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BO說在對岸,《真愛旅程》(Revolutionary Road)的翻譯片名是《革命之路》,又不是要文革。)


(海綿的臉真是落寞呀。每次拿出海綿零錢包,朋友都說跟我GUCCI皮夾落差太大了。所以我都好好藏起來。)


(新的PORTER包包,原本不想花這個錢買的,但還是,看看最後吧。文章的進度好慢,要開學了。)


「生命給人希望,往往又在同一時間推翻了這份希望。」


《真愛旅程》(Revolutionary Road)改編自Richard Yates的同名小說,所以背景是在六零年代的美國。
電影開始在一場愉快的舞會,卻在兩人認識之後立刻跳到已婚且育有二個孩子的無趣生活上,
法蘭克和太太愛坡生活在郊區,法蘭克每天早上都要擠火車到市區上班,做著一點興趣都沒有的工作,
愛坡則成為了美國典型的家庭主婦,那麼一點不快樂、那麼一點失去了成就,既不能當演員,又有孩子在身邊,
在觀賞《真愛旅程》的途中,會讓人搞不清楚究竟是什麼限制了我們。是生活、家庭、工作,還是自己。
《真愛旅程》讓人覺得震驚的不是平凡無奇的生活,而是這樣的生活如此接近我們,在結婚前,
那樣充滿理想性和抱負性的自己就像是突如其來的消失在平凡的生活當中,於是,愛坡提出了搬去巴黎的想法,
問題是,其實是不是巴黎不是多麼重要,它可以是倫敦、漢堡、維也納、峇里島,那只是想逃離現實生活的藉口,
結果就是沒有任何人有勇氣逃離現實生活的囚禁,在電影的結尾惆悵的令人想起了《玩偶之家》的結尾。
這樣的結束是好是壞,雖然不太清楚,可是已經開始害怕,平凡生活的背後究竟是隱藏了什麼樣的監牢。
而囚禁自己的又是些什麼?有什麼是必須要捨棄的?或者是保留的?與其說是《真愛旅程》,
倒不如說是《希望旅程》,我們都含有一點對生命的期待,但生命給我們的總是如此殘酷和現實。


延續上周的書展來談談看完《宿命》和《在愛情終結的瞬間,我們開始》的心得。



(《宿命》的改版封面很糟糕,瓜生晃彥的名字被寫成瓜田晃彥,台灣的編輯們,加油好嗎?)

東野圭吾的《宿命》不知道為什麼在閱讀的時候總讓我想起日劇《華麗的一族》裡面豪宅的模樣,
諾大的房屋裡卻隱含在靜謐令人窒息的空氣和古老陳舊的味道,在二樓的迴廊展開一件又一件封塵故事,
《宿命》給我這樣的感覺可能是因為也是從一開大家族的故事開展而來有關,然後是兩個朋友之間,
從小到大都視對方為競爭對手而來,晃彥出生於大企業家族的獨子,勇作則是刑警之子,
從小除了領袖氣質外,勇作沒有一樣比得上晃彥。這也使得他在同儕間背負了莫大的壓力。
只是長大後的晃彥卻沒有走上繼承企業接班人的道路,而是選擇成為腦內科的醫生,勇作則因為父親之病,
走上了繼承父親之刑警這條路。十年之後兩人重逢則是因為一項命案,晃彥成為首要通緝犯,
於是勇作與晃彥之間的競爭又再度展開,這之間還牽扯到娶了勇作初戀情人的晃彥之妻,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雖然說整部作品只有一件命案,但是其精采程度不會輸給本格派的推理小說,只是因為《宿命》一書名,
使得整部作品都環繞著「命運之繩」、「宿命」之類的命運不可違抗性在表現,雖然最後的結局有精彩到,
但是因為各種巧合的關係會讓我覺得有點牽強了,只是不看到最後一頁,就無法知其精彩程度,我覺得很不錯。
對於東野圭吾其實我認識不深,但翻了一下附錄的作品年表才發現,東野也是一位多產作家,
《宿命》在四年前有改編成上、下兩集的單元劇,由藤木直人飾演瓜生晃彥、柏原崇飾演和倉勇作。



(上一篇好像有說過,我蠻喜歡這本書的前後封面,讓人聯想到春日的草地。)

《在愛情終結的瞬間,我們開始》是日本作家河原蓮的作品,很久沒有這種賭博式的想法來買書,
要買什麼書都是有人推薦,不然就是對其作者風格有一定的瞭解或受到了書背簡介的吸引,
這一本書吸引我的,單單卻只是奇怪的書名,《在愛情終結的瞬間,我們開始》而已,終結卻開始。
整本書的內容只單純圍繞在一件事情上,就是車禍之後的失去愛人的痛苦還有找回記憶的過程,
不過作者描述的很好,在這一方面我喜歡的原因是因為作者在語句上的用心,因為內容並不複雜,
而此書也是要看到最後才能明白作者要表達的,在終結一段過程之際,下一秒又會開始不一樣的旅途。
此結局訝異裡帶著用心,雖然封面的廣告標語寫著「唯美透明更勝《戀空》」,我覺得拿來跟《戀空》比也太浪費,
《戀空》是手機小說,劇情也是誇張到不行,從合理度、語句的精確度以及作者的仁慈來看,
《在愛情終結的瞬間,我們開始》如果也是找新垣結衣來演,票房一定比《戀空》還要值得期待。


(這本書的背面也很棒,雖然跟挑伴侶一樣不能只看外表,但這本書真的是內外兼具。)


隔了快要一年終於又回到一個地方時,會不會覺得已人事已非。至少對自己而言,一年的記憶比什麼都厚重。


那天在東區閒晃了兩個小時,原本想要去買的是agnès b.或者是Kinaz的包包,結果卻被拉去PORTER的店,
然後即使是很不願意,但是推薦我買的人比我自己還想買的樣子,所以就買了生平第一個PORTER包,
原本單看還覺得蠻像電腦公事包,不過背起來就還好了,實用性也蠻高的。重點是跟我一樣低調。



於是第一是帶著新的包出門,就出了一趟一百多公里的遠門,跑到了台中遊玩,除了新的誠品之外,
一切可以說沒有變,又好像有一些不太一樣,說不上來,倒是因為在地人帶路的緣故,去了很多小店,
覺得有點比起之前還充實的多,或許是因為當天來回吧。而且回來到台北已經快十點了,還是決定去打球,


(台中巷弄內一家好吃的日式燒烤店,不過店員不給拍照,所以讓我覺得有點生氣,不過蠻好吃的。)


(很美味的仙草店,吃完這一碗覺得很飽,而且仙草的味道很好。我喜歡這一家店。)

因為之後要開學,可能沒時間這些好友在聚在一起打球了,安仔要考研究所,有人要回去當妻奴。
所以那天打完球,還特地到國中友人開的飲料店去聊天聊到凌晨一點多才回家,真的是連隱形眼鏡都乾了。
不過已經計畫好等安仔考完研究所後,再去台中找妻奴玩樂,在這之前,我應該會好好用功一下吧。

明天,要開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1) 人氣()