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表姊的兒子,前天剛在台大醫院出生,這是昨天用手機拍的。臉蛋很小巧可愛,注意他的嘴唇很翹唷。)


(二00八年的一月跟表姊拍的照片,那時候是在高雄圓山飯店舉行的婚禮。現在有了小孩,更值得開心。)

{###_kimurachen/60/1802447680.flv_###}
(我覺得這幾天蠻適合用這首歌來表現,中島美嘉的〈ORION〉,是「獵戶座」的意思。那麼,看文章吧。)


新生。


雖然去過台灣大學很多次,不過進到台大醫院還是第一次。那個每次去國圖、師大夜市時,都會經過的台大醫院。
雖然是晚上將近快要九點左右,不過醫院裡的人還是很多。坐著電梯很快就來到五樓的婦產部,跟別的樓層不同,
每次來到或者經過婦產部或者產房外時,就覺得能夠感受到所謂生命力的東西。連嬰兒的哭聲都是一種生命力。
只是表姊的兒子並沒有展現他的生命力,因為他正在香甜的睡著。可能是間隔很久沒有看過剛出生的新生兒的關係,
所以在去醫院以前我還以為只能從玻璃外看到嬰兒而已。就像是電視上演的那樣。一邊看著一邊開心談論著。
不過等一進到房間時,卻看見小嬰兒就躺在透明的盆子裡,被厚厚的棉被包裹著,只露出他小巧的頭。


(聽說他睡一睡,還會自己翻身,所以不需要特地去喬他的頭形,看來有遺傳到父母的聰明。)

而表姊則在吃晚餐,跟我們聊了很多有關生產時的事情,聽著聽著就覺得不是一項簡單的作業和過程,
我想可能比製作POCKY巧克力棒困難一些,不過這段過程連我聽了一點都不想要嘗試看看。母親真的是很偉大。
在她們說畫的途中,我就一直凝視這個剛出生不到三天的小嬰兒,只要一直看著就會覺得非常有趣,
他的一個翻身或者一個哈欠,都會讓我莫名其妙的笑出來,開心起來。不過,我並沒有摸他或者是抱他。
雖然有用酒精消毒自己的手好幾次,但因為早上有去學校比賽壘球、騎車以及吃甜點關係,所以我不敢亂碰他,
最多只有用自己的手掌跟他的臉比了比,感覺他的頭還沒有我的手掌大。他的臉、鼻子、耳朵、嘴唇還有眼睛等,
都是小巧可愛的。讓人想起袖珍博物館,不過眼前的嬰兒卻是活生生的,在眼前呼吸著,光是這份喜悅就容易傳染。
不過我倒是很喜歡他的嘴唇。如果他是女生的話,這麼翹的嘴唇應該會很性感。聽說在照超音波的時候,
還誤以為是暴牙,不過我想嬰兒應該不會有牙齒吧。(倒是有頭髮和指甲)後來才知道是嘴唇。很可愛的地方。
覺得一個女生變成母親之後,一下子的改變真的很大,變得很有母親的慈祥感。那樣的感覺令人安心。
真的很開心,在這樣讓人難過的時候,能夠見到新生兒。覺得一個新生命,跟其他的事情比起來都微不足道。


對醫院這種東西應該很多人都抱持著敬謝不敏的態度,充滿著消毒水的氣味、制式般的白色牆壁和等待的氣氛。
我試著想了一下,也許我討厭等待的過程就是從這裡開始被培養的。而我唯一喜愛醫院的一點就是,隔離和嬰兒。
隔離的原因是,我家附近的馬偕醫院新大樓。那次因為去探病的緣故,所以和妹妹在新大樓裡面閒晃、打發時間。
走著走著,我們經過了恢復室,在座椅上等待的家屬的臉孔我永遠不會忘記,那裡頭隱含著類似期盼和疲憊的眼神。
經過隔離室,那一層樓的每一間病房都跟普通病房沒兩樣,只是門變得厚實而且比較寬,推開門似乎要很大的力氣。
還有專門收容生病兒童的病房樓層,那一層真是讓人經過就覺得心情沉重了起來。因為小時候時常發燒的關係,
所以知道年紀小的時候生病,是最讓人痛苦的遭遇。不只是小孩子本人,還有家屬。想起了《週三清晨的京都情人》,
書裡描寫的一些生病的孩子的感情部分,就會在這時候冒出來。如果真的有上帝的話,那麼所謂的原罪也太過份了。
當我們到了樓頂的時候,赫然有一尊馬偕銅像豎立在此,就在大樓的內部,著時不可思議。從這裡的窗戶外,
可以眺望到最高的大樓和更遠的群山山脈。感覺上離雲層也近的多,也許那一天是陰天的緣故,還是接近傍晚了呢。
儘管是頂樓,但因為沒有病房,純粹是一些辦公室的地方,所以整個樓層顯得靜謐許多,彷彿被世界隔離了。
不對,我想被隔離的不是醫院本身,而是整個世界。因為是這樣的緣故,所以在那上面我們眺望了這個城市很長的時間。
我這麼想了一下,醫院簡直就是「生的入口和出口」。死亡和新生在這裡同時發生,也許所謂的世界之門就是這裡。


不論是太平間也好、不管是產房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