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上充滿了各種禁止事項。」──伊坂幸太郎.《瓢蟲》


有時候會看到很久不見的照片、有時候會聽見許久不聞的話語,記憶是一種刻在腦海的碑文,
只要還存在著五感知覺,就不太會忘記那個碑文的存在,你會回首去讀,用一種懷念的氣息,
就像是風景名勝都會看到的那種石碑,刻著整排的文字,石碑有種粗糙的觸感,風始終在吹。
以前不太相信,不過,現在偶爾會發現,路過的風景愈多,思緒的感覺愈頓,就像是生鏽的螺絲,
不論用十字起子、一字鎬都很難鑽進觸發情感的洞裡,不是自己的情感疲乏了,而是思緒已滿是鏽跡。
曾經多少捨不得丟棄的東西、曾經多少當過紀念品的意義,都逐漸被我擱棄在時間的回收場,
回收之後,才發現這些可燃與不可燃的,都無法有機的再生,成為了象徵過去的一座垃圾山,


這座垃圾山,有時候會在孤獨一人的夜晚綻放出霓虹般的光芒、有時候會在無力起身的早晨,發出清脆如鳥囀的聲響。


人,說穿了其實沒有什麼難能可貴的價值,有的僅是多愁善的情感、還有可以自我控制的意志。
這樣的情感和意志,看似是兩組相同內在的詞彙,在作用上來說,卻是完全相反的兩個意義,
所謂的情感,是由外而內的一種過程,必須要由外在因素引發,才會使人產生情感的變化,
有時候是看到過往的情人而流淚、有時候是看了喜劇片而歡笑、有時候則是看到不公平之事而憤怒,
情感,說真的由不得我們控制,一般人也不會想去控制,畢竟我們不是特務,不是007,不是在中情局上班。
可是,意志就不太一樣了,意志是由內而外的,是一個人的一種基本慾望所導引出來的實際想法,


而這個想法,有時候能轉化成行為,有時候則會受到限制。


意志跟意識不大相同,意識又有分成三層,其中又有出於未知的本能,像是潛意識、前意識等。
意志是一種「want」──由內所產生,可能是毫無根據的想去做一件事、可能是基於某種需要。
這種意志,基本上是很單純的,他不太具有什麼複雜性,可以想像成類似一種格言、或者是一種信念。
不過,意志是最容易與外在行為相違背的一種想法,它受制於時空環境、受制於倫理道德,
就跟慾望一樣,意志若是太過於自由的話,很多事情都會變得糟糕起來,有那種自我意志過剩的人,
所以,這個社會才會產生像倫理道德這類潛規則、國家才會制定法律這樣的規範,控制自我意志,


當然,國家在控制人的意志時,多半是為了維持經濟體的持續。


就我而言,這種情況很常發生在我想要「沉默」的時候,我有很多會陷入「沉默」的時候,跟山丘無關。
外在表現上,旁人看來可能就是個樂天,沒什麼心機,有點幼稚的人,但就是常常會有這種時候,
不想去應付這個社會的一些表象、不想去對付社交的一些詞彙,只想著接近「沉默」、雙眼放空。
這種感覺,很類似我們偶爾也需要黑暗的時候,我想到小時候自己把自己關在衣櫃裡的那種黑暗,
櫃子裡布料乾乾的味道、除濕劑的藥味,環繞在一個密閉又黑暗的空間裡,時間的流逝感變得好慢,
感覺上,在黑暗之中會改變一些感覺的質量,不發出一點聲音,就連自己的存在也會漸漸的忘記。
那時候,我看著自己的手掌,卻連自己手掌的輪廓都掌握不住,感官失去了敏銳,就是這種黑暗。
現在,能夠沉默的時刻是愈來愈少了,不知道是不是一種戒斷,隨著時間累積,反而讓我更想要沉默,


而我卻一點辦法也沒有,行為總是會違背意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