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晚上回京站威秀看了《鞋貓劍客》,雖然劇情很一般,但是意外的角色和可愛的鞋貓很加分。)


(常常有人說人的腦袋就像個抽屜,而我們的回憶就寄存在那一格又一格的抽屜裏頭,塞得滿滿的。)


(這篇的靈感來自於陳奕迅的〈張式情歌〉,好像沒有什麼是注定的、沒有什麼會到最後的想法。)


曾在某天我盼望過,年輕想得太多。--陳奕迅唱.〈張式情歌〉


時間是流動的,從細瑣的小事情我們可以看出,不過一旦區分起生活來,我想那可以稱之為「段落」。
段落是由「文字」組成的,每一個段落包含著一個意義和事情的梗概,所以我想這是我對生活段落的定義。
說到這二十餘年的段落,我想到目前為止,仍沒有離開被稱為「學校」這閉塞保護傘的我,
很多的行段都是由六月、九月、一月和二月構成的,緊緊地跟著假期的始、末;學校的始、休學式而間斷,
這些「段落」,若能好好延續下去,就能成為一個章節,像是少數的幾個朋友,可能就從國中橫跨到現在,
一些一直在乎留在心底的東西,也可能成為「意識流」的型態,而成為夜間呢喃自語,這就是現實的小說。
不過現實的小說是不能夠重寫的,在某個選擇的當下,如果不能把表現的方式做到最好,日後回頭來看,
好的選擇就成為有趣的回憶,不好的選擇還能自嘲也算不錯的結果,最糟糕的莫過於幾十章後才來默默後悔。
於是,我們可以說,在生命的小說中,時間是無法像一些魔幻小說重來一次的,就是這一點差別而已。


在這些「段落」中,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成為了畫面。





不過,有趣的是,面對這些「段落」,當下我們要努力去記住的,日後卻變成淡薄如蟬翼的圖像,
偏偏一些不重要的小事,卻會時常出現在放空的腦海之中,而那些小事雖不困擾,卻也不太有意義。
常常有人說人的腦袋就像個抽屜,而我們的回憶就寄存在那一格又一格的抽屜裏頭,塞得滿滿的,
我不認為人的記憶像是個抽屜,我覺得人的記憶是一條河流,彎彎曲曲沿著腦袋表面的皺褶而下,
而這些記憶隨著每一個流過的轉角,偶爾沖積起、沉澱住某個小小的片段,成為我們鮮明記憶的根底。
當然,也有像暴雨過後的洩洪一般的感受,讓整個河流受到震盪,而留下明顯的創傷,那還是記憶。
每一個人生的「段落」,象徵著一段時間的流過,我們偶爾用學籍來分:國小、國中、高中、大學;
偶爾會用時間來分:五歲、十五歲、十八歲、二十五歲;有時也用重大事件來分:911事件、世界盃足球賽等,
既然每一個人所選擇的「段落」不同,呈現的模樣也會不盡相同,到現在還用學籍來分的我,
確實是可以從中看出一些端倪,但在大學時期,每一年又有不同的事件轉換我的想法,又難以辯駁,
所以,段落之間又出現小的段落,章節之中又有額外的支線劇情,人物多了起來,河流就加速的往下游衝去。
我還記得幼稚園時候,自己維護了一個受到另一名女孩欺負的小女孩,而讓那個欺負者臉色相當難看,
我還記得在小學的時候,不論怎麼讀偉人傳記,都不會有女孩子寫情書給我的事實,總戴個笨眼鏡。
我還記得國中的時候,把宣導安全性教育保險套的海報,貼到走廊的正中央,惹來一頓挨罵。
我還記得在高中的時候,怎麼交到第一個女朋友、怎麼踢進那顆足球、怎麼唱那聖經的一篇詩歌。


記得的事情就跟河流一樣豐沛,但忘記的事情也跟積砂一樣厚實。





很久很久以後,(在《鞋貓劍客》裡,鞋貓回憶時,綿掌貓都睡著了)我們會怎麼樣看待自己這本作品呢?
很多事件,把段落拿出來看的時候,似乎很重要的部份,放到整個章節裡卻有不同的解讀和啟示,
走了多遠的路、就能得到多長的痠痛;看過多少的事,就能累積一定的經驗,而這些就是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