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業一百三十周年的上野動物園、京都動物園還有出現在村上春樹作品裡,滿州國的動物園,我都想去。)


(最近,聽聞上野動物園小貓熊死去的消息,內心有點小小的衝擊,希望動物園裡的動物一切平安。)


(關於動物,我最喜歡的小說是《少年Pi的奇幻漂流》、電影則是《威鯨闖天關》,這天拍了很多照片。)


可是不管怎麼樣,專為看袋鼠的早晨終於降臨了。──村上春樹.〈看袋鼠的好日子〉


有一陣子很喜歡去動物園,單獨一個人,只想嗅聞動物的氣味、享受陽光的溫暖,然後走很長的路。
我喜歡上野動物園,有一部份是想聽比利喬唱歌、有一部分是想看看各式不同的動物園。
上野動物園占地不廣,可是認真遊玩起來卻相當有意思,每群動物和動物的間隔都很近,
動物園利用小徑、樹林的設計,讓遊客好似穿越在叢林、極地之中,轉頭就會看見隔著一層玻璃的野獸。
相較之下,號稱佔地廣大的木柵動物園,動物們都只能隔著圍欄、遠遠的看,有時候還會遮蔽視線。











如果以少年Pi的觀點來看,木柵動物園可能在計算距離上有點問題,企鵝過得太熱、無尾熊一直死去。
但是,在上野動物園卻沒有這樣的困擾,足夠的透明玻璃、寬闊的眺望之地和離動物的距離,都十分美好。
因為是假日的關係,所以一進入到園區,就能夠看見許多的家庭出遊、父母帶著小孩奔跑的畫面,
小孩真的是異常的多,不論是在老虎的玻璃前、丹頂鶴的鐵籠前、大象的柵欄前,都會被孩子團團包圍,
可是,大家都很有禮貌地輪流拍照,或喊著老虎的名字、熊貓的名字等等,很難想像,沒了這群孩子的動物園,


會有多麼冷清呢!


一進去,順著參觀方向,先去看了熊貓。不論是哪裡的熊貓,好像都是一副懶洋洋的模樣。
然後,參觀了我最喜歡的動物之一,大象。村上春樹在小說中多次描寫到象,包括〈象的消失〉、
短篇小說集《象工廠的Happy End》等,所以,看到這隻生活在上野的象時,不禁會想:
「村上春樹應該看過這裡的象吧,搞不好還跟這裡的羊說過話。」之類的妄想,想像力很重要。

















不知道是不是適逢開園紀念,每一個動物的柵欄前,都會放上最早來園的年代、日期和照片,
看到將近百年前的象、百年前的孟加拉虎,不管怎麼樣細看都無法分辨出那不同之處,牠們想必亦是如此。







沿著小徑走,樹蔭讓天氣顯得涼爽許多,陸續還看了害羞的馬來熊、睡昏的水獺、爬到樹上的北海道棕熊,
還有彷彿從竹林裡逃脫被捕捉住的可愛狐狸,熊的戲水也深深的吸引著我,多希望能有一天以上的時間待在這裡。
稍微參觀了鳥類之家後,繼續朝喜歡的動物前進,包括學貓翻滾的獅子,獅子離這麼近,
卻毫無防備的仰天而睡,這種有趣的場景可不常見。然後,參觀的是我的生肖、少年Pi的夥伴──孟加拉虎。

























說起來,孟加拉虎的體型真的相當大,而且遺留下的食物,還是某種動物的骸骨,令人更覺驚心,
Pi的父親曾經說過:「不可以對動物掉以輕心,儘管牠跟你之前多麼親近。」動物俱備的野性,
還有對於陌生世界的危機感,都會出現在牠本能的反應中。只是,隔著這麼近看慵懶的老虎,還是覺得可愛。







只是,上野動物園裡最受到歡迎的,不是老虎、熊貓或是獅子,而是意想不到的──黑猩猩,


走在參觀步道上,一個父親問小男孩:「你最想看的是什麼動物?」小男孩竟不假思索的連聲喊出:「哥利拉」。
哥利拉是黑猩猩的英文發音,同樣是《銀魂》作者空知英秋最擅於描繪的動物(笑),還拿來當作自畫像,
不知道是因為這個緣故,還是因為黑猩猩有特別的典故,總而言之,觀察下來,黑猩猩最受到大家歡迎。







(看看哥利拉前面佔據了多少小朋友和辣媽的眼光,結果他竟然擺出這種色色的姿勢,不愧是空知老師)






之後,我則前往類似水族館的建築,雖然很殘念的沒有看到北極熊,不過卻看到了肥碩的海獅,
他們相當的敏捷,而且隨時都會表演上一段奧運跳水,牠們的黑色肌膚如此透亮,宛如天生一般。


到此為止,我終於很快速的瀏覽完上野動物園的東園。













沒錯,妳沒有看錯,介紹了這麼多的動物和設施之後,這僅僅只是上野動物園的一隅而已,
可見上野動物園是多努力在有限的空間下,營造出讓遊客和動物有適當的舒適空間的成果。
而我則是礙於時間的因素,不想讓雪花和逸潔等太久,只好放棄跟河馬、鱷魚以及兒童動物園打招呼的機會。
不過,我真的很喜歡上野動物園,可以說是能排入我最喜歡的動物園第一名,相當的滿足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