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蹴上鐵道旁,是一條繁忙的交通公路,與鐵道上緩慢散步的人們相比,汽車帶著點非現實。)


(對蹴上的感想是:櫻花相當的密集,可是,遊人也好多啊,從山科到蹴上的心情轉換,有點劇烈。)


(從蹴上駅可以步行到京都動物園、平安神宮以及南禪寺一帶,是琵琶湖疏水道的中轉點。)


我一輩子中不安的總和,就如同一張菜單,在我還沒有能讀它之前,就送了上來。
我只要圍上餐巾,對著餐桌坐好就行了。──三島由紀夫.《假面的告白》


在蹴上駅,有兩個非到不可的地點,一個是淨水場;一個則是舊鐵道,都在駅的附近而已。
走出駅之後,就可見到傾斜的坡地,坡地上是並排的寬型鐵軌,以鐵軌的寬度來看,並不是給火車使用,
這條鐵道,舊時是用來載運疏水道的船隻,後來疏水道失去船運功能後,就成為了一項遺跡。
所謂的遺跡,對我而言就是生活留下的殘骸,速食麵的空碗、殘破的書本,都有可能成為日後的遺跡。
不過,我沒有詳細去看蹴上鐵道失去功能的原因,或許是有別的方案、或許是時代的緣故,就成為遺跡。
蹴上一帶能夠散步的地點,就是從這條舊時的船運鐵道,一直延伸到岡崎公園、平安神宮附近,
就是所謂的疏水道散步路線。這條從琵琶湖之水而來的疏水道,除了發電、給水的功能外,


最為重要的一點,就是遊人散步、賞櫻之路線。













蹴上的櫻花開得相當美,而且密集度可能是與哲學之道不相上下的程度,自然吸引了許多賞櫻之人,
因為是傾斜的鐵道,所以很多人選擇由上(琵琶湖疏水紀念館)往下(平安神宮方面)來展開行走,
其實,這樣的選擇是正確的,紀念館附近有個公園,擁有大量的櫻花,很適合在底下賞櫻、野餐,
而且,紀念館一方的地勢較高,怎麼想都不可能走累人的上坡,而是要走順向的下坡才對,
不過,為了節省下午要去清水寺換裝和服的時間,所以我們就從下往上的方向一路沿著鐵道往上爬,
路程較短,不過能看到較密集的櫻花,而且由下往上走,腳步自然會變慢,賞花之途就有了樂趣。
途中,會經過一臺舊時運輸船的模型,像是某種過渡時期的船隻,有點類似兵器,木造卻又讓人覺得脆弱,
從照片上看起來,運輸船一點也不起眼,可是本物卻是相當具有份量的,喜歡舊物的人一定要看一下。


畢竟,消逝的東西總是特別令人懷念。











對我而言,蹴上是很漂亮的賞櫻景點,而且值得一遊,可惜的就是人潮太擁擠了,很難拍到好照片,
更誇張的,是有很多中國來的遊客,直接佔據大部份的空間,開始拍起「個人寫真集」來了,
現在,中國的遊客蔓延到世界各地,他們本身具備的素養也將會蔓延到世界各地,惹人笑柄。
所以,有機會到蹴上駅的話,比較建議的路線不是散步,而是可以到疏水道紀念館旁的公園野餐,
在公園的遊人多是在地人,或者是純粹想看櫻花的遊客,鐵軌和櫻花這種組合,還是只能留在眼界,
畢竟,我可不想一按下快門,就出現他人搔首弄姿的寫真照,搞不好他們還要跟你收外拍費呢。


於是,在上午的散步過後,我們離開了蹴上,暫時返家。












──想看更多第二日蹴上鐵道和櫻花的照片,可以點我喔,點我嘛!

arrow
arrow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