有比較便宜,不過因為我們家跟那邊老師很熟的關係,
與其去環境不熟的地方唸書,倒不如在熟悉的地方好好的唸書。今年她考上了實踐大學,選擇國際企管系,
跟我的方向從大學開始也不相同了。聽她後來說她是故意不選擇銘傳作為考量的,不想走哥哥的路,代表獨立了。
那時候在幫她做自傳的時候,一邊忙著準備畢業的學業一邊幫她回顧人生的時候,其實兩個人很不相像,
妹妹對文學簡直是一點興趣也沒有。不過在數理方面她就比我強上許多,會唸國際企業管理先不論有沒有興趣,
我覺得喜歡就好了。雖然平常最愛的就是電視,最近則是迷上玩雅虎即時通和朋友聊天到深夜,甚至開始化妝了,有點奇怪。
因為長大了,看清楚彼此的差異性了,所以我覺得我們開始學會尊重對方、去理解對方,然後是血緣性的包容和體諒。
很多人認為我們兄妹感情很好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但是我一點也不覺得奇怪。因為這是經歷了很長一段時間,
互相理解才找到的相處之道。這個暑假從高中畢業之後,都忙著在便利店打工,整個人也成長了不少。
十八歲之後也要開始離家去唸書,相信對她來說不會是一件壞事,而且高雄就像是我們的家鄉一樣。
只是可能以後回家會感覺有一點寂寞吧,我常常說我喜歡家的感覺,很多人不喜歡回家、愛到處狂歡讓我不解,
我喜歡家溫暖和處處都能夠理解、瞭解你的家人相處,甚至在自己傷心難過時是唯一的避風港,
所以我說的寂寞,類似一點點的這種感覺,就會逐漸的油然而生吧。十八歲的生日,已經是我四年前的事情了。
在妹妹要離開的這段時間裡,希望她能夠多花點心思好好的照顧自己,電腦的文書處理也要多學一點,
不要老是報告都用手寫或是叫別人抓、不要老是傻大姐的個性要把自己的東西整理好,
有時間我會常常下去看妳的。也希望妳會喜歡我送給妳的LACOSTE POLO衫,沒事就可以打回家來,
然後要很認真的對妳說,生日快樂。生日一年就只有一次,十八歲的生日也就只有一次而已,
所以真的,要好好加油,不論是在哪一方面,每天都要開開心心的才好。當然也要好好的學習。


昨天去了淡江大學參加所學會辦的新生聚餐,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時間太早了,還是冷氣太強烈舒服的關係,
讓我在中途系主任講話時有點想睡,不過還好撐過去了。中午吃完義大利麵大家聊著天時,卻又感到想睡,
實在是很糟糕。只覺得碩士班一點都沒有自己想像的容易,只是純粹生活在美好的想像裡面而已,
論文一篇篇、資格考、發表會好像是同心圓一樣在我的腦袋裡打轉,幸虧在校園散步的時候太陽很舒服,
好久沒有回到有游泳池的學校裡唸書,好像從國中畢業之後就沒有經歷過有游泳池的學校,
淡江中學沒有、銘傳大學也沒有。自我介紹的時候說是銘傳大學來的,想不到竟然有人知道蔡信發教授,
老師真的有名到連外校的學生都很羨慕我們上過他的課,害我現在好想再聽老師上課。
不過同個學校升上來的學生不在少數,總覺得自己好像兔子走錯了坑的感覺,可能歸屬感還找不到吧,
也許久了就會習慣,畢竟是我喜歡的一間學校。光是中文所就有各種不同的研究室,
女性主義研究室、武俠小說研究室、大陸文史特藏室等等,我喜歡武俠小說研究室,任何武俠小說都找得到,
甚至可以說是相當的齊全,金庸、古龍不用說,早期的四大家,甚至是現任行政院長用筆名上官鼎寫的也有。
女性主義研究室,顧名思義都是女性作家的作品,我不喜歡的張愛玲、我喜歡的朱天心都有。
大陸文史特藏室很奇怪,雖然名稱是大陸,不過簡體字的書竟然也不多,害我覺得大陸現在的延就很值得參考說。
聚餐的時候是在淡江裡面的一間餐廳,就在操場的旁邊。也許人數不多,所以自我介紹的時候很快能記住大家名字,
雖然隔天一大早醒來就會有點模糊,不過沒關係,至少當下是記得的,至少以後還有機會去熟記。
是一個蠻愉快的聚餐,要是沒有睡意的干擾和下午還要上班的疲累感的話,我想一定會更盡興。
夏天接近尾聲了。



(去新生聚餐的時候,出門前照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