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倫理是應該放在內心尊重的,不是像某些人掛在嘴上講,講和說還是不同的一套。)


(中國人確實很相信「倫理」這一套,家庭有家庭倫理、職場有職場倫理、學校有學校倫理。)


(看過了很多現代儒學大師對經典的現代解釋,還是看不出他們對這個社會有何幫助。)


「父子有親;君臣有義;夫婦有別;長幼有序;朋友有信。」──《孟子.滕文公上》


所謂的倫理、倫常,自古其來有據,最常聽見的就是孟子的「五倫」,這套算是比較受用的,
孟子主要以「仁」為中心,闡述了父子、兄弟、夫婦、君臣和朋友間的關係,這種關係是烏托邦式,
對我而言,孟子闡述的基礎是在「仁」,若有一方本身失去了仁義,或是懷著不軌之心,
基本上,「五倫」就失去了意義,而且,孟子講這些話時,人際關係算是相當單純的、次序的,
如西方社會,父子之間純粹用名字稱呼的很多,但在華人社會就不太被允許,會被當成「沒禮貌」,
不過,自從我們家開始用名字(或者小名)互相稱呼後,關係確實沒有以前那麼緊張、階層化。
可是,中國從「五倫」這點上,儒學發展起來,倫理的觀念就逐漸具備,每個人不管你是否有能力,
受制於這些「倫理」,你還是要依照次序遵從你的兄、敬愛你的父,這樣上帝就會派耶穌再次復活。


就算按照現在這種男女平權的觀念,你要說「夫婦有別」,根本是一種歧視。





中國人確實很相信「倫理」這一套,家庭有家庭倫理、職場有職場倫理、學校有學校倫理,
這個倫理跟《論語》一樣,成為了一種制約我們各種天賦人權的窠臼,這個窠臼被有心人士一玩弄搬弄,
瞬間倫理就像老夫子的話語一樣,變得讓人費解不通,倫常變成通腸,最壞的是再不通還要灌腸,
以前的帝王為了維持封建社會的控制,制定出來一套「人民生活守則」,這個守則以儒學為本,
打著孔子、孟子、荀子的口號和旗幟,進行一連串的行為規範和各種作為「人」基本安身立命的方式,
倫理是為了方便過去社會的管理統治,政客所進行的一項宣傳,說了這麼多「子」,我就沒聽著最重要的孩子,
倫理最讓人頭疼的,就屬一些無理的觀念,像是要求女人要遵從「三從四德」、男人要「功成名就」,
我就沒見到現代有幾個女人真有一從或一德?也沒見過哪個男人立誓要成為總統或海賊王?


說穿了,你老是抱著舊思想在現代社會,有什麼意思呢?連馬克思和史達林都會覺得無聊而無語。





其實,我不是說過往這些倫常都應該拋棄,可是該拋棄的時候還是該拋棄,否則你就要等到老死,
學校再也不會為了有能有為的人讓出教職的位置、企業再也不會為了有能有為的人讓出經理的位置。
如果按照孟子所說,資本主義壓根就不會存在,因為資本主義取代了封建社會,
照我來看,這「五常」,甚至包括所有關係,都要加上「利」字,李宗盛多年前不就唱了首〈凡人歌〉嗎?
倫常不是不能存在,而是應該建立在真正的尊重和真正的能力之下,倫理才得已在現代社會生存。
否則,敬愛都是表面敬愛、親近都是為利親近,全都成為表面上的工夫,現代儒家還找不到答案,可笑,


就我的想法,你的倫理沒有實質的尊重、沒有對有能者的尊重,根本就做不到孟子說的效果,


舉個例子,學校的中文系教授夠明白、夠尊重倫理了吧?偏偏這些教授都不太會提拔優秀的學生,
他們只要你乖乖倒茶水、乖乖寫論文、乖乖交作業,他們就會讓你慢慢的爬到他們花了幾十年爬到的位置,
嘴巴上說,要尊重每個學生,卻又壓抑這些優秀生迅速的爬出頭,這是一種表面的工夫,怕被取代、被淘汰的心態。
最後,能夠當到中文系講師、副教授的人,都是很會巴結的人,而真正有能力的人,早就自嘆「不如歸去」。


要我來說,有些該淘汰的人就該淘汰,不然退休年齡設在那邊是好看的嗎?


現代教授、主管都捨不得退休,一邊領著公家單位給付的退休金,一邊還要佔著茅坑搶廁紙,
真是夠不倫常的吧?這就是不把倫理建立在能力和尊重上,只顧著利己的態度,所衍伸出來的現代問題。
這是為了什麼?因為按照倫常,你根本就不該這麼聰明,沒等我退休還敢著急?根本是以下犯上。
這樣的狀況,在職場上也屬於常見,同理可證,而且多數主管都不太帶腦,只會打小報告跟搞鬥爭,
這種人最適合生存和工作的地方是小學教室跟共產社會,相信會成為很棒的抓耙子跟黨務人員,
舉個例子,在某店裡,有一個體型如吃多了肥油豬胖的主管,偏偏吃東西時最挑嘴,無理之事要求最多,
咖啡一定要招牌不能美式(黑咖啡附上糖跟奶精也不行)、喝北回木瓜牛奶還要挑什麼可可碎片,
人家店名就寫了「木瓜牛奶」,她偏偏要麻煩點單的人再替換成可可碎片,請客的人還是公司,不是妳!
除了愛打小報告,還不准他人休息,一休息就認為你在偷懶,偏偏她最常摸魚,還隨意命令他人做事,
自己上晚班卻在吃早班人的餐盒、沒事就對著對講機一直唸、一直唸,看你打手機聯絡事情還要報告老闆,
因為她根本不知道智慧型手機現在不用放到耳邊也能溝通。
這種人你要跟她談什麼「君臣有義」?她的「義」是建立在老闆給他的薪水上,她本身根本就不帶腦。


我覺得,要我尊重自古以來的倫理觀念?可以,但是你要表現出真正的能力和尊重來,
每個人都是該互相尊重的,不是因為你是長輩、你是主管、你是教授、你是總統就可以為所欲為,以上犯下,
那根本就不是倫常,是通腸,通的還是本來就正常的腸,不然,不要跟我提什麼倫理觀念,
對我而言,中文研究這幾年,倫理也看得夠多了,我倒是還沒真正看到一個照著「五常」來走的現代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