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喜歡日本的每一個車站,不只擁有獨特的設計,還有當地特有的味道,這是很難建構起來的。)


(雖然要談的是駅,但主要是談宇治的街道和氛圍,距離京都短短幾站的距離,卻極為靜謐的地方。)


(宇治既然是抹茶的故鄉,想必茶葉的味道也是相當好的,而且整個宇治都能看到茶的蹤跡。)


在燈光朦朧的小間中,把玩手中令人玩味的黑樂茶碗觸感。
發現微不足道的美,一一累積,
致使一杯茶中充滿了強而有力的靜謐之美。──山本兼一.《利休之死》


JR宇治駅的外型,就像是半邊的中國城門,只是更多了一種新穎感。站外有兩個楓樹,仍相當紅火。
沿著街道的標示牌,往「平等院」的方向走,就會經過以《源氏物語》人物裝扮的「宇治橋通商店街」,
附近相當的熱鬧,不過那種熱鬧跟京都車站的繁榮又不太一樣,就像是傳統商店街的進階版,
而且販賣的十家店舖,最少有九家以上在賣茶葉,第十家則會賣抹茶冰淇淋,完全把「宇治」二字發揮的淋漓盡致。

不過,宇治的人情和傳統,又比起京都更深入一層。

























常常會想,傳統這種東西,為什麼非得要充滿固執的腐臭味、充滿迷信民情的舊思想,
但是看過京都、走過奈良、探訪宇治之後,我深深感受到傳統和現代的力量,是可以那樣的和諧,
一條街上,可能前面是世界文化遺產,後面就是伊勢丹百貨,而人們愉快的從前面走過。
日本不單單只是維護傳統,而是不讓傳統被遺忘,發揮傳統的力量,而不被現代潮流拋棄,我認為這才是正確的。
說了這麼多,只不過是自我的牢騷而已(笑),我從不期望改變什麼,只好盡力去體會這種和諧之美,

像茶道一般,追求完美的自我和諧精神。









下一篇,要談我最喜歡的抹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