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試圖回味尚未學會步行時期那爬過冰涼磁磚的氛圍,卻發現肌膚再也無法承受那沁入骨髓之寒。)


(關於宇宙論:這個宇宙追求的是一種常態性的永恆。那就是,永遠也不會有永恆不變的事物。)


(終於,再一次我走到這種出乎意料的局面,看著那出生的日期,遙望著再度經過的幾十年,都將歸入塵土。)


費里尼太令人震撼了,令我對自己未完成的作品感到絕望,同時,有生以來,第一次對
「把某種想法傳達給別人」
這件事產生了敬意。──村上龍.《電影小說》


就這麼四分之一世紀過去,被拋擲在後頭的曾有過的那些重要的、瑣碎的記憶,似乎逐漸黑白了起來。
說到黑白,就令人想到過往夏日的陰影、冬季的深夜和午夜場的電影,還要是那種舊時代的電影不可。
喜歡在電影院坐到電影的片尾,看著一行又一行的製片人員、工作人員名單,以一定的速度掠過眼瞼,
就那一瞬間發現──短短一部九十分鐘到兩小時左右的電影,竟然需要這麼多的人員,共同傾心投入。
看完片尾字幕,電影片段裡明星的臉就變得極為模糊起來,腦中浮現出許多,在路上僅有一面之緣的人們──
每個人是抱著什麼心態活著,當下就能夠非常瞭解並透徹的沉默起來,那沉甸甸的感受令人難以忘懷。
令人難以忘懷的事情很多,四分之一世紀過去後,我所能還記得的,卻都像被曝曬過久的照片,些許泛黃。
說到泛黃,就令人想到夏日夕陽將落下的風景、舊窗簾布上的痕跡和小說扉頁邊緣的褪色,使人些許傷感。
走過這些日子以來,我們彷彿仍活在母親的子宮之中,對於世界一點也不瞭解、對於自己一點也不清楚。
曾經我們以為能夠達成的目標,隨年歲過去都成為啤酒上短暫的浮泡,只能夠在記憶裡緬懷那曾經。
能夠逐漸體會到,無法跟上世界的腳步、自己的腳步和時間的腳步,只剩下落後的影子努力地跟在後頭。
很想問問那些,曾經聊過奢侈夢想的朋友們,是不是已經在朝目標實踐和完成當中,但是誰都沒有回我電話。


就這麼四分之一世紀過去,很快地另外一個四分之一世紀又要來臨,而我是不是還只站在原地。






電話,以前的朋友寫卡片和寫紙條祝福壽星,還有鼓起勇氣打電話給心儀女生的時候,那種忐忑與不安。
有時候存在著雜音、有時候小心翼翼,電話還連著線的時候,似乎比沒有線的時候還有更多的可能性。
有時候,雙方沉默下來時,還能夠聽見對方環境的細微聲響,遙遠的鋼琴聲、風吹過樹葉的聲響等等。
突然懷念起很久以前看過的卡通,現在都已經重製成3D版本,一隻永遠帶有魔幻歡樂色彩的老鼠,
在螢幕上唱唱跳跳、跟好朋友玩著遊戲的老鼠,似乎永遠都是那樣的開心和無慮,百年不曾改變。
有時候,很想像米奇這樣,過著輕鬆簡單的時光,偶爾擔心牠的狗和女朋友,每天都是不變的快樂。
這次,連自己都不敢想像,已經到了沒有什麼願望好想的境地,或許,這就是文明進步的某種表徵,
我們對物質已經無欲無求,卻不斷失去在心靈上某種對時間的深刻性──米奇卻不曾忘記這種深刻性。
就算外型怎麼改變,我希望有一天我也能跟這隻小老鼠米奇一樣,不再擔憂夢想這種奢侈的東西。















最後,祝我自己--

生日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