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時候,當我停下轉動的思緒,我的瞳孔裡、腦袋裡、血液裡,就只塞滿京都的風景。)


(還記得,每次踏出關西空港的那一刻,內心都會有一種微小的悸動,想將冷空氣完全吸到肺底。)


(這次的行程,包括京都、大阪在內,預計停留11天,是歷年最多的一次,也是最思念的一次。)


夕暮壟罩著院子一棵淺蔥櫻。緊閉的格子紙門外的廊子一塵不染,靜謐無聲。
房內的小型長火盆擱著一壺鐵壺正在燒水,火盆前有個繳纈紡綢坐墊。
──夏目漱石.《虞美人草》


櫻花,今年來早了。溫暖的洋流、晴朗的高壓加速推趕著冬天離去,禦寒的大衣已都堆在箱底。
日本氣象廳日前(22號)確定,東京的櫻花已經達到「滿開」,而關西的櫻花正膨脹著花苞,
整個禮拜,關西地區仍有兩天會持續低溫,所以京都、大阪要達到滿開,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
正所謂,花況、晴雨和戀愛本來就是不能預期的,但是跟過去幾年相較來看,確實早了一些。
於是,我將行程改了又改,卻始終追不上如戀愛般的春、如少女心事般的春、如霧中前行的春,
在幾經轉念之間,才發現自己似乎讓媒體、部落客這些外在因素,把櫻花想像至過於重要化。
回到初衷,明白只是「回家」。只是回到心弦多年的家,花開不開、落不落,似乎不是那麼重要了。


畢竟,我們能夠追求的已是太多,而能珍惜的卻又太少。







這次的「返京計劃」(我是這麼稱呼)很早就開始,始於去年9月中旬,訂機票、規劃住宿,
一直到最近處理好了交通票券、購入新的行李箱,整個計劃才終於告一段落,只等待出發與實行。
在等待的過程中,腦海時常會浮現出京都的風景,尤其是站在清水寺高處俯瞰京都市區的風景。
眼簾總是會閃現渺小的京都塔、人潮的市鎮還有繁茂的花葉,在腦海、夢境中持續徘徊不去。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只想去京都?」說實在,我答不上來,儘管曾以現代與傳統的融合讚譽京都,
事到如今卻發現,這不是真正讓我留戀的原因,不然,我可能也會前往鎌倉、費城或是倫敦。


京都,對我而言就是有一種「意義」,訴說著一個人最後該回去的地方。







(還是喜歡,手寫行程的感覺。雖然,現在網路和Google Map很方便了,仍改不掉這習慣。)


其實,這次停留的天數很長,不過行程卻是三年內、四次前往京都以來,最隨興、最悠閒的一次。
除了用基本方法,按照交通票券搭配的行程以外,每日的行程(移動)都不會超過三個地區以上。
實際上,跟之前幾次相較起來,行程不但沒有減少,還增加了許多未曾體驗的地點、活動和散策,
像是「和服逛遊」、「喫茶店之日」和一些新的賞櫻景點,例如:「蹴上駅鐵道」、「山科疏水」等,
就行程來說,「悠閒地散策」是這次唯一的宗旨,習慣計算逛遊的時間後,行程就豐富了起來。
尤其是「和服逛遊」的和服著衣體驗,可能會讓我對清水寺有更多的感受和想法,只求天氣別太料峭。
「喫茶店之日」則安排一些京都較為傳統的咖啡廳、茶室,一保堂不說,還有Cafe bibliotic HELLO!等。
而且,還是第一次跟女朋友出國、第一次跟熟識的朋友在大阪見面、吃飯,算是不同的經驗吧。


當然,這次也不會再錯過大阪的天保山和HEP Five觀覽車。







唯一令人感到可惜的是,日本的世界文化遺產、宇治的平等院,本堂鳳凰堂正在整理整修當中,
這個被印製在日幣萬元鈔後的鳳凰,在明年(平成26年)3月底前,可能只能在鳳翔館裡欣賞了。
除此之外,還是懷念的哲學之道、中村藤吉、平安神宮、嵐山渡月橋等,仍是會不斷不斷的走訪,
直到我的雙腳再也不能行走、直到記憶都已牢牢印在我的腦側,或許,或許我才會心甘情願的離去。
這次,再次離開京都之後,可能我又會帶點什麼靈感、什麼回憶,裝在腦袋裡、放在記憶卡裡。
不變的是,此時此刻我對京都的思念之情;不變的是,京都在我心中的意義,就是一種永恆。



(鳳凰堂目前整修的進度圖,是屋簷的部分。資料圖片來源:
 http://www.byodoin.or.jp/hououdou_syuri/diary.cgi)







(我們同款不同色的行李箱,我是紅的、西西是黃的,輪子和鎖頭都有特別加強過的款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