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898.JPG

 

 

「那麼,你為什麼會喜歡志賀直哉這位作家呢?」
我偏著頭思考一下。
「要說為什麼會喜歡志賀直哉這位作家,
我想,那是因為作品裡的『真實』吸引住我。」我說。

 

 


踏上時常出現於電影裡的千光寺新道,來到山腰時,兩人依循指標轉進坂道,看見文學公園。
文學公園裡,放置有許多作家的歌碑,多是出生尾道的詩人或對尾道留下歌詠之詞的作品。
志賀直哉的故居,就在公園的頂端,這裡有座刻有「暗夜行路」漢字的石碑,紀念其代表作。
參觀故居是有參觀費用,不過是能夠參觀中村憲吉、文學記念室的通用票券,相當的划算。

 

IMG_2882.JPG

IMG_2884.JPG

IMG_2888.JPG

IMG_2894.JPG

IMG_2899.JPG

IMG_2915.JPG
志賀直哉故居旁就有一間喫茶店,不過兩人造訪的時候正好公休。


踏入故居的玄關,裡面有位看來就是喜愛文學、帶著眼鏡的少女,端坐在待客的沙發上。
屋內的玄關與客廳都不廣闊,可以感覺出是房屋原有的格局,客廳內放置許多書籍、舊冊。
打過招呼後,偏廳走出一位白髮蒼蒼,看來優雅的高齡婦人,對方是故居的管理兼導覽員。
從導覽員手中接過票券,她要我在客廳稍待片刻,喜歡可以隨意看看,我就和文學少女比鄰。
不到五分鐘,有一位年輕男子推開故居的大門,加入我們的行列,於是導覽員微笑開始導覽。

 

IMG_2923.JPG

 

出生宮城縣的作家志賀直哉,搬遷多次居住地,從東京、尾道、京都、鎌倉,直到病逝東京。
志賀直哉的遷徙生涯,原因來自於作家與父親長期的不睦,而尾道就是作家獨立生活的開端。
短暫居住尾道的志賀直哉,受到夏目漱石的邀稿,開始撰寫《暗夜行路》的前作《時任謙作》。
作家本來想以自身經驗,撰寫自己與父親不睦的始末,但是礙於私情難以客觀,而難以續筆。

 

志賀直哉.jpg
作家,志賀直哉(圖片來源自:http://htbt.jp/?p=5556

 

因此,志賀直哉努力過後,婉拒夏目漱石的邀請,這是作家一生最為沉潛的時刻。」導覽員說。
不過,作家待在尾道的日子裡,除專注生活外,同時也陸續發表短篇小說,探索藝術的本質。
隨著導覽員的說明與腳步,從起居室來到志賀直哉的書房,志賀直哉的書房比起居室更為寬廣。
相信沒有尾道時期的沉潛,就沒有前作《時任謙作》的出現,更不會有代表作《暗夜行路》。

 

IMG_2921.JPG

 

看來優雅的導覽員,說例外開放書房給我們參觀。她將告示牌移開,脫下鞋履率先踏上榻榻米。
三人隨即跟上,從書房的和式落地窗向外眺望,正好是尾道的港埠與新尾道大橋,令人心曠神怡。
此時,導覽員開始說明當初志賀直哉平時慣於書寫的席位,那是一個正好面對窗景的方形矮桌。
解說結束時,親切的導覽員督促眾人到簷廊上,眺望尾道的景色,而且還幫忙拍下難得的相片。

 

IMG_2925.JPG

IMG_2926.JPG


導覽結束後,眾人回到客廳談話,年輕男子說自己來自於大阪,文學少女則是來自於広島
聽到自己說來自於臺灣時,眾人很明顯都露出訝異的表情,導覽員隨即轉換成有點擔憂的神情。
剛才的解說都聽得懂嗎?」她問。「不是完全理解,但是重點的部分都很清楚明白。」我回答。
好不容易,這位老婦人露出放心的表情,還請我們在留言本寫下參觀的心得,並詢問我們的想法。

 

IMG_2928.JPG


那麼,你為什麼會喜歡志賀直哉這位作家呢?我很好奇。」導覽員用抑揚頓挫鮮明的語調問我。
喜歡志賀直哉的作品是《暗夜行路》,自己也只有讀過這本代表作。」我有點不好意思地說。
要說為什麼會喜歡志賀直哉這位作家,我想,那是因為作品裡的『真實』吸引住我。」我說。
仔細思考,當初讀完《暗夜行路》時,會被這本作品吸引,就是作家敢於面對自我的創作吧。

 

IMG_2909.JPG

IMG_2912.JPG


告別時,對《暗夜行路》與尾道又有不同層次的認識,忽然感覺藝術與旅行是不可分割的同體。
有機會的話,歡迎再來造訪。」導覽員親切將我們送至門口,揮著手說,我低下頭致謝。
文學少女與年輕男子各自用熟悉的步伐走下山坡,作家的作品在百年後還可以聯繫住人們的情感。
想來,這就是文學價值的一部分也說不定,這才是所謂被稱為「經典」或「代表作」的意義。

 

IMG_2927.JPG

IMG_2929.JPG


回到尾道的山坡,接下來就要前往纜車道的山麓站,從山底一路搭到山頂的千光寺公園吧!

 

 

尾道.志賀直哉故居──

聯絡地址:尾道市東土堂町14-28
連絡電話:0848-22-4102
開放時間:9:00~17:30
參觀費用:300円(含解說),中村憲吉故居、文學記念室、志和直哉故居通用
交通方式:尾道駅徒歩約15分鐘
尾道市觀光網站(日文、簡體中文、英文)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