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京都的神社或寺,關閉的時間都是這麼早呢?很想看,夜灑下月光之粉的銀閣。)


(在哲學之道,有一間以布製為主的名店,充滿著許多可愛的貓的型態,不過價格可能不太可愛。)


(「銀閣是哲學之道的起點、亦是終點」之前曾這樣說過。不過,沒有什麼是真正的終點吧?)


而我腳下的人行道也愈來愈模糊。
我不知道自己要去哪裡,只是一味朝著前方用盡全力踏出步子,踏得腳都疼了。
一步,又一步。──藤田宜永.《轉轉》


哲學之道的底端,接壤著銀閣寺道,兩條垂直的道路交錯,在這條十字路口上匯集了大量的人流。
隨著人流,離開哲學之道,右轉進入銀閣寺道的範圍,兩旁的商店多到無法以一雙手來數完,
銀閣寺道的店家數目,一點也不輸給清水寺道上的店家,只有金閣寺道顯得稍微孤單寂寥一些。
我們經過了丹波黑豆、紀念品店(在裡頭逛了一陣子),還買了號稱「京都產黑毛和牛」的包子。
儘管,細雨仍然下個不停,卻絲毫沒有減低參拜之人的慾望,我們穿過山門,走進草之牆,
在高聳的牆之內,抬頭只能看到一線陰霾的天空,還有東山特有的氣味、雨的氣味,縈繞不去。


購票之後,我們進入銀閣寺。

















這座原名為慈照寺的銀閣,素來就有與金閣寺齊名的稱號,讓初見的遊客總抱持著期待心情。
不過,銀閣寺的屋簷並沒有銀箔,遠看像是二層樓高的木屋、近看發現根本是二層樓高的木屋,
很多人認為(或者定義),銀閣寺沒有跟金閣寺齊名的意義、能力,不論是在山腳還是山坡上,
銀閣寺就只是一幢二層樓高的破舊木屋,聳立在沙之庭園的中間,小巧、普通又不引人注目。
對我而言,初次見到銀閣時,沒有強烈的失望或者情緒起伏,一開始我不太明白那是什麼,只覺得──
「有一種親近之感」,這是我第一次見到銀閣寺的感想,沒有感動、沒有讚嘆,只有這句話浮現於心。
後來,再度造訪時,發現銀閣給我更多的,是一種「時間之流」的體悟、是一種跨越時間的感受。


銀閣寺就是這樣,沒有華美的外表、沒有絢爛的縷衣,只是伴著東山的空氣,隨之流動而已。



















而且,不只是這樣,銀閣寺內的庭園,是相當有趣的,唯一能與之比擬的可能就是龍安寺的庭園,
斜紋狀的白沙、土丘般的白沙、相間的白沙,我們徒步坐在方丈室前的緣廊,在庭園的襯托下,
這座供奉觀音的觀音銀閣,才有一種莊嚴的法相、才有一種深遠的意義,宛如沙漠之人得見綠洲。
能夠這樣參透銀閣,這還是第一次,除了親近、除了時間,這還是第一次領略到些微的宗教義。
有時候,人們是需要信仰去相信這個世界──可是宗教不能強迫推銷,只能隨人領悟,


對我而言,在低潮領悟的宗教是危險的。但是,誰會在人生高點的時候去信仰上帝呢?
──在2010年秋,page.472似乎已經把我對銀閣寺的看法寫得詳盡了。








其實,在銀閣寺內是可以走上許多時間的,有歷史的手水鉢、有洗月泉,以及池內中央的大內石,
而且,還能夠爬上東山的山坡,由上而下的展望銀閣寺在內的東山區域,有一段很好的視野。
這次,我們沒有走攀爬東山的路,而是走寺內的平地路線,繞著銀閣寺觀音殿一圈,結束銀閣的參拜。
到現在,我還不能夠明確指出非來銀閣不可的原因。只是,很喜歡每次造訪所產生的不同體悟。


──想看更多銀閣寺與貓的照片,請點我喔^_________<我是超可愛連結。

arrow
arrow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