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預告、標語都說錯了,這並不是為了愛人、親人與名譽作一搏的熱血故事,而是為了生命熱情的最後一搏。)


(今年是海綿寶寶的十歲生日,所以聽說出了很多紀念商品之類的,請要欲購的民眾,到派大星那裡登記,謝謝。)


(還記得小時候的我,連旋轉木馬也不敢坐。文章照例,前面是電影評論,後面的壓軸是兒童樂園一日遊。)


「在辛苦的活著之中,你會付出代價,你會失去所愛的一切,但我仍然會站在那裡,而我仍然是我。」


《力挽狂瀾》(The Wrestler)其實認真說起來,片名已經說明是摔角手的故事,但骨子裡仍然是深沉的劇情片。
劇情的前三十分鐘都在描述米基‧洛克飾演的過氣摔角手藍迪‧羅賓森的生活,在超市上班、在紐澤西體育館比賽,
孤家寡人的生活在拖車之中,從一開始只讓我們看到背影到注意到一隻耳朵的助聽器,沒有一般摔角手的光芒,
只是這樣的生活,支撐他的就是所謂摔角這樣的運動,儘管那些比賽都是造假的,他也樂在其中,甚至甘願受傷。
這樣的運鏡和表現會讓人搞不懂導演想要說的是什麼,「狂瀾」在哪裡?「力挽」的動力又在哪裡?
直到一場比賽之後,藍迪在賽後的休息室內倒下,因為心臟病而在鬼門關走了一回之後,他的人生完全改變。


(倒在病床上仍要奮力起身的蘭迪,表現出了對於己身人生之渴望,但卻被醫生警告不能回到賽場。)

醫生告訴他不能再參與喜愛的摔角比賽,否則會有生命的危險。他一開始不能接受,卻感受到自己心臟的無力。
因此他開始在超市做全職的熟食區服務員、試圖修補與女兒長期失聯的關係、他開始對自己的孤單感到恐懼,
以及和酒吧的脫衣舞孃產生情愫。問題是當他以為自己能夠接受這一切、一切都在軌道上,甚至要退休的時候,
他卻又因為自己而把一切都搞砸了,而他不認為這就是自己想要的生活,他也知道這不是他所想要的生活。


(從小忽略的女兒,成為了同性戀者,並且對父親的職業嗤之以鼻,雖然一度修復了關係,但仍然失敗收場。)

電影最後的二十分鐘,其實是讓我覺得最精彩,而且會讓人領悟的一刻。那場摔角賽並沒有那麼精彩,
但是卻能夠吸引觀看摔跤賽的觀眾和螢幕前的觀眾都屏息,可惜的是,整部電影是採取開放式的結局。
老實說,對於《力挽狂瀾》(The Wrestler)我的喜愛可能就跟大家一樣,覺得普通好而已,以整體來說。
不過米基‧洛克的表現,真的可以堪稱為很有亮點的演出,應該是說《力挽狂瀾》之所以好看,是因為米基‧洛克。
特別是在最後摔角賽要開始前,那段演說。我把大意濃縮成開頭的那一句話,大概就是這樣,
「在辛苦的活著之中,你會付出代價,你會失去所愛的一切,但我仍然會站在那裡,我仍然是我。」



每個人都有必須要做的事情,不論需要付出多少的代價,只要你覺得自己有做到自己該做的事情、本分,那就夠了。
摔角手是很有趣的職業,儘管大家在場上打得你死我活,不過那卻都是在底下套好的,打完後兩人還會稱兄道弟,
甚至會關心對方過得好不好,場面上的風光和底下摔角手的傷痛比起來,你會知道人活著,其實都很辛苦的,
不論是像《班傑明的奇幻旅程》那樣的體會人生、《真愛旅程》那樣囚禁於平凡人生,其實都很不簡單。
因此最後藍迪拼死也要上場摔角的那個畫面,就讓人覺得,這就是他的家、觀眾就是愛他的家人,
摔角對他而言,就是一切。正在閱讀的《分手信》一書中也提到,當你對你的生命產生熱情時,你才是活著。


(米基‧洛克今天早上會不會成為奧斯卡的最佳男主角?如果是的話,應該也是打扮最糟的男主角。(笑))


假日的天氣晴朗到手上拿著冰淇淋,不用十分鐘就會開始融化,讓人懷念起夏日午後的鹽巴味的海風。
因為回到淡水上課的緣故,現在只要經過圓山站之後,映入眼簾的兒童樂園,也就是現在的兒童育樂中心,
每次看到那小小的遊樂器材、迷你的摩天輪就會覺得非常懷念,是什麼時候開始,我們都不再開心大笑了呢?



所以趁著假日的好天氣,下午就特地跑去了兒童樂園玩耍,還記得小時候連旋轉木馬都不敢玩得自己,
就不自覺的想找個地洞鑽,妹妹跟我不一樣,從小膽子就很大,應該什麼都去玩過了吧。很佩服她。
一開始就去玩了很暈的轉龍舟之類的,然後還跟前面的小朋友聊起來,她一個人坐而且非常勇敢,
她說不要叫她小妹妹,她已經小學三年級了。我笑了笑,說妳敢一個人坐真的很勇敢,然後前面小男生開始起鬨,
說什麼我也很勇敢之類的,我都笑了出來。有好久沒有這麼輕鬆了,感覺就是把自己交給別人一樣。



咖啡杯、旋轉木馬、碰碰車、輻射飛椅,排隊一點都不是問題,光是看著這些家人出遊,就覺得好開心,
我還記得小時候碰碰車總是大排長龍的熱門項目,還有好幾次沒排到就放棄了。結果這次一看,碰碰車還是很熱門,
也許大家都喜歡跟別人碰撞一下吧,這次親身下去玩還是非常的有趣。好像大家都是一家人,撞到仍笑得很開心。
除此之外,兒童樂園還真的都沒什麼變。仍然是有遊樂券,只不過現在有機器投幣式了。很先進。
不過玩一些比較刺激的遊戲時,還是會怕怕的,小時候的陰影真的會跟一輩子的,請大家多加謹慎。


(踩高蹺,我後來真的有成功喔。因為手的姿勢錯了。經過一個路人小妹妹的矯正,我就成為踩高蹺達人了。)

晚上結果又跑到東區吃MOMO,我想我真的是瘋了。已經變成忠實客戶了,連我自己都料想不到,
不過隔壁桌很巧的坐了一對女生,剛好是淡江大學的學妹,很有趣。更妙的是都從台中上來唸書的。很巧。



上禮拜又跑去了東區的agnès b Sport,沒想到又遇到同一個店員,所以就順便聊了一下,買了一些春裝,
重點雖然是短袖的T恤,不過因為薄外套打七折,所以又把外套一起帶回家了。但因為是兩面穿的,很有特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