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eineken出了黑麥啤酒,包裝得好奇特,一不留神還沒有注意到。不知道是不是新推出。)


(最近好喜歡吃的巧克力,午餐有時候都靠它了,裡面有包覆餅乾,而且感覺甜而不膩。)


(這麼說起來,有一件關於Heineken的有趣的事情。(見文底↓)那麼,這可能是十月的唯一發文囉。出發吧。)


《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一件事情的結果好壞總是難以區別。


時序進入了秋日以來相當涼爽的季節,讓人想起了小說《大河戀》裡頭蒙大拿州大黑腳河畔的垂釣情景。
這些時日以來近乎都埋首在書堆之中,不是所謂的美食之秋,雖然如此不過食慾仍然有稍微成長的跡象。
不過我不像那些同學一樣充滿了偉大的理想和教人相長的志業,所以不是看論文、專書更不是理論史。
反而是不知道什麼觸發了我開始去看推理小說的因素,而我想那應該是無意識之間接觸到的《重力小丑》吧。
《重力小丑》是日本作家伊坂幸太郎的作品,聽〈序言〉說,《重力小丑》是最早翻譯的作品,擁有一定的知名度。
我從圖書館拿下這本書的時候,也有點破損。厚度更是會讓人有點皺眉的程度,倒不至於會讓人覺得退縮。
聽名字而言感覺上是有點離奇的馬戲團謀殺案,不過事實上並非如此,《重力小丑》反而是在講兄弟之間,
同母異父的兄弟之間,以及所謂血緣這種關係能夠影響人到多大的程度。主角哥哥甚至在基因公司上班。
故事從開始到結束都圍著一個很小的事件描述-塗鴉縱火案,卻因此牽扯出關於弟弟的身世還有家庭。
整部小說的內容節奏很輕快,儘管是一些驚險和推理的場面,都讓人覺得裡頭並不隱含困難的成份在裡面,
甚至有好幾次我以為能夠理解這樣的守法的同時,卻又完全被作者耍了一個圈,而和主角一樣完全摸不著頭緒。
但似乎這就是伊坂幸太郎的寫作手法,有點平鋪直敘卻又變換無窮的日本推理小說家。
最早接觸他的作品是《死神的精確度》,不過因為主角是死神,所以聯想不到跟推理有沒有關係,
直到《重力小丑》讀完之後才覺得作者真是很厲害的小說家,與其說是推理小說,倒不如說作者掌握了某種人心的部分。
這是我認為不管讀再多專書、論文和研究計畫學不到的東西。可惜的是,我現在看到的只有關在房間裡做學問的人而已。


這本《重力小丑》成為了契機,我開始去看作者之前的作品,《奧杜邦的祈禱》、《沙漠》、《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
圖書館裡幾乎都沒有,所以我就兩本一次的去網路書店買,作者的筆觸從處女作《奧杜邦的祈禱》就能看出端倪,



搶劫超商未遂的男主角,為了躲避暴力警察城山的追捕,而躲到與世隔絕的小島上,
而那裡有會說話、預知未來的稻草人,
不過主角到了島上一天之後,稻草人卻不知緣故的被謀殺了,於是所有的島民開始驚慌失措。
《沙漠》之中描述五個大學生的四年生活,雖然不是主線,不過也有會使用折彎湯匙之類的超能力少女-南、
對世界局勢不滿的西嶋、冷豔的美少女東堂、對世事毫不關心的男主角北村,以及開朗樂觀的鳥井,
麻將、保齡球、龐克搖滾、把妹兼路煞案和闖空門竊盜案,五個大學生一件又一件的青春物語。
為什麼取名為「沙漠」,因為書中的人物們都認為,當自己還是學生在學校之中的時候,就像是在綠洲當中,
而綠洲之外,象徵那乾涸和無可預期的「沙漠」就代表了社會,我們都曾渴望讓「沙漠」下雪,不過卻沒人能夠成功。



《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更是光看書名會讓人搞不懂寫什麼的小說。小說以過去和現在兩條線進行,
過去與現在的人稱都使用第一人稱的「我」,但卻又顛覆了過去以「我」為主角的敘事方式,不斷提醒讀者,
「不要以為自己在任何故事中是主角,『我』可能只是參與了別人的故事」。過去與現在的「我」,是兩個不同的人。
這段話讓人印象深刻,故事的轉折也讓我認為是最讓人稱奇的安排,雖然小說名稱很有趣,可惜卻是悲劇的收場。



以作者的安排來看,都是以一件尋常的事件或者有點不合常理的人物開場,然後從中發展出故事來,
雖然看似平淡,卻有隱含了故事背後作者所要表達的意涵,每次看完一本之後都覺得實在是很厲害。
為了這個緣故,我還去找了東野圭吾的推理小說來看,比起伊坂而言,東野的小說就比較「精彩」-真正的案件和推理,
而且背後說教的意味也較濃厚。像是我看《徬徨之刃》一書,就是在探討日本「少年法」,像我們的「少年事件處理法」。
除了提出少年會因未成年而刻意犯下嚴重犯行,卻不會得到多大的懲罰為出發點外,更描述了為女兒報仇的父親的心情,
提出像是美國這樣「復仇行為」的合理性是否可行。以我而言,我覺得不論是日本或台灣,對未成年犯罪者都太仁慈了。


(關於那件有趣的事情,上禮拜六晚上和戴子豪難得的見面,所以我們逛完東區之後,就一起去「銅猴子」酒吧喝啤酒,
 我們照例點一手啤酒,因為上次來這邊喝的時候菲律賓產的啤酒給我們留下好印象,所以就決定試試看別的口味,
 不過他說不想要喝海尼根或是可樂娜那種外面喝得到的,於是我們拿不定注意好久,久到足球賽都準備要開始踢了,
 最後在點的時候,戴子豪跟我說,「就點這個吧,荷蘭的。」荷蘭的?荷蘭的不就是海尼根嗎?我不知道他怎麼了,
 不過我卻笑了,不知道他是沒看懂上面寫的英文Heineken還是真的要搞笑,後來他補上一句讓我知道他不常喝海尼根,
 他說:「Heineken是荷蘭出產的喔。」是阿,最後我們點了新加坡產口味有點重的Tiger,話說回來,
 新加坡是獅城怎麼會出產Tiger呢?應該是Lion才對吧,那一天的趣事還蠻多的,我想。只是足球賽很無聊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