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頭來看,不論以何種面貌為人熟知的東京,都是代表一座現代的、先進的都市紀念碑,聳立於此。)


(這次的旅程,其實仔細思考一下,根本就是依照Tokyo Metro的東京指南廣告來遊玩的,而且是新垣結衣版。)


(很多人問我:還會想要去東京嗎?如果有很多種誘因的話,何嘗不可。但是,我現在只想去京都看櫻花。)


他又掉落到對他來說是那樣奇異的陌生思緒中。如果臉孔會因光線從上或從下投射而有所不同,
那麼臉孔是什麼?一切的東西又是什麼呢?──威廉.高汀.《蒼蠅王》


在我人生最想要去東京的一段時期,是從開始看日劇到第一次參訪京都為止,後來新垣結衣拍了廣告,
挑起了曾經到訪東京的記憶,而有了想要去搭乘地鐵、想要去參拜明治神宮的想法,就僅止於此而已。
說起來,年初時我曾閱讀過一本日本人自己所寫的旅遊書,說是旅遊書也不盡然正確,那算是人文系列的書,
書名是《都與京》,作者是道地的東京人酒井順子,可是,在她去過京都後,就不可自拔地愛上京都。
這本書對於東京和京都的比較,是很有趣的,從文化、風俗一直到語言,結論上來說,
東京(江戶)是個求新求變、韌性十足的地方;京都則有古代京城的風雅、充滿和式傳統氛圍之地。
說起來,東京作為首都,從幕府時代至今不過百餘年,與作為千年古都的京都相比自然是多了些庶民風氣。
可是,京都饒富深意的語言,就和東京那種爽快直來直往的語言有所落差,顯得隱晦許多。
其實,酒井順子在書裡不是要替這兩座城市分個高下,而只是單純比較出兩個城市各自的優、缺點而已。
只是,就我來講,我還是喜歡京都那種,現代感與傳統並行的感受,人們也顯得帶有古味而親近許多。

























這樣說,我討厭東京嗎?那倒也未必。


這次的旅程,對自己而言又是一項工程,包括行程的安排到安撫旅伴的心情,結論是給自己不錯的高分,
當然,東京這種國際都市,從交通手段到景點的標示都很明顯,高難度的有岡本太郎記念館、日法學院等,
以預先規劃、設計的行程來看,有百分之八十五以上的達成率,不會太糟糕,花費則是超出了預期,
在東京好像出了門,除景點之外,就是購物,很難拿捏買東西、吃東西的分寸,更何況金主又伴身邊。
這次令人留下最深刻印象的,莫過於六本木Hills的夜景(包含東京鐵塔)、岡本太郎記念館和上野動物園,
比較遺憾的,是沒有去東京鐵塔(赤羽橋)、後樂園、麻布十番和早稻田大學,自由之丘反而還好。
突然想到,這一趟旅行完全沒有提到迪士尼,回來之後也不曾想過,可能以後有孩子就會想去吧。
總而言之,回顧這趟旅程,不知道為什麼搭地鐵比在京都搭巴士還要累,可能是因為東京的駅都很大,
所以,轉程就是一種消耗體力的可能性,加上地鐵始終擁擠,根本很少會有座位的情況,都是疲累的可能性。
可是,東京當然有它的迷人之處,東京的夜景、表參道的樹蔭、新宿的高樓、原宿的寧靜與新奇等等,
可是,同樣也看見了東京這個城市的裹面,包括新宿都廳停車場內的遊民、池袋西口公園的流浪漢等,
其實,我很難評價這座城市的好壞,所以,我也很難評判自己喜惡這座城市的可能,只能說──


















希望,我下次造訪東京,不會又是十多年之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