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很久以前,就很喜歡看災難片,可能是從《彗星撞地球》和《世界末日》開始吧,但我更喜歡的是自然災難片。)


(這次要談的電影是《凍結》,或者翻譯為《冰峰36小時》,這部低成本的電影卻讓人刮目相看。)


(順便談一點點我隔了很久才看的《127小時》,詹姆斯法蘭柯終於能夠離開《蜘蛛人》系列的角色了。)


當你看見鯊魚的鰭向你衝過來,那種感覺比被吃掉難受。


所謂的自然災難片,應該是怎麼樣的風貌呢?重點就是不能有外星人,《War of the Worlds》就不算合格,
不過,若是像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主演的《I Am Legend》,是因為「病毒」的緣故而導致災難發生,
其中為了劇情需要而出現的活死人軍團,就會讓我比較能夠接受,所以包括《28 Days Later》這種就能通過。
只是這樣分類下來,自然災難片的範圍就很狹小,而且完全會只剩下一種題材,那就是隕石襲擊地球,
這成為了末日題材或者是災難電影的必備情節,反正不管怎麼樣,地球最後不是滅亡就是被英雄拯救,
去年底上映的災難片《Contagion》(全境擴散)是表現較好的作品,只是專注於病毒的傳染,顯得有些沉悶,
可惜找來了這麼多的大牌明星、動用了龐大的資金拍攝而成,說真的看完還是有一些失望之情,
直到看到了《127 hours》,終於讓我感受到真正符合我心目中的「自然災難片」,主演是James Franco,
或許是拍膩了大場面、大製作的災難影片,《127 hours》一開始並不被看好,可是上映表現不俗,
重點是找來了曾執導《Slumdog Millionaire》(貧民百萬富翁)的印度知名導演Danny Boyle,
讓《127 hours》沒有傳統好萊塢情節的鋪陳,所以即使是改編真人真事,也能深刻體現出當時受難的心情,
其中,許多人對於詹姆斯法蘭柯的演技抱持好評,這點我不否認,不過一部電影由一個演員獨挑大樑,
確實能夠讓人專注在情節和演員本身的素質上,包括《I Am Legend》的威爾、《Buried》(活埋)的Ryan。



(《127 hours》裡,我還滿喜歡詹姆斯法蘭柯的演出,能夠跳脫《蜘蛛人》的刻板印象,未嘗不是件好事。)


(其實我最喜歡《127 hours》的部份,是脫困後,法蘭柯在游泳時帶出當事人和家人朋友幸福的畫面。)


說到《Buried》跟這次要談的《Frozen》(凍劫)很像,而且我覺得《Buried》更過份,
幾乎只有一個人和手機躺在黑暗的棺材裡演出,這樣節省製作費真的是太誇張了,不過我不得不說,
《Buried》要比《全境擴散》好看多了,這時候演員表現出來的恐慌,入戲程度的演出就很重要。



《Frozen》同樣是低成本低製作的電影,劇情很簡單,敘述三個大學生去到雪山上滑雪,
為了貪圖多玩一趟而搭上了最後的纜車,沒想到換班的緣故而讓雪警以為他們已經離去,
因此關上纜車的電力和照明電源,整座雪山頓時只剩下他們三人在纜車上,這時暴風雪又來到,
困在纜車上的三個人,不僅要面對失溫的困境,更同時發現了雪地上徘徊的狼群,跳與不跳,
該怎麼選擇逃生的方式,就成為這部電影的精彩之處,最後三個人能否逃出雪山,扣人心弦?
其實整部片雖然看的出來是低成本,不過劇情安排上真的是相當緊湊,除了一開始的地方,
但是開頭的部份,這一段的交代相當不落俗套,以機智的對話和簡單的方式就帶出三個角色的個性,
而因為這些個性的不同,讓他們在之後的災難裡做出不同的抉擇,說真的,因為他們想到的逃難方法,
都是我們一般人,假如陷於同樣困境,會選擇的一些方式,所以觀影時很容易進入狀況,
當然面對一些劇情就會顯得驚心動魄,其實要嚴格挑剔的話,就只有結局有些平淡而已,
但是我認為這部片的表現不會輸給《127 hours》,只是《凍劫》會讓我們專注在劇情上而已。
我在想,我會這麼喜歡看災難片,應該是想看「人」在遇到困境時,會採取甚麼樣的手段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