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kimurachen/60/1802439427.flv_###}



(前些日子推薦郭采潔的《愛情定格》,貼上來之後大家好像都蠻喜歡這首歌的,
 所以今天就繼續來介紹這首與專輯同名的歌曲-《隱形超人》。相信大家都有聽過,
 不過因為等到很後面才有音樂錄影帶出現,所以才拖到現在。當然,音樂錄影帶,
 照樣還是很「節省成本」的作法,一鏡到底多加幾個電腦繪圖,但是還是不賴。
 之前就說過了,音樂錄影帶不重要,歌聲動聽比較重要,所以我們來聽歌。)

星星是以寶藏的密度聚積起來的,小王子在星星之間漫遊。

「現在,像一個更夫,他在夜之深處發現黑夜讓人看一些東西:那些呼喚、那些燈光、
 那種不安。陰影中那顆單純的星星:一棟屋子之孤立。一枚星星滅了,
 就是一棟把愛情觀在門外的屋子。」

我好不容易將小王子作者安東尼.修伯里的作品《夜間飛行》(Vol de nuit)看完了,
為什麼會用「好不容易」呢?因為這本作品竟然在我深夜凌晨的時候,陪伴我好幾個小時,
不是因為書的內容龐大和故事情節交錯,而是因為這樣的單純和描述的樸實讓人感動,
於是這幾個禮拜以來讀完了三次之後,我還能聽見老式飛航機螺旋槳的迴轉聲響。
如果文字的描述除了劇情的襯托之外,那就是文辭的選擇了不是嗎?也許是翻譯文學,
但是在這樣轉化為繁體中文過後,我仍能讀到關於細膩飛行的描寫和單純情節的動人。
然後我想到這首《隱形超人》。為什麼超人需要隱形呢?好像是為善不欲人知的大英雄,
可能是偷偷隱藏在我們身邊的任何一個人,報社記者、新聞主播、隔壁同學或是賣臭豆腐的老王。
因為我們看不見超人,所以就認為超人是隱形的,就像是穿上了隱形斗篷的哈利波特。
我們不能因為看不見就否定那個事物的存在,黑洞我們無法看見,但是黑洞是存在的;
地心引力我們無法觸摸,但是卻能夠感受。所以隱形的、不確定的不斷膨脹,即使無法看見,
卻能夠用最單純的心思去感受,就像是沈落在海裡的溫柔是一樣的觸感。
在描寫飛行員的夜間航程時,作者描述的星空是用寶藏來細數的,而星星與陸地是不同的國度。

「星星們像磁石般的吸引著他,他曾經那麼久久地追尋光明,他一向不會放棄最隱約的光。
 假如有一盞小旅舍的燈,他會從而覺得自己富有,也會圍著那光明的標誌打轉,直到死亡,
 因為他渴望那光明的標誌。而此刻,他正在上昇,昇向光明。」

《隱形超人》裡面的歌詞很簡單,簡單的歌詞甜美的旋律,有些人聽不懂為什麼超人要害怕綠隕石摧毀,
因為唯一能夠擊敗超人的東西就是綠隕石,而綠隕石來自於超人的家鄉。超人是外星人喔。
這麼想得時候任何的超能力都能夠正確被解讀,像是解開暗碼的摩斯符號,
任何最簡單的事物裡反而隱含了最深處的意義,所有簡單的啟示就像是行星的運轉和潮汐的更迭。
像接受天氣的差異性好像是這個島民族的習性,很多人都在問春天的訊息被丟棄在哪裡了,
人們在寒冬思念夏暑;在夏熱之中渴望秋日,於是多少個寒暑交替四季更迭一年接一年。
當有人對我提出這個問題的時候,天氣開始轉為暖和,我想春就是在寒暖交替之中顯現出來,
各地的櫻花已經綻放成美麗的粉色小花朵,躲藏在暗之中,屏息以待破曉的時刻來臨。
於是春將經過驚蟄的雨水而茁壯,延展自東南上行而來的風使人察覺暖意,一點一滴。
即使是陽光的露臉卻也不代表夏日的靠近,夜晚的寒氣仍然輕易的滲進肌膚,
在血液裡流轉、在脂肪裡打轉,想起哪個古人說過的詩句,卻完全不會背誦,
因為那些字句也跟隨著夜晚的寒氣,在血液裡流轉、在脂肪裡打轉的一部分。

「星星是以寶藏的密度聚積起來的,他在星星之間漫遊,在那麼一個世界裡漫遊。
 在那個世界裡,除了他和他的夥伴以外,絕對沒有任何其他的東西是活著的。
 他們像神話城中的盜賊,被困在寶庫的四壁之間,再也不知道如何自其中走出。
 他們在冰冷的珠寶之間漫遊,十分富有,但是被判罪了。」

我還記得我看過這樣字句描述的星星,很小的時候在墾丁的海灘。尚未被污染的海灘。
還有在綠島的夜晚剩餘的幾盞燈光之上,整個夜空被數萬枚、數兆枚的星星填滿,
一點空縫都沒有,白色小小微弱的星,集聚之後的亮度好像要穿過幾光年而來,
不需要照明沙灘上也能清楚看見潮汐的變化,深色海水打在沙灘上的聲音像是席捲而來的回憶,
在內心裡引發前所未有的共鳴,於是所有人都會靜下來聽,聽接下來的語言。
這麼說著的時候,就覺得自己一點都不需要急躁,不需要去實踐或超越僅有的限度,
那些未來早就已經像是星星的寶庫一樣堆放而列,只等帶時間的進行去實踐和接觸。
在飛行員墜落的那一剎那看見的究竟是曙光還是滿天的星斗,抑或是兩者皆有呢?
如果是如此,那絕對是這一生中最美的風景。

隱形超人

郭采潔

作詞:小寒 作曲:陳品穎

好奇的瞳孔 記載每次雨季和彩虹
搜集天空最彩色的感動 盼望有人懂
穿越銀河中 期待和他的重逢
陌生又熟悉的笑容 是否和夢裡的相同

渴望往前飛 像漫畫中的超人
見義勇為
雖然隱形 就不怕綠隕石摧毀
仍不夠完美

戀愛感覺 才是我想體會
飛再遠我也無所謂

四季的面孔 夏是熱戀
秋是天在臉紅
觀看時間最美麗的感動 我的他一定懂
藏在人群中 是否也披著斗篷
羞澀卻有愛與包容 讓我感應你的不同

渴望往前飛 像漫畫中的超人
見義勇為
雖然隱形 就不怕綠隕石摧毀
仍不夠完美
戀愛感覺 才是我想體會

I'M RIDING ON A STAR
想找尋我的他

渴望往前飛 像漫畫中的超人
見義勇為
雖然隱形 就不怕綠隕石摧毀
仍不夠完美
戀愛感覺 才是我想體會

I'M RIDING ON A STAR
RIDING ON A STAR Be with you
RIDING ON A STAR
I'M RIDING ON A STAR
RIDING ON A STAR
RIDING ON A STAR
RIDING ON A STAR
RIDING ON A STAR Be with you
RIDING ON A STAR
I'M RIDING ON A STA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