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班牙人、荷蘭人、天津條約、英國領事、日據時代、北美在台協會,夕陽經過了三百餘年,仍然如此耀眼。
想像那樣暗潮洶湧的水流,經過了綿延多少的平原和丘陵,到達出海口的平原成為了如此深沉的大海,
只要能夠看到喜愛的海水的時候,心情就會變得非常的平靜,那樣波光粼粼的水面和小小的舟滑過,
有好好走過一趟淡水嗎?只要在這邊讀書三年就一定會好好走過一遍的,從學校下來的斜坡和老街,
每次坐捷運必定會浮現在眼臉的大紅色關渡大橋,騎著腳踏車的人們、小小的接駁巴士和回不去的時光。
夕陽對我來說是這樣的,一天之結束。夕陽從以前對我而言就帶有點感傷的成份,至少跟朝陽比起來是如此,
一天的熱氣好像突然都被吹到脖子的後面,迎面而來的海水鹹鹹的味道和漁港特有的魚腥味,從不知道如此喜歡。
新的藝能大樓、游泳池、體育館的新門、二二八紀念碑以及墓碑。只是不變的東西依然沒有改變,
引以為傲的大禮堂、八角塔、橄欖球場還有那個最後的教室。多想告訴妳以前我是怎樣在這裡生活的、上課的,
只是很糟糕,對於高中的記憶永遠都是這樣斷斷續續,只記得片段式的重點事情而已。連畢業典禮都想不太起來。
其實淡水算是個多雨的地方嗎?應該算是吧,但在我的記憶中,好像只有冬雨。
冬天的風從出海口的缺口往內陸吹,雨都是像針一樣細細長長的,落在不注意的行人的肩膀上。
我每次都開玩笑說,這是個每年冬天都創下全台最低溫的地方、這是個每年夏天都會創下全台最高溫的地方,

一點都不適合人們生活。

當然這句話是真的,不過不代表我不喜歡淡水。我覺得人要喜歡一個地方其實是很不容易的,
就像是跟一個朝夕相處的人每天四目相接,總會看出對方的缺點和不好的地方,喜歡一個地方也是一樣的道理。
沒有完美的人格就像是沒有完美的土地是一樣的道理。不要跟我說基督教的迦南美地或者是耶路撒冷,
那只是一個信仰上的場所,信仰如果是為了追逐、為了擺脫原罪的束縛,那就太可憐了。

雖然一開始對《黑暗騎士》的興趣不是那麼的高,但是身邊朋友一而再再而三的推薦給我知道,
甚至還出現「我今年就是在等這部電影」、「希斯萊傑死了,但他的小丑在戲中贏得一切,戲外他留下如此偉大的反派經典。」、
「沒想過要為了一部電影寫網誌,但這部是我這輩子看過最好看的英雄片,也是我這輩子看完少數會覺得不看會後悔的一部。」
(http://www.wretch.cc/blog/finale0523/10083425)
這樣的話語,所以我們選擇去看將近三個小時的《黑暗騎士》。光是那天晚上買票的人潮和接近爆滿的觀眾,
就知道一部好的電影是不需要多作宣傳就可以打出知名度的,不需要有激情場面、不需要靠同性戀。
從小看著蝙蝠俠看到大,卻對這次蝙蝠俠的無力感覺非常的深刻,因為自己的信念被摧毀甚至失去了愛,
小丑玩弄著蝙蝠俠,蝙蝠俠也在最後真的輸了一切。他輸了自己的信念、輸了道德(監聽)、更輸了在人民的信賴。

也輸了自己的愛情。

不過我會討厭小丑嗎?會討厭這個大反派嗎?其實到戲裡的最後我還是不覺得到底有誰是好人。
每個人在戲中都有自己堅持的信念,而小丑也只是貫徹著自己的信念,不是為了錢、不是為了名聲,
信念就像是信仰一樣既無法證明對錯,也無法強加干涉,看看小丑不會改過自新就知道了。
難道說天主教拒絕同性戀結婚或看不起同性戀,政府就能干涉嗎?難道基督教要拒絕自己的教徒拿香膜拜祖先、
從小背負原罪、甚至連國旗都不能拿,有誰就能干涉了嗎?所以一直以來就像我強調的,政治是很複雜的,
就像宗教是無法去定義對與錯是一樣的。難道說收政治獻金就是貪污的政治家嗎?沒有這些資金的流轉,
政府哪來的利益去疏通和溝通企業主和更深一層的地下勢力的關係呢?有些事情不是簡單的「善」、「惡」能區分的。
雖然原本要去看IMAX版本,不過因為時間上喬不攏只好作罷,只好下次有機會再去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