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kimurachen/60/1802439390.mp3_###}

(在整理筆記型電腦的時候,發現了戴子豪傳給我的戴先生自錄歌曲,是翻唱周杰倫的《楓》。
 因為實在是太懷念了,所以決定把它傳上來跟大家分享,不可以偷偷地在螢幕前笑喔。
 上面那張照片是我最近在使用的程式,能夠準確紀錄代辦事項的行事曆真好。
 這樣就不用擔心會漏掉任何的小事,不過我想如果有要事的那天,我沒開電腦的話?)

一個午后關於貓的瞳仁,瞳孔是連接到人心的器官。(附:面試小招數)

靜靜躺在巷子中的水泥地上,去感受隔絕了幾十年、幾百年的泥土,然後看見了一隻貓,
貓以悠然自得、理所當然的姿態昂然挺立,躺著凝視這樣的貓時,倒立的影像彷彿源自某種諦聽。
以我自身的經驗來看,日本人是最喜歡養貓、最喜歡貓的民族,應該僅次於尼羅河文明的埃及,
貓這種生物很奇特,雖然是以一個家庭的成員自居,卻比任何寵物都要來得獨立自主,
我們家以前有養過貓,是在我出生以前的事情,那隻三毛貓在一九八四年在家中隱密處去世,
兩年後我才出生。住在隔壁的鄰居也養貓,是在我出生很久之後的事情,現在還很活躍,
那隻虎斑貓也常常照訪我們家,因為兩家的庭院只隔著很矮的水泥牆的緣故,虎斑貓很漂亮,
但是野性也很強,還是因為個性的關係,不得而知。也曾經在夜晚的家門口旁,
看見三隻小貓,因為怪可憐的所以幫牠們移到車庫內,還餵了牠們魚片吃,隔天早上就不見了。
最近一次,是這個禮拜二,為了早上八點的課準備在接近七點出門時,那隻不知如何進到鐵門來的褐色貓,
牠靜靜的待在鐵門旁,鐵門是緊閉的,樓梯口也是封閉的,完全不知道這隻貓是從哪裡、從何處進來的,
我以為眼花了,所以重新關上門,再打開門一次,那隻貓卻爬上了樓梯往這個方向而來,
然後注意到我時又靜止不動,可能是發現了光源想要逃脫吧,不過發現我之後牠又退了回去,
之後,我只好幫牠開了鐵門,讓牠能夠出去呼吸新鮮空氣。至於牠到底從何而來,不得而知。
今天在出門吃午飯之後,走在習慣的小巷子內,經過了那家養了很多貓的咖啡店,
因為那家店的抹茶拿鐵很好喝,所以就進去坐了一下。喝著東西的時候,覺得很無聊,
就跟旁邊的貓逗了起來,因為我不擅長記住名字的緣故,因此不管老闆告訴我牠們各叫什麼名字,
我都沒辦法正確記住,倒是哪隻貓最年長,哪隻貓最調皮,哪隻貓很愛吃這點我倒是分辨得出來,
可能我也是擅長以特徵記住臉孔的類型吧。在玩了一會兒過後,可能是累了吧或是覺得無聊,
那隻調皮的白色貓,就這樣安靜的挺立著,眼睛不知道望向窗外的何處凝神的看著,
這時我不知道為什麼緊緊盯著,或是正確一點來說,是被貓的眼神、瞳孔給吸引住了。
這麼多年來我認識貓、理解毛色花紋、懂得型態姿勢、瞭解人們對牠瞳孔的描述,但是親身去體驗時,
卻是比黑暗還要令人深邃的東西。一開始只會注意到牠那細細的黑色瞳仁,然後是四周全白的眼白,
然後再放大來看,就像是兩顆玻璃彈珠深深龕在一個叫做貓的生物的臉上,不,可能比玻璃彈珠還清澈。
那樣的清澈可能是眼睛外有一層薄膜的緣故,那隻眼睛代替了不會發聲的聲帶,像是在訴說什麼,
我開始瞭解這個生物讓人喜愛、讓人害怕的原因。喜歡貓的人認為,貓很自主、獨立,而且很懂得人心,
像是現在,不需要特別去說話內心也彷彿被牠看透。但不喜歡貓的人就會認為,貓是個過於靈性的動物,
牠們的眼神裡隱涵著比黑暗還要深得東西,那種瞳仁會把溫暖和一切都吸走。像是幾光年外的黑洞。
此時我想起陰陽師裡的一句話,「真正的黑暗裡,沒有任何光亮。在真正黑暗中前進,
手上也不需要拿火把。只要隱藏自己的亮光,靜靜地往下降就行。」只要隱藏亮光,靜靜地往下降就行。
但可能是因為難得放晴的緣故,這天我在咖啡店裡,看到的是在溫暖太陽下,散發著玻璃光芒的貓之眼。
實在是相當的美麗漂亮,雖然說我比較喜歡狗,但此時此刻卻讓我認識了貓的另外一面,
也許這個假期不是多麼的多餘,也讓人覺得每一分每一刻生命都在學習,在呼吸。(會不會太勵志?)

另外關於瞳仁的話題,還有鹿的瞳仁,其實應該不能說是瞳仁,因為鹿連眼白都沒有,純粹的黑。
我是在日劇裡才注意到鹿眼睛的問題,不過因為有人說我之前聊了太多有關日劇的話題,所以就不說了。
我還記得我以前養過兔子的經驗,兔子的瞳孔其實不見得都是紅色的,黑灰兔子的瞳孔就是黑的,
而且紅色瞳孔的兔子其實不像大家講得很像是得了眼翳病,反而比較像熬夜三天的人的眼睛,充滿血絲。
最後是我最近才發現的事情,事實上我有時候跟別人說話的時候,會很怕去看人家的眼睛。
這其中當然有不好意思的成份存在,但是更重要的是,我很怕人家會從我的眼光中讀出些什麼來,
這麼說好像我看著對方說話的時候內新會想不好的壞事吧。不過事實上卻不是這樣的,
而是當我跟一些比較會用眼神說話的人對話時,我仍然會強迫自己看著對方說話,不過當下卻會放空,
腦袋完全放空不知道接下來該說什麼好,一定要等對方說完或是趁著移開眼睛的空檔才能找回失落的語句,
這種情況跟師長級說話的時候最常發生,例如教授、長輩,對於不太熟的異性也會,
不知道為什麼女生在眼神方面,表達能力似乎比男生好很多,除了小美(男)以外,除了開他玩笑,
他跟我講有關於他內心世界的感情或者感想時,我也會不太敢看他的眼睛。雖然說是這麼說,
但是我跟大家說話的時候都會很認真看著你們的眼睛說話,雖然我的眼睛不太大就是了。
而且我很認真聽大家說話的,即使有時候會不看著你們,但我真的都會把你們的話放在心裡。
對了,在這裡提醒那些學測成績剛出來,要準備參加面試的學生們,在面試的時候,
身體一定要坐挺,上半身微微前傾,眼睛仔細盯著發問的教授或者老師,回答的時候也一樣,
會給人你很認真在聽,很認真在回答的感覺,就算你不會回答也要把姿勢做足了,才顯得誠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