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萬博記念公園,園區內不僅有民族學博物館,還有自然文化園、日本庭園等,相當廣闊。)


(說起來,日本人對於在櫻花樹下野餐,是一種習慣、是一種執著,卻成為人與自然的和諧之景。)


(除了太陽之塔,園內我最喜歡的地方,就是日本庭園。靜謐的庭園,有一種無法言語的氣氛。)


在我的想像──現在的想像中,在房裡沉睡的她,
是不是正在搖搖晃晃的叡山電車裡穿過夜晚的街道,前往那遙遠的、我不知道的所在?
那裡的原野森林遼闊、陽光明朗,偉大的太陽之塔,是不是正等待著她?──森見登美彥.《太陽之塔》


好幾次,我們散步在日本庭園,有一次往左走,經過靜謐的竹林、如鏡的池水和白色細砂的淺洲,
有一次往右走,看見寫生的男子、沒有盡頭的草坪還有原生林一般的茂密樹林,濃綠的、橘紅的,
初次的春日,我們坐在茶室千里庵之中,喝著抹茶、吃著菓子,庭園的風景就呈現於眼前,
當時,任何言語都沒有意義,時間暫停在風吹拂過池面的一瞬間,在心中留下永久的漣漪。
在秋日,楓紅把山丘染成一片橘紅,湛藍的天空下,松柏依舊長青、人事卻已非,不甚唏噓。
庭園的玄關旁,是一座細緻的花園,開著鮮豔的玫瑰,從花園能夠望見太陽之塔的背面,黑色的太陽。


這次,我們沒有走到日本庭園的位置,而我想念日本庭園的一切。













(2010年秋,在萬博記念公園.日本庭園。)


在太陽之塔後方的お祭り廣場,存有當時主會場的部份鋼架,乍看之下,很像是後現代的作品,
這座廣場上,在春日都有祭典活動,擺設攤位、販賣各式各樣的熱食、啤酒還有地方名物,
我們嘗了超級大顆的章魚燒,結果突然吹起春嵐、下起大雨來,等到我們吃完時,雨又完全不下了。
在萬博記念館旁的草坪,還是有很多人正在進行春季的櫻花野餐,無懼於春日難以捉摸的天氣,
正在冒出綠芽的枝頭,櫻花不甘示弱的完全綻放,落在地上成堆的花瓣,彷彿是一攤粉色的水窪,
一對又一對的情侶依偎在鋪著紅色絨布的長椅上,孩子們在草坪上追著塑膠球嬉鬧,不時開懷大笑,


我們只是走過去,像個旁觀者,欣賞著街頭藝人的奮力一搏,拍手喝采。



















在萬博記念公園,不用擔心會在散步中,感到無趣,隨處可見的花卉、不定點出現的表演者,
表演者讓笑聲蔓延在廣闊的公園裡頭、櫻花讓視覺不至於失去應有的色彩,太陽之塔是一座地標。
雨止歇以後,愈來愈多的人們聚集到草坪上頭,綠色的草坪被花瓣點綴成繽紛的粉嫩色彩,
在回程的歸途上,我又回頭望著太陽之塔出神,真希望這樣的地標永遠不會消失,永遠聳立於此。


我們離開萬博記念公園,回到心齋橋赴約。















──關於太陽之塔和萬博公園的照片,按我看更多喔!!^_____________<

arrow
arrow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