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873.JPG
                                                           越南.西貢

 

面對沒有去過東南亞,
或是很久沒有造訪東南亞的人們口中,
居然能毫不遲疑述說這樣的看法,
對我來說是很驚訝的。

 

 


有人會說,世界的開闊會增長視野,
但是我覺得,
世界的開闊會讓我們放下偏見。
從越南回來以後,
每個人都想知道我對這趟旅行的想法。
當他們聽到我給予的評價如此正面,
多數朋友都露出難以置信的表情,
彷彿我是水門案裡說謊的尼克森總統

 

IMG_8910.JPG

IMG_8931.JPG
                                    西貢住所:M2C COFFEE

IMG_8993.JPG


後來,久違的同學會餐敘裡,
有人提到東南亞的話題時,
在座人們的反應竟然是露出意有所指的微笑,
或是發出拉長的疑問音,
像是「東南亞」一詞含有諸多的幽默與質疑。
當我詢問為什麼大家有這樣的反應時,
得到的回答多是:落後、骯髒、危險等負面形容。

 

IMG_8966.JPG

IMG_8972.JPG
                                     西貢.檳城市場


面對沒有去過東南亞,
或是很久沒有造訪東南亞的人們口中,
居然能毫不遲疑述說這樣的看法,
對我來說是很驚訝的。
在三、四十年前,有人會提出這樣的感受,
相信多數人都不會有太多的異議。
但是,隨時代在前進,
東南亞不再大量輸出勞力,
開始注重文化創意與歷史保存產業,
擁有來自中國、日本及歐洲的資金挹注,
曼谷的文化水準、胡志明市的先進捷運線與緬甸的油管等,
讓東協各國的經濟實力、生活水準,
都早已跟我們並駕齊驅,
甚至超越我國近年的表現。

 

IMG_9168.JPG

IMG_9190.JPG
                                     西貢.咖啡公寓

IMG_9238.JPG
                                      西貢.市政廳


那麼,為什麼我們對東南亞的看法,
還會被侷限在負面的想像裡呢?
我想,那就是我們都陷入「長期偏見」的泥淖裡。
另外,新聞媒體的狹隘報導,
讓我們的視野落在國內政治、交通等瑣碎的議題裡,
對國外新聞的關注與報導可以說極度失衡。
就算是來自美國的外電消息,
也都聚焦在該國總統的個人行為、家庭表現,
對日本就更不用說,
除了日圓漲跌與旅遊的關係外,
我看不出來新聞媒體有對日本地區更進一步的觀察或分析。

 

IMG_0469.JPG


就連美、日都是這樣的表現,
更遑論歐洲、澳洲、中南美洲或東南亞的相關新聞。
這點,我認為是嚴重導致我們有長期偏見的原因之一
畢竟,我們沒有關注國際消息的習慣,
沒有看出國際事件的前因後果,
當然不知道各國的現況與進步的幅度,
自然就陷入長期偏見的狀況,然後形塑為刻板印象,
難以根除。

 

IMG_9069.JPG
                                      西貢.聖母院

IMG_9143.JPG
                                      西貢.歌劇院


經過同學會的事件後,我思考起偏見與刻板印象的關係,
甚至覺得偏見與刻板印象可以劃上等號,
但是,這麼一來反而會把兩者的意義混淆,
因此,我認為長期的偏見,會形成一種刻板印象
這樣的刻板印象很難被洗刷,
就像〈糖果屋〉的故事經年累月傳述後,
誰還會記得原著裡的模樣?

 

IMG_9373.JPG

IMG_9383.JPG
                                      西貢.夜書街

以我的經驗來說,
對一個地方的認識,
最實際的方式,不是從口耳相傳或網路的管道,
而是要親身去當地體驗、感受,
去倫敦、新德里、越南的時候,
我就是這樣做。
當然,基本安全認知與民情概念要有,
但是不要讓網路的評論與他人的意見,左右你的想像。
通常我都會說,
要有最壞的打算,但不要有最壞的預感。
旅行,多半時候都是處在放鬆的狀態,
要有對危機來臨時的應對方法,
但是不要抱著緊張或敵意去面對旅行的過程。

 

IMG_8946.JPG
                                        西貢街景

如此一來,
無論是偏見也好、刻板印象也罷,
實際體驗當地的生活、跟當地人接觸以後,
很多事情都會瞬間翻轉,
那不是我們對當地的一切有錯誤的認知,
而是長期的偏見,
影響我們客觀看待世界的真實。

 

IMG_9040.JPG

arrow
arrow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