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得不佩服,有些演員、明星天生就帶有吸引人的特質,而且隨著年紀增長,更為迷人,這是布萊德彼特。)


(我最喜歡的運動莫過於籃球和棒球,所以對棒球的電影當然很有興趣,印象最深的是《心靈投手》。)


(還記得前幾年,只要到了長假就會去河堤邊打棒球,還有那在大學系壘練球的日子,艷陽高照。)


在我們家裡,宗教和繩釣之間是沒有清楚的界線的。──諾曼.麥克林.《大河戀》


勝利有所謂的法則嗎?如果勝利和失敗都有固定的公式,那麼這個世界可能會變得相當的無趣。
因為如此,有一陣子我很討厭靠著財力拉攏球員的紐約洋基隊,不過這樣的情況,在棒球界是常態。
事實上,沒有棒球知識的人來看這部電影,會覺得這部電影的吸引力不高是必然的,可是對棒球有趣的人,
卻能夠發現棒球界(其實籃球界、運動界亦然)私底下運作的一面,還有這些非運動員的夢想。
對,我用了「夢想」。
在電影中,布萊德彼特飾演的Billy Beane不是一直夢想著有一天,奧克蘭運動家隊可以拿下世界冠軍嗎?
他說:「創造運動史上最長的連勝沒有意義、得到例行賽第一的名次也沒有意義,有意義的是拿下最後一場比賽。」
因為這樣的想法,在失去Jason Giambi、Johnny Damon後,他才不惜改變棒球界,這種以資金來贏球的方式。







在實踐「魔球理論」的過程中,事實上並不順利,賽季一開始,因為球員品行問題、磨合問題,
還有總教練的想法等,讓整個運動家隊陷入了泥淖,每場比賽後都被球評和球迷罵個不停,
之後,Billy決定交易掉品行很差的Giambi弟弟,還有唯一能守一壘的明日之星Carlos Peña。
(有關注美國職棒聯盟的人就會知道,Peña在2008年幫助坦帕灣光芒隊打入世界大賽,最後輸給費城人)
這些所作所為都是為了幫助球隊提升上壘率為目標,而最後運動家隊不僅谷底翻身,還創造連勝紀錄,
不過,這證明了「魔球理論」是有用的嗎?是個完整的勝利方程式嗎?最後,運動家隊仍沒拿下冠軍,
原因是,靠著上壘率在長期的例行賽來說,是管用的,可是到了高強度的短期季後賽,球技就決定了一切。
之後,波士頓紅襪隊的老闆,想要用1千2百50萬美元聘請Billy Beane擔任球隊GM,但是他婉拒了,
原因是,他想待在奧克蘭,在這個他成長、付出過的家鄉球隊裡,得到世界冠軍,這樣才有意義。
而紅襪隊則靠著這一套「魔球理論」,在2004年奪下世界冠軍,相隔86年之後的世界冠軍。
這不僅是因為紅襪隊學到了理論,陣中更有許多的明星球員,David Ortiz、Johnny Damon等人。











這次布萊德彼特飾演的Billy Beane,算是讓我覺得演的很好的一次,包括口音、動作和缺陷,
他掌握住Billy的個性,不進球場看球、獨斷獨行和想要贏球的慾望,因為有種種的缺陷,才演出了人性,
我不認為布萊德彼特是不會演戲的演員,這次他遮掩自己的光芒,重新體現一個有血有肉的常人,
是我認為相當好的演出之一,或許看完《永生樹》我還會有更好的評價,但在《魔球》的展現就很精彩,
當他說出:「你怎麼可能不喜歡上棒球呢?」看似是一句簡單的台詞,卻道盡了人生和棒球的不確定性。
正因為有這種不確定性,才有趣。
另外,推行和幫助Billy Beane的另外一個角色,就是由Jonah Hill飾演的球隊經理人,
因為他的演出很有喜感,跟Billy 的角色有一落差對比(單純/新人)所以成為了精采的綠葉。
這部電影讓我等了很久才看到,看完覺得真的是值得一看再看,這是無法確定棒球電影,《魔球》。






arrow
arrow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