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圖,是除夕當天台北壹零壹大樓上的新春霓虹。下圖,在【死亡筆記本】電影版中,
 飾演彌海沙的戶田惠梨香。最近看她演的【詐欺遊戲】覺得很不錯。不過她也叫Erika。好巧。
 還有,聽說新桓結衣在日本真的很紅。好像是最快登上武道館的樣子。
 而這篇文章的主旨應該是,來跟大家祝賀新年的吧。應該是。)

「春倒」。是丁文琪第二張專輯裡的一首歌,但是她現在人也不知道去哪了。

小時候還不明白年節時為什麼要把「春」和「福」到過來貼的那一段時間,我都是歪著頭看,
因為不會倒立的緣故,所以「春」和「福」就變成了像是躺下來般,什麼字也不是。
還有關於「年獸」的故事,其實我覺得「年獸」一點也不可怕,也許是故事書版本的關係,
如果可以的話,我還想要幫牠克服害怕鞭炮的恐懼(即使我也不太喜歡),然後請牠吃東西,
每年除夕的菜都相當豐盛,剩下很多的話就不用擔心過年期間沒有廚餘回收車,
如此一來「年獸」也會因為食物而非常的開心。只是關於為什麼牠會那麼怕「紅色」,
我就不太想得到了。我認為紅色的衣服或是春聯不可怕,把紅色穿在內衣上才可怕。
還有很可怕的就是過年期間的電影「賀歲片」,與其說是「賀歲片」,還不如說是「賀歲騙」。
也許電影每逢中國年就會進入小小的低潮,正值聖誕新年假期過後的好萊塢財政要開始拍新片,
香港人忙著過年所以再有口碑的片子都亂拍,日本的電影就沒有賀歲不賀歲的問題。
而且過年期間的電視節目也可怕到不行,於是我從四年前開始決定,不在年假期間看電視。
所以年假的時候都在做些什麼呢?其實就跟一般的假期沒什麼不一樣。買東西變得比較麻煩,
臨時在外面吃完飯想要喝個五十嵐的熱巧克力歐蕾,卻發現招牌的燈挺亮的,店舖卻早早收攤了。
年假的時候大家都忙著躲在家裏大吃大喝,如果可以的話,真想幫他們上班多賺一點加班錢,
但是我知道不可能,所以也只是想想而已。如果什麼都能用「冥想」來實現的話,
這個世界不知道會變得更順利還是更糟糕,以人類的本性來說,我想一定會更糟糕吧。
就像是中國字一樣,雖然都是四四方方的,不過從錯誤的角度看去,就完全無法表達那個字的意思,
而且把一個字倒過來還可以發現這個字的另一層意思,字的裡面還有包含在裡頭的引申義,
一層包圍著一層;一面隱含著一面,我覺得能學習中文比英文輕鬆的地方在於,我們是象形字。
不需要有大小寫之分,不需要去猜測這個字的正確發音,不用去考慮排列組合,
沒有過去式或現在式還是進行式,只要加個以前、以後;現在、過去;今後、過往;展望、回憶。
每一年中國的新年比起西元的新年,更有種讓我卡在以前、以後;現在、過去;今後、過往的時間點裡,
好像舊的一切都會在除夕那個夜裡守歲過後,和「年獸」玩玩紙牌就會過去的日子一樣,
然後睡個好覺起來,就是新的一年,我就存在於新的世紀當中完全嶄新的模樣。

但,事實上,卻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吧。

跟高中同學見面的時候-我很少跟高中同學見面的-竟然已經是快要四年後了。又到了一個階段的分離。
事實上我最不太想起來的記憶就是高中時代的記憶,也不是說那段時間不太好或是受到什麼打擊,
但就是會有一段時間記憶不會那樣的鮮明,感覺好像就是普通的三年,普通的生活一樣。
不過確實是發生了些什麼事情,那時候。即使自己不太想得起來的時候,卻因為見面的關係而想起來,
然後發現過去的自己。我想我能夠理解「過去」是怎麼回事。就像高中同學說得,
如果可以回到過去的話,她在那時候還是會跟誰當朋友,或者決定了做些什麼事情。
我覺得確實就是這樣,也許重新來過會比較圓滑一點,但是選擇好的就是選擇好的,
如果努力一點的話也許可以改變一點點方向,但就像日劇「求婚大作戰」裡面說的一樣,
不會因為改變了自己過去做過的某個錯誤,就能把現在的未來立刻導向好的地方。
更何況我不認為現在的情況不好。只是對於那個時代影響我的記憶,不太深刻而已。
所以當同學提起我還在跟誰聯絡的時候,真的是用十根手指頭算得出來的程度。
但是好像有一直聯絡的,感情就會還不錯就是了。好像每個階段都是這樣,
留下一點一點的朋友,就像是記憶的殘片一樣,提醒你以前做過的事情和支持你。
對於她所說的,還有「在大學裡交不太到朋友」的事情,我想也許我算是幸運吧。
在大學這段期間內,也交到了不少的朋友。雖然也沒有很多,但是我真的很謝謝他們,
我想我算是很難搞的人吧,所以不論怎麼樣,在什麼時代,都要留下一點好朋友來喚醒記憶。
這裡要說得不是非要每天背著記憶的包袱不可,只是在適度要忘記的時候,
總會應該有人要來提醒你一下。不是過完年後西元就從元年開始算起;
不是除夕夜後,臭氧層的破洞就會自動補起;不是正月初一一早起來,南極的冰就完好如初,
而是一切都會一點一滴的消逝下去,不論是歲月也好,未來也好。
抱持著這樣的想法過年,也許會變得很不輕鬆吧。可是如果能記得這一點的話,
我想「年」這樣的意義也就會比「紅包」或者「團圓」要來得多一些。

說了這些,只是要補我忘記跟大家說得「新年快樂」而已。「謹賀新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