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承人生The Descendants》奪得金球獎最佳劇情片後,我深深被劇中平凡男人的人生給吸引。)


(喬治克隆尼這些年拍了不少的好電影(當然也有不少的爛片),我最喜歡的就是《型男飛行日誌》。)


(除了夫妻關係、兩代問題之外,夏威夷的迷人風景卻無法掩蓋生活在我們身上留下的烙印和苦惱。)


我跟我女兒在走廊上奔跑著,感覺好像身處在一個陌生國家,身邊的人都在講洋涇濱英語,
看我們的表情就好像我們是兩個發癲的白種笨蛋一樣,雖然我們明明就是夏威夷人,但我們不像,
而且我們的英文講得不夠「不道地」,根本不能算是本土或是正統的夏威夷人。──Kaui Hart Hemmings.《繼承人生》


影片的開頭是愉快的夏威夷音樂,然後是一小段妻子愉快玩著船艇的面容,接著主人翁麥特金這樣旁白:
「我那些在美國的朋友們,以為我住在夏威夷,就像是住在天堂一樣,像個永遠不會結束的假期,
他們是瘋了嗎?難道他們以為住在夏威夷就感受不到生活中的痛了嗎?天堂裡會有疾病嗎?」
影片隨著他的旁白,帶到夏威夷的醫院裡,然後是躺在病床上麥特金的妻子,插著呼吸管和導管,
這樣的開頭,隨著檀香山市的車陣、亂丟菸蒂的男人和坐在輪椅上的女人,默默諷刺了「度假天堂」的盛名。



說起來《繼承人生》沒有什麼複雜或困難的故事情節,主要是以妻子成為植物人要拔管的家庭轉變,
還有身為夏威夷最大地主的麥特金,面臨信貸還有七年要到期的土地該如何處理,是賣掉?又要賣給誰?
第一段主劇情,又圍繞著麥特金和他的兩個女兒打轉,大女兒叛逆難搞、小女兒搗蛋調皮,
接手家務的麥特金,不僅要對親友們奔相走告妻子的死訊,更要一手撐起這個可能陷於悲傷的家庭。
不過更糟糕的是,麥特金還從大女兒的口中,得知妻子伊莉莎白死前曾經不忠的事實,
他感到悲傷、憤怒,不惜飛到另外一座島找尋那個男人的下落,才發現婚外情的對象竟也有家庭。
副劇情,則談麥特金賣土地的事情,麥特金的家族將會因為這一塊夏威夷最後的自然淨土售出而大賺一筆,
所以堂兄弟姊妹們無一不贊成賣出這塊土地,競標的有當地富商、芝加哥商業集團等等,麥特金也在考慮要賣給誰。
其實不看副情節的話,主情節的部份可以發生在任何的地方,但就因為有副情節的加入,才成為此片的特色,
而且之後麥特金還會發現,這位他妻子婚外情的對象,還與他賣地的事情有一點點關係,改變他的決定。







這樣來看好像很單純,不過當全部的重擔都落到麥特金,或者我們說這個只知道工作的男人頭上時,
他一邊面臨妻子的死亡、一邊擔當起女兒們的保母、一邊面對妻子外遇的事情,還要處理家族的遺產,
他唯一真正洩漏情緒的,是在病房內他單獨跟已經腦死的妻子咆嘯,他無法理解妻子不滿足於什麼?
他勤奮的工作、賺錢給她花用,伊莉莎白卻還要出去找別的男人,甚至要跟他結婚,這是麥特金無法接受的。
我認為克隆尼在處理這邊的情緒很好,人前對女兒對親友、人後對自己對妻子的不同,他的演技極佳。
要說這些事情是否有個對錯,老實說我覺得「死無對證」,而且就算他們相愛,那又如何?
麥特金或許是接受了這一點,而且對方的妻子也來認錯後,他才真正的稍為釋懷,讓內心回復平靜。
其實仔細看電影,會發現不論是麥特金,還是他的兩個女兒,三人都有一段難過到接受的過程,
不過這個過程因年歲而異,表達出來的悲傷也不盡相同,但影片選擇以輕快的夏威夷曲貫穿全片,
使得這部電影的傷感沒有這麼沉重,反而會不斷想要知道接下來的劇情發展,算是導演成功的地方。


(看似平淡共同看著電視的一家人,默默無言卻充滿著面對未來的默契。)


(看著這塊土地,大女兒想起曾經跟母親伊莉莎白在這裡露營的記憶,或許也改變了麥特金的決定。)


(說起來,我還滿喜歡這個跟在大女兒旁邊的屌郎當男生,最後也有一小段他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