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重新回顧看到這張東北新幹線開通的慶祝會,就不免想到這次的地震,不禁讓人覺得心酸難過。)


(與去年四月一日的行程相反,我們從京都出發,然後在大和西大寺、日本橋換車,前往萬博公園。)


(大阪最讓人留戀的,應該就屬於太陽の塔,而這次的造訪,終於讓我明白為何名為「太陽」真正的意義。)


「相對於小小的她,另外一邊,則是高聳入天的,『太陽之塔』。」-森見登美彥‧《太陽の塔》


第五天的早晨依舊充滿陽光,那行程自然仍是從京都塔開始,可能適逢假日,車站前有熱鬧的活動,
雖然買週遊券耽擱了一點時間,但也愉快的跟這群來自青森的高中生照相、吮手拿了紀念品,
結果紀念品被我丟在回送的電車上,只好安慰自己手上減輕了負擔,在大和西大寺和日本橋轉車,
感覺就像是上次旅程的倒轉,住在道頓崛旁的記憶一一的甦醒,然後更可以確認自己已經來到了大阪。









不論是什麼時候,都把造訪萬博博覽會紀念公園放在到大阪的第一個行程,純粹只是小小的巧合而已,
事實上,紀念公園離大阪市區還有段距離,所以總是會花上一定的時間搭車,但我就是很喜歡那裡,
可能是沒想到第一次造訪萬博公園時,在櫻花樹簇擁下的太陽の塔、悠閒賞花的家族們會如此令人吸引,
不得不提的,還有那在公園內占了龐大面積的「日本庭園」,更是讓我深深受到感動,變成非來不可的制約。







從北千里到萬博會場,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單軌電車了吧,這座為了世博而蓋的單軌電車延用至今,
成為了靠近太陽の塔的一種儀式般,四月是從遠處看著被圍繞的塔與櫻花,逐漸接近眼前的範圍,
這次則是充滿著蕭瑟之感,是秋天吧,我想。儘管如此,人潮卻比上次少了許多,但因此逛起來頗為愜意。
園區內的楓樹不多,為數眾多的櫻樹都呈現光禿的景象,當初看到在草坪旁櫻花樹下野餐的人影,也消失無蹤,
但因為陽光耀眼的緣故,所以仍有很多家庭在郊遊式的散步著,祖孫手牽著,畫面相當的柔和。



















雖然太陽の塔宛如沒有櫻花陪襯般,顯得不那樣生機勃勃,但這次因為陽光耀眼、方位正確的緣故,
讓我真正理解太陽の塔為何被稱為「太陽」的意義,那不僅是頂上的金盤會吸收熱能,轉換電力,
而重要的是,太陽の塔的背面,是一個陰暗的臉,那正好映襯了這次金盤遮住了陽光後,產生的陰影,
整個太陽の塔宛如人工日蝕一般,遮住了陽光的路線,更像是把太陽吸收到塔之中,散發著熱氣,
儘管從照片中無法體會更多,但那可愛的、名為太陽的巨大雕塑物品,確實又給了我一次震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