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原本的標題是,「孤單的運動」。因為用「孤單」作標題太矯情,用「運動」也不太好,
所以乾脆就取作「循環」,代表「孤單的運動」其實只是某項動作的循環。
看完這篇網誌不是很想趕快去運動,就是覺得很黏膩吧。

早上在桃園火車站的時候看到桃園高中的棒球隊。剛開始沒有很仔細的看所以沒發現,
以為只是普通的學生準備去郊遊還是校外教學之類的。後來看到球棒、棒球帽就明白了。
其實那時候看著他們站在那邊,聊著一些玩過棒球的人才懂得的術語,就會覺得挺懷念的。
懷念的不只是時代,還有手握著球棒的感覺和等待守備的過程,只有真得體會過得人懂吧。
當然這是團體運動的好處,與人之間的相處很單純,只有同一個目標。
看到他們的經理時,我突然想到了,這個世界上孤單的運動比起團體運動,數量上也不少吧。
像是現在我在健身房的跑步機,每次慢跑都要花上三十分鐘以上,跑的距離大概是三點一到四公里之間,
這段過程中,必須要完全的專注在自己的呼吸上,才能稱得過去。
跑三十分鐘三、四公里當然不算是什麼,比起村上春樹所獨鍾的馬拉松必須跑完四十二公里,
半程也要二十一公里的距離,那需要兩到四小時的過程之間,流逝的時間是相對孤獨性的,
如果在慢跑的時候必須說話的話,那就只能對自己說話才行。先別說體力的問題,
一般人在慢跑時只要維持三十分鐘以上的循環運動,就會感覺到無聊了。
雖然我在健身房有看電視的習慣,不過都沒辦法持續很久,也就是說不太能持續專心在電視上,
在慢跑的過程只要一不注意到呼吸就會變得很痛苦,那無關體力的問題,而是呼吸節奏。
不過也有人認為說,慢跑(尤其是馬拉松)那麼痛苦(村上的經驗是指甲外翻、腳皮起繭),
那為什麼還有人要跑步呢?事實上,慢跑不僅能增強心肺功能,更是迅速消掉卡路里的好方法。
對於我來說的話,比較注重的是後者,還有在跑步時與自己的對話。
事實上與村上無異,我在慢跑的時候反而能把思緒整理得很乾淨,然後放進自己想要說的話、
故事的片段之類的。而且因為是跟自己對話,所以很多事情都能反問自己。(反正你也沒別的事好做)
有些人認為這種事靠自己睡前就可以辦到,不過對我來說那就會有矇蔽性,
當我在消耗體能和勞動肌肉的時候,因為體力相對的減低,對於自己的固有想法就比較不會堅持,
讓我能夠從很多的方面去省視自己或者把靈感做很好的整理,這點對我來說蠻重要的。

慢跑絕對是孤獨運動的代表首位,我說的不是極限衝刺的那種一百公尺、兩百公尺,
而是需要十分鐘以上的循環跑步,才能夠接近我說的孤獨感。不過這種孤獨感不壞。
剛開始慢跑的時候是在高中的時候,高三留下來晚自習的晚上,大家在吃晚飯我就在跑操場,
我們以前高中的操場,是標準的橄欖球場地。冬夜裡又黑又暗的操場,只有自己孤獨的繞圈,
直到鐘響開始唸書時才回到教室去。(當然都有帶備用的衣服來換)一開始時,我以為自己會累癱了,
結果反而讓我更專注在課本上,國文參考書是一本又一本的寫。簡直就像迴光返照一樣。
不過高三的時候現在想起來實在感到體力充沛,中午不吃午餐每天都去籃球場報到,
晚上就拼命的跑步,除此之外的時間都在唸書。一部份當然也是想要瘦下來,也確實達到了效果,
不過一部份的原因也是因為這樣不斷運動的過程,能夠讓我對做任何事情都很專心。
孤獨的運動接下來,我想到的是游泳。這裡說的游泳,不是大家去海水浴場啦、市立游泳池啦,
撥撥水、看比基尼的那種游泳,(基本上很多人把那當作游泳的一部份)而是專注在水道上來回的游泳。
我曾經有一次經驗,是在凱悅(現在叫君悅)酒店的游泳池,只要一潛到水裡去,就會聽到古典樂聲,
那當然是利用水的介質原理處理而成的,就像是慢跑時電視的效果是一樣的。「避免無聊」。
我從小五的時候開始游泳,不要看以前胖胖的樣子,胖子在水中才有絕對的浮力,
也因此拿過一些游泳比賽的獎狀,(以前的事情不管怎麼說,都不太有人相信)
在中山運動中心也有游泳池,寬敞、相當高的天花板、加了很多漂白水的水池,
水呈現不正常的淡藍色,反映著水底的瓷磚玻璃。一個人游上來回三趟之後,
會先喘氣的現象是正常的,然後接著,在游泳的過程中,也是要注意呼吸。這點比起跑步不同的是,
在水底的感覺很不一樣。空氣的流動變成液體,所以我們不會注意到那樣的孤獨,
在游泳時不需要跟人接觸、不需要與誰招呼,你只是孤獨的游。在游泳的中途,也不可能跟人說話吧。
不過在水中的時候要更加注意換氣的問題,所以在游泳時,反而不能讓我想太多。

說到說話的問題。我常常看到健身中心裡面,下午一堆高中生或是白天翹班(或是雅痞)的中年男子,
成群結隊跑來跑步,一邊跑步一邊聊天,我曾經發現那個上班族其中之一,是有點體重的傢伙。
不過偏偏又最多話,一邊喘著氣一邊聊天的結果,腳步蹣跚而且一直喘不過氣來,
這種傢伙不是遲早放棄慢跑就是得到內傷,如果非要聊天談事情的話,騎腳踏車(原地的那種)還比較好。
慢跑的話萬一沒有注意,發生事情就糟糕透了。游泳的時候更別說話了,否則就等著吃水吧。
關於孤獨的運動我還想了一些,像是重量訓練、射箭、技術攀登或者衝浪等等都是。
衝浪對我而言有點不太一樣,可以說是和大海互動的運動吧,不過並不是要去作朋友,
而是要征服不斷而來的浪頭,從波浪中鑽出的感覺真是棒透了。技術攀登是類似攀岩,
這種運動是要成群結伴的,不過當然不是一起爬,而是輪流的,一邊要顧著安全繩索一邊上攀的,
這在高中的時候也有攀岩場,因此嘗試了幾次,在半空中沒有防備的時候,真的不想多往下看一秒。
說了這麼多孤獨的運動,那麼表示熱衷這樣的運動的人就很孤僻嗎?其實也還好。
任何運動都是需要紮實的基本練習才能鍛鍊起來的,團隊合作啦、默契啦,等要等到很後面了。
不過最令我吃驚的時候,是在高中二年級時,班際盃比賽,那年的比賽我記得是五人制足球。
全班沒有人踢過什麼足球之類的,不過因為那時候喜歡的女孩子很喜歡貝克漢的關係,
至少還算懂規則,但是五人制足球不一樣,就是規則繁多而且練習時間也很少。
不過最後還是打到了快要決賽,才結束這個神奇的班際杯(因為只有那年辦足球的樣子)。
還有一件事情就是,高中的時候大家常常約到天母運動公園去打籃球,
有一次的時候,不知道是哪個傢伙興起,輸的人要去跑天母運動公園一圈,
去過的人就知道那個場地有多大,好吧,不過輸的人還是乖乖去跑了,
那是第一次跟那麼多人一起跑步,我想大家是無聊吧。(反正還不是只有那六個人在場上打)
不過當然也沒有很認真就是了,大部分都在走路和聊天。至於聊些什麼,還真的不記得了。

最後還是要介紹一下狗,狗是這個月網誌的明星,那就,我最愛的哈士奇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