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最美的莫過於黃昏之夕陽,猶如被層次渲染的畫布一般,在月台之上已經足夠。)


(喜歡懷恩堂附近的一間咖啡廳,擁有落地窗、啤酒牆和寬敞的座位。)


(畢業邁入第三年之後,有些話、有些感受,沒有過共同經歷的人還是不會懂。)


這世界上沒有純然不幸的人,亦沒有純然幸運的人。


前幾個禮拜時常往公館附近跑,不是去師大夜市也不是去聽發表會,就純然是想約在那裡。
看過各式各樣的校園之後,逐漸能夠明白台大不僅擁有資源,附近的機能也相當充足,
從咖啡店、書店、商圈應有盡有,捷運路線也很方便,只能說台大人真的是很幸運。
會在這兩個禮拜拼命往公館跑,是從安仔找我去台大打球開始。
不過那天晚上下著毛毛細雨,等到校園時雨雖然停了,但是場地太濕根本不能用,
然後我們在室內體育館跟安的朋友會合,勉強打了幾十分鐘,就羽球社的人趕出來。
後來沒辦法,只好去研究室打發時間、去公館商圈吃便宜的火鍋,但是安仔的火一直點不起來,

真的是很不幸運。

隔沒兩天到公館,是跟大學時代的朋友昇宏相約,在巷弄中的咖啡店聊近況跟往事。
距離畢業已經將近快要三年,對當初畢業後的出路,我們都選擇了研究所這條路。
我們的感觸十分接近,對於開始工作的同學感到羨慕、對於無所事事的自己感到不安,
身邊的人告訴我們畢業後的學歷有多麼擁有優勢、工作的同學如何開始投入賺錢的行業,
但是看看即將在臨畢業的自己,卻對所謂的「碩士」頭銜一點好感也沒有。
感覺就像是吃高級法國料理一般,等待的時間總比得到的回饋還要少,餐費還高的驚人。
儘管如此,談著過往的回憶時,仍是美好占據了部分的言談之中,
不知道是誰說過,人有一半的時間都在回憶過往的美好,我相信這是事實。
因為我們既不能滿足於現狀、又無法眺望未來的風景,更無法回到過去的狀態之下,

過去的痛苦被抹滅,只剩下美好的部分。

我們再喝咖啡聊是非的午茶時間中度過一個下午,然後去誠品書局買了幾本書,
一本是為了去京都而買的,一本則是森見登美彥的短篇小說《狐的故事》,
《狐的故事》第一篇很精彩,不過之後三篇只能說是「普通」而已,不過正經的森見不壞。
我們期盼著這樣的聚會能夠持續下去,就算不是在公館也好,至少能偶爾回憶往事。

隔一個禮拜三又到公館,是為了討論京都行的細節,選擇了以前去過的一間咖啡館,
雖然在前一天稍微把行程排了一下,不過沒有人有異議,因為沒有人跟京都很熟。
我突然覺得自己是個很不懂拒絕的人,尤其是關於旅遊這檔事,碰到某些狀況就會非常麻煩,
機票開了不是後悔就可以、房間訂了不是說不去就可以,出去玩不是你說有錢就可以。
曾經有人問我,自己出去旅行不會無聊嗎?我當下只是搖搖頭,沒有多做表示。
我本來就不是個喜歡迎合別人、製造氣氛的類型,對我而言出國就是放鬆自己的時刻。

更何況是我喜愛的地方。

不過有時候遇到這種事情,為了避免又被說是脾氣不好,所以我又傻笑帶過。你不要以為我真的傻阿。
退票手續的麻煩、航空公司的規定、房間的訂金等等,哪一個不是需要處理溝通的,
我覺得自己真正生氣或感到難過的時候,是不會有甚麼反應的。就像我說的,我不擅長迎合別人,
誰說了什麼,等著看我的反應,那我就只有表演給他看,要生氣、要大笑、要怒罵,
其實我們都是演員,只是看你願不願意而已。至少在旅行途中,我不願意讓自己還要戴面具。

小小的一個地方,連續三天就能讓人有不同的感受,有些是貼近的、有些是突然明白的。
或許這對任何人來說都是些小事吧,就像跆拳道事件終會過去一樣,但你要自己是誰,這點很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