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kimurachen/49/1172594049.flv_###}







(最上面的影片是畢業典禮當天晚上的煙火,大概三到五分鐘左右吧,不過我只有錄一分鐘左右的時間。然後照片是,
 我當天穿的學士服、和美麗黴菌的照相,還有和導師周志煌導老師的合照。很謝謝我家的Bonju還特地從高雄上來,
 夜車實在是折磨死她了。然後下面的文章探討的話題有點嚴肅,根本就是跟畢業典禮無關嘛。總而言之,看文囉。)

社會集體意識的發展、工作機會的取得與畢業典禮後日談。

有沒有試過在鏡子面前凝神看著自己的時候,總覺得自己的臉有那麼一小部分是不完全屬於自己。有些陌生、有些遲疑。
就好像我時常會在寫字時去凝視一些中文字,就會覺得那些字越看會越不像是原來那個字的意思。例如,我盯著「宣」,
看久了就好像這個字不是「宣」,或者說這個宣字應該不是這麼寫才對。每個字、每個人多多少少帶著點別人的期望。
這裡所說的別人不是所謂的父母、師長對自己的期許之類的。而是更抽象的集體意識,我們多少都背負這個社會的潛在意識,
所以八0年代的社會是一種充滿活力的,憑著一股衝勁和熱情就可以成功的集體意識,每個人都是帶著想要讓自己更好,
因此解嚴之後街頭運動大鳴大放,社會充滿了活力,那時候經濟因為受到了集體動能的影響所以才創造經濟奇蹟,
經濟當然是由人所控制的,這點無庸置疑。但是不是憑一、兩個人,即使是政府資金也無法控制整個市場機制的運作,
隨著社會進入高資本主義社會之後,在這樣風氣出生的我們,未曾嘗過戰後的經濟復甦、沒有在政治正確的時代生長過,
沒有每餐吃地瓜葉的日子、更不能體會過年過節才能吃肉的生活。我們這一代是在經濟起飛的年代出生、生長,
那些帶著熱情衝勁的人們逐漸成為父母,為了不讓兒女們吃苦而更加努力在工作之上,不過隨著當年的熱情退卻,
後來的工作者又無法保持對工作的熱忱和初衷時,經濟開始停留在原地,之後是政府的決策失當、我們這一代逐漸成長。
走在街上去看,實際上能夠從式的打工和工作其實不少,時薪因為法令的關係也變得比較寬裕,很多人抱怨找不到工作,
那是因為心態上的問題,或者是沒有意識到自己要工作了,還停留在撒嬌的懷抱裡。因為現在社會的集體意識逐漸由這一代,
也就是經濟起飛出生的這一代開始接手,整體的意識變得愛慕虛榮,凡事都要求要用好的,卻未曾想過有出無入如何維繫,
當然並不是說每個人都是這樣,只是現在很多人越是抱持著這樣的想法,走在街上時只能看見穿著名牌的年輕人,
穿著很少的年輕人,除了逛街之外還有糜爛的夜生活,對於未來沒有像八0年代那樣的熱情和憧憬,因為現在的人,
都只看到眼前我應該要怎樣怎樣,卻沒有想過說未來應該要怎樣,「我是誰?我想要做什麼?」這樣的想法都沒有。
不能說玩樂就是不好的,每個人都想要玩樂不想要工作是很正常的,只是沒有生產就失去了未來的願景,應該是說失去了未來。
最近常常想到這些事情,尤其是當我走在街上或者是坐在店裡用餐看著徵人啟示時這樣想著。很多人都不知道,
有時候可能是自己的要求太高,或者是對工作的要求太高,以至於總是尋尋覓覓不得其門而入,然後就開始抱怨和失意,
工作當然是不可能自己上門的,也不可能凡事都像自己期望的那樣可以順順利利,也不可能有輕鬆的工作,
光是想著減肥一點也不輕鬆、工作當然也是相同的道理,最近腦裡一直想著、嘴裡一直唸著的,就是「No Pain, No Gain」。
很多事情只要想起這句話的時候就會變得理所當然,沒有什麼事情是我們所應得的、從天而降的,「有付出才會有收穫」。
每年光是銘傳大學就有四千多人從學校中畢業,然後這座小島上有幾百所大學、技術學院、四技五專都在這時陸續畢業,
這些人拿到的文憑都是一樣的,工作機會當然是要去爭取,不過是不是更應該抱著對工作的熱情去應徵會來得更好呢?
很多人都認為中文系畢業沒有什麼工作可以從事,那我是因為不知道該從是啥工作所以才繼續念研究所的嗎?我不這麼認為。
很多文學系也許在職場上很少有立刻可以加入成為重要職員的工作,像是工程師等等,所以才有人會刻板的認為,
就是老師或者是編輯等等之類的職務。在中文系這麼久其實很多人都不知道現在下一代國語能力的表達有多麼糟糕,
成堆成千的無營養電視節目、注音文火星文網誌的氾濫,這些其實都不能怪那些小朋友,而是應該怪我們的教育。
我從以前認為填鴨式教育沒有什麼不好,至少不需要這麼多的補習班和家教,甚至連國文都必須要補習的程度。
當然,上一代的人仍然有中文系沒什麼出入的想法,這一代的同學之中也有認為我們是華人何必讀中文的說法,
可是每次只要看到那些外系的學生總是把教室搞得亂七八糟、不尊重老師上課、甚至是建築系的整天在課堂上睡覺,
我跟小美都認為說,以後這些人如果畢業了去蓋房子,我們絕對不敢住也不敢買。所以大家以後看建築師,
要注意是不是銘傳出來的。或許很多人認為學業維持的好,有筆記可以印可以過關就好,所以這些應有的態度都可以省略。
那麼我還真慶幸我是唸中文系的,雖然說學得都是一些文謅謅的文言文,不過卻能夠保持著一種應該有的態度。
對我而言你的工作能力即使很強,態度不好也是大打折扣。就像是在餐廳吃飯,即使餐點很好吃,服務生老擺著張臭臉,
或者出言不遜,那場餐點的美味一定會大打折扣。我當然不是說除了讀文學系的人之外,就是會態度糟糕之類的,
而是就大多數人而論。所以我一直不覺得唸中文系是一種沒有出路的選擇,或者是一種沒有用的科系。當然,
要往上唸的因素對我而言是為了那文憑,只是每當我想到每年幾十萬的大學畢業生,就覺得自己如果還有能力的話,
一定要保持著繼續學習的心態。所以在短時間之內,大學的評鑑一天不結束,每年的大學畢業生只會隨著生育率減低而已。



上面說了一大堆真是像在說教一樣,不過事實上我是沒有任何批評意見或者是感到無力之處,只是覺得這就是時代的脈動,
時代會隨著任何因素的不同而造就不同的社會樣貌、造成不同的集體意識,所以有時候想歸想、說歸說也是自言自語而已。
當天畢業典禮之後腦袋裡想的差不多就是這些事情,所以也感覺不到什麼感傷的情緒之類的變化。可能跟學生生涯還沒結束有關,
其實整場畢業典禮就跟阿宅說的一樣,制式化、程序化而且還因為來賓的演講拖得攏長,彷彿來賓才是畢業生,
我們只是去參加週會或者朝會在底下聽講的學生。也許是因為這樣讓我感覺到學校重視這些制度之外,好像還少了點人情味。
比較令人開心的是畢業典禮之後的煙火施放,因為那時候會場很擠很無聊,所以就趁著研究所在頒畢業證書時跑出來,
所以才有辦法跑到觀光與文學院的頂樓去看煙火,真的是相當的漂亮。煙火果然還是要從高處望去的感覺最好,脖子也不酸。
只是後來才想到,那些煙火最終還是我們的學費去買的,這樣想起來的時後心情就非常的黯淡。不過總而言之,成績出來之後,
也知道可以順利畢業了。在心情上算是比較輕鬆,希望大家畢業之後,能夠照著自己預定的路去走,去完成自己想做的事情,
能找到很好的工作,過著很好的生活。這算是我想要對同學們說的話,然後有空要常常連絡,這樣我就覺得足夠了。



很喜歡美麗寫的這一篇關於四年種種完整的網誌。大家可以去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