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翔館內是禁止拍照的,現代感的設計、陰暗的迴廊,令人聯想到高科技的未來研究室。)


(仔細看,日幣十元背後的圖案,就是鳳凰堂。然後再看一萬元紙鈔的後頭,鳳凰就是屋頂上的銅鳳凰。)


(平等院的故事就像是《源氏物語》一般,擁有許多的想像空間和可以延伸的部分,這是我所喜愛的原因。)


一名少女心無旁鶩的掃落葉,目不轉睛的盯著地面,彷彿在落葉中尋找什麼。──恩田陸.《燃燒世界的女孩》


經過法花堂之路,就來到鳳翔館的門口,前往出口唯一的路。其實在踏進去之前,還懷疑是不是又要收費,
結果是不用的,除非是要參觀本殿鳳凰堂,其餘的參觀是包含在入場費之中的,所以能進到鳳翔館,

我覺得很幸運。







說得簡單一點,其實「鳳翔館」,就是我們所謂的「文物陳列室」,只是平等院委員會的設計真的很巧妙,
鳳翔館從平等院的歷史開始,然後是興建的過程、3D呈現、過往與現今的比較,這些都還很一般。
只是走到了後面,開始介紹各式原本陳放在堂內的樂器、屋簷上的小雕像、木頭時,真的是相當豐富,
儘管沒有繁體中文解說,但我們還是很仔細的一個、一個看了過去,不過文物就像是沒有盡頭似的,


讓我們在無止盡的幽暗迴廊之中,回到過往的時光裡頭。







最後,讓我深深震懾而感到偉大的,就是最後一間展覽室內的「雲中供養菩薩像」,總共有十幾尊,
不過聽說全部有五十二尊,還有一半以上在鳳凰堂本殿,不過單單就只是這幾尊被擺放在牆上的透明玻璃內,
那每一尊佛像生動的模樣、舉手投足間的細膩、手持樂器的種類等等,讓我這個對宗教冷感的人,
都能夠感受到某種偉大,那是一種你無法不去正視的偉大。當然,原品的一對金色鳳凰也相當的美好,
鳳凰真是不可思議的動物,突然想到手塚治蟲的漫畫,想到中國古老的傳說,都沒有眼前的鳳凰來的真切。













最後,離開鳳翔館前,會來到販賣紀念品的地方,說是紀念品,當然還是有御守的,身為御守控的我,
當然不會放過鳳凰圖樣的御守,然後又買了有鳳凰堂、鳳凰像、雲中菩薩等圖樣的書籤,相當美觀。
離開鳳翔館後,出口也不遠了。在往宇治川公園前,我回首拍下了鳳翔館一隅的照片,真的是相當先進,對不對?








我想我會懷念這個地方,一定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