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自:簡廷芮 Dewi Chien

「決意貫徹公正的人,會落得不幸的下場哦。」──伊坂幸太郎.《某王者》

我看到了一束光,還以為那就是奇蹟。

我的生命歷程到目前為止,曾經遭遇過兩次劇烈的困惑,或者說是困境會更為恰當。
當然,人生這種東西,沒有一刻不是在困惑與不解之中,但這兩次困境卻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第一次是在世紀初,考高中落榜的那一年,這時候回想起來,有很大部份的原因是來自於自己,
雖然被安慰是「第一次實施基測的白老鼠」、「志願卡填的方式不對」(我只填了13所學校),
但這都不能改變我考了兩次都沒有辦法考上學校的事實,對我而言只是「藉口」而已。
第二次學測考了197分,到學校領取錄取通知書是空白時,承辦人員還問我接下來要幹嘛,
對還是個乳臭未乾小屁孩的我來說,是相當重大的打擊。我把自己關在房間,哭了一天、睡了一天、發呆了一天,
後來母親幫我打電話到淡水私立淡江中學去,才得以繼續就學的機會,但我覺得,那是我改變想法的契機,
說起來,關在房間的那三天之中,我深深領悟到一件事情,就是國中三年玩樂的代價和自己資質的平庸。
現在回想起來,當時的「震撼」和「教訓」陰影,仍深深地跟隨著我,讓我意識到「不努力不行」的真理,
平常沒有我努力的人考上了公立高中,自己卻連一所學校都沒得念的恐懼,讓我改變了一些態度。


發生於第二次的強大困惑,到現在還像回音一樣纏繞在我的四周,雖然沒有第一次來得劇烈、具體。
第二次來臨的困惑,具體而言仍沒有完整的「解答」,或類似教訓的東西,或許之後會像包裹寄來,
這次正確意識到的困惑,是在我考上淡江大學中文所碩士班、從銘傳大學畢業之後,
碩二時,作為新鮮人的新鮮感已經退去,開始對淡水長達五年以上的相處感到厭煩,空氣、夕陽、人潮,
班上沒有談得上話的同學,每天不是問你在研究什麼,就是跟你談古人說過什麼,對流行和社會的接觸度是零,
與他們的交往就因為這樣的緣故,而逐漸疏遠,可以說到達互相交惡、老死不相往來的程度,
說起來,這之中還牽涉到這間學校的行政體系、學術圈文化的排斥總總問題,我就像被丟在叢林的幼兒。
這麼說來,回到這些事情的「根本」上,這已經談不上是「困惑」,而是很明顯的內心的「動搖」。
面對許多好友的就業、面對許多故友的出國計畫,我只是像木偶一般,被綁在無人觀看的簡陋戲台上,
當然,這只能怪自己沒有勇氣去改變、沒有力量去拋棄,只能眼睜睜看著人們前進。
到現在為止,我仍抱著這種大的困惑而活,碩士班畢業,又考上了博士班,依然離不開這所學校,問題仍沒解決,
兵役問題、小說創作、經濟壓力、感情走向,都讓我覺得喘不過氣,渴望得到解答,卻又不願接受建議,

我是個十足的懦弱之人。

這兩件困惑,真正說出來可能有些人會覺得不以為然,但對我而言,只有這兩件困惑深深地影響著我,
當老師說了學術圈的狹隘、當我看完《我愛過的那個時代》時,我所浮現的,盡是這些事情,

而仍未得到解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