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201.JPG

 (對沖繩的記憶,已經是許久以前,搭乘郵輪靠岸在石垣島的夏日,站在街道就能看見海的地方。)

 

(不知道該不該說,推動自己想要去沖繩的原因,最大的部份來自於《沒關係,是愛情啊!》。)

 

  

(對我來說,睽違五年已久的家族自助旅行、第一次的自駕旅行,怎麼說都令人十分的期待!)

 

 

為了去關注自己的這個如此國家的如此日本人,我在想,除了將自己推向沖繩別無他途,
我要去沖繩。我要一次又一次地去沖繩。
那裡有我寡言少語的友人,在這位友人的內心潛藏著八重山民謠的沙蟹,潛藏著兇猛的雄鷹。
──大江健三郎.《沖繩札記》

 

 

對於沖繩,實際的印象停留在多年前夏日的家族旅行,我們搭乘巨型的郵輪,停靠稱為石垣的島嶼,
我們在石垣島的港口登陸,造訪了潮濕陰暗的鐘乳石洞,經過恬靜雅致的日式街道,海風吹拂舒暢。
站在街道的高處,就可以眺望無邊無際的海水,綿延至天空的彼端而去,就這樣留下鮮明蔚藍印象。
後來屢次計畫旅行時,斷斷續續都會提及沖繩或是那霸,隨時間過去,往往卻不知何故地無疾而終。
說起來,這跟沖繩的歷史或許有些關係,從琉球國、沖繩縣到美國統治琉球時期,最後再復歸沖繩縣,
無論是被稱為「琉球」或是「沖繩」,對於沖繩人來說,面對日本本土都有太多複雜的情緒與問題。
如此不知不覺間,離開海岸已經很遠的距離,許久沒有聞到海水潮濕的氣味、聽到潮汐規律的聲響。

就在此刻,望著牆上的明信片時,竟湧起一股懷念之感。

 

20140127_144614

 

原本,旅行的目的地也不是沖繩,適逢長假期間,東京、大阪、名古屋、福岡的班機都班班客滿,
這也難怪,畢竟過年前才開始計畫,又逢日幣的貶值期,要短期內找到飛往日本各地的機票很難。
因緣際會之下,努力拿到手中的機票上,目的地寫著「那霸空港」,這座熟悉而陌生的沖繩地域。
曾經有一個交往過的女孩,對沖繩的一切十分嚮往,牆上貼有她寄給我的明信片,還有海灘的相片,
隨著生活失去交集,對她的記憶,就僅存對沖繩的喜愛,還有那一張透過她的鏡頭所拍攝的沖繩。
說到熟悉,還有一位認識十多年的好友,造訪過無數次的沖繩,總是不厭其煩對我傾訴沖繩優點,
於是,在還沒有真正踏上過沖繩之前,這座島嶼的樣貌早就在我的腦海裡展開過好幾次、好幾次。

 

事到如今,終於有機會看見她們眼底的沖繩之海。就算時序已經變遷,海水依舊維持規律的潮汐。

 

IMG_1284.JPG

(更換日語譯本的駕照,需要帶齊:身分證、駕照和新台幣一百元,不需要護照即可辦理)

 

這次的旅行,把時間擺在四月初的連續假期,沖繩正好開放海灘、開始迎接炙熱夏日來臨的季節。
趁著旅行前,找到跟沖繩有關的一本書,想起參加過大江健三郎的簽書會,也是自己僅有的一場,
這本書的名稱是《沖繩札記》,跟一般明亮的、明媚的沖繩書籍不同,敘述有關沖繩的歷史定位。
此書從牡丹社事件的琉球國王歸順談起,到控訴帝國主義時期,戰爭中被迫自戕的沖繩縣民之死,
接著是沖繩被美國託管,產生美軍基地內的核武問題,成為越南戰爭的跳板、政治舞臺上的角力。
除此之外,大江先生更想問的是:日本近代化歷史中,沖繩和沖繩縣民與日本和日本人間的關係。
極右派對這一本報導文學般的《沖繩札記》恨到骨子裡,還提出訴訟,前二審都由大江先生勝訴。
現在,得到諾貝爾文學獎後,年事已高的大江先生,還是不斷持續關心日本與日本人的「良心」。

 

就像書裡所說:「站在沖繩才是站在真正的日本、日本屬於沖繩。」因為沖繩真的犧牲過太多。

 

FullSizeRender.jpg

 

那麼,出發前再來談一下行程以及交通手段等方式。

 

 

arrow
arrow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